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梁翘柏:啃老是因为新人弱势 这是最好的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访/陈贤江 摄影/反玄影
2010年11月11日10:55
梁翘柏
梁翘柏

  搜狐音乐讯 毋庸置疑,“啃老”是当下歌坛最大的热点。虽然林宥嘉、郭采洁等新人络绎不绝,但论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仍然难跟纵贯线、王菲、张学友、周杰伦等前辈相提并论。作为最好的证明,市场也在向老将倾斜,老歌手、老乐队们复出的复出、重组的重组、巡演的巡演,尽管音乐产业不好,但阻挡不了他们出来跟新人抢市场的决心。

  就这个问题,搜狐音乐采访了王菲的制作人梁翘柏。八十年代,梁翘柏和刘志远的乐队“浮世绘”曾经跟达明一派一起成为冲击香港乐坛的新锐势力。九十年代中后期,他跟一帮新锐音乐人一起打造卢巧音,让这个乐队主唱成为王菲之后香港乐坛又一个另类标签。这几年,梁翘柏主要跟周笔畅、何洁等选秀歌手合作,我们认为,对于“啃老”和“推新”,他很有发言权。

  在采访中,梁翘柏表示,“啃老”其实一直都有,只是因为当下的新人太弱势,所以老歌手反而比较受人关注。另外,对于音乐产业,他持比较积极的看法,他说,“我觉得音乐的创作是从来没有那么好过!”

  搜狐音乐:现在这两年乐坛有一个现象,很多老歌手重新复出包括欧美也是很多乐队都复出,您怎么看这个现象?虽然大家都在说乐坛怎么低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老歌手复出?

  梁翘柏:老歌手一直在复出,从有音乐市场开始一直有老歌手,老歌手以前年轻长大了又在,为什么以前没有注意这个事情?因为以前比如说20年前有老歌手出来没有人理,因为年轻的歌手还很好很红,自然没有理老歌手,但是现在可能当前的年轻歌手没有什么太大的成就,所以觉得还是老歌手比较好。

  搜狐音乐:青黄不接……

  梁翘柏:没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里面出现,比如,王菲也不是很老,只是她休息一会儿,但是她出来还是天后风范。没办法,没有人超越她。

  搜狐音乐:去年北京这边来说演唱会票房卖得最好的是纵贯线。像谭校长的温达重组那么多年了,现在重新出来,是不是也说明大家还是比较喜欢老歌手?

  梁翘柏:外国很多老歌手一直有表演没有停过,市场不同,外国的年龄层市场分的很清楚,中国国内没有,所有人都是同一个市场,没有很重大的聆听的人正在中间的时候,以前的歌手一出来就盖过了。

  搜狐音乐:也能说明演出市场比较好,大家都复出来开巡演,草蜢也是复出开了很多巡演。

  梁翘柏:演出市场是好的,大家一直有需要。香港地方比较小,唱片不能卖钱,怎么拿钱收回成本?国内不同,国内城市很多,二三线城市,可能从来没有接触过艺人歌手,来的时候肯定会很期待或者很愿意付钱。中国很大,走一圈已经很长时间,这个就是演出市场。其实外国也是,一直有,只不过在眼前表演是很不同的。

  搜狐音乐:搜狐今年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是推新,您在这方面应该说挺有经验的,对于新歌手加入这个行业有什么建议或者他应该怎么做?

  梁翘柏: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一个巨星是从天而来的,是天分,有人这么说我可以学的吗?练习可以帮你,但是好的嗓音唱歌表现的歌手不用乐器,他的魅力是天生的。不是每个年代都有一个巨星出现,我们就等整个行业,整个行业也在做,有时候会做出来,做了一半有可能他自己本身条件不好就没有,但是有时候就是等。巨星会带动整个行业有一个光明灿烂或者有一个指标把你整个潮流带动,王菲把你的歌表现把整个乐团改变,我们需要这些人,但是也有些人把不同风格的歌手在里面,这个不是很重要。我想说我一直不反对选秀,歌手他有天分,他怎么去出来?他不选秀的话,他自己也不组乐队不搞摇滚乐的话没有那个机会。当然可能办选秀有一些问题是主办的问题或者心态的问题或者主办方搞得不好,这个不管,但是如果你唱歌是好的起码有一个机会出来,你出来现在有很多重要的歌手选秀出来,张国荣是选秀出来,梅艳芳也是选秀出来,没有他们怎么办?所以我们不要反对选秀,可能他们有一些规则很奇怪,变成另外一个节目,哭什么的,我们不理,歌手会慢慢自己出来,这是其中一个渠道。另外,搞乐队也是很重要,做乐队做独立音乐也是帮助音乐发展很重要的东西,它会改变主流音乐的东西。比如说我就是从乐队出来,现在变成主流的制作人。

  搜狐音乐:现在音乐产业要面对的一大问题是人才匮乏,很多做独立乐队的歌手或者乐队不愿意加入到这个行业,他们选择自己玩。

  梁翘柏:没关系。如果你是独立的,可能你卖的歌或者唱片比主流更多,那就是一个行业的变化。因为MP3、互联网下载已经把行业打倒了,主流和非主流在唱片销量上没有什么分别,都是下载,只是包装的问题、制作的水平,但是独立音乐的创意不容易受公司影响,他们可以自己宣传自己。有一个很有个性创意的歌手,他肯定不能通过唱片公司这一关的,因为市场承受不了,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你真是很有个性的话就独立出来看看。而且我一直在说是唱片行业唱片工业的问题,不是音乐。唱片工业不代表音乐的创作,我觉得音乐的创作是从来没有那么好过,独立音乐也好,创作很好,就是互联网也好MP3也好,它没有打倒音乐,它只有打倒大唱片公司行政的问题,打破了宣传以前一般的那种宣传流程,但是音乐没有打倒,音乐一定一直有,唱作人、创作人一直有出来。但是一定要说明,现在是这样的,你们要面对一定要看到,我们不能不看到我们面对的东西,要找一个缺口冲出去。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