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杨千嬅回娘家催华星重生 大佬纵论内地攻略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15日11:12
[提要]等了两年,华星唱片于今年5月14日宣布重开,并签下首位加盟歌手杨千女华,上月即为其推出粤语EP《Home》,寓意“回娘家”了,明年初则重磅发行国语专辑;此外,华星还宣布韩红加盟,新专辑正在筹备中,动作频频……以下是《南方都市报》的相关报道。[我来说两句]
杨千嬅新EP
杨千嬅新EP《Home》

  一切,应该从杨千嬅“回娘家”说起。

  今年5月14日,香港尖沙咀半岛酒店,杨千嬅盛装打扮出席。当天活动名曰“杨千嬅签约华星唱片仪式”,1995年杨千嬅出道时签的公司正是华星唱片,物转星移,虽然公司老板换了人,但这个厂牌仍旧不变。于是,一次原本在业界再普通不过的签约仪式,蕴涵了双层意义:杨千嬅签约华星唱片,对其个人来说,是“回娘家”之义;对香港乐坛来说,签下第一位歌手的华星唱片,大门重开,吹响前进号角,唱片市场或因此洗牌,可称为香港乐坛近年来业内一桩重量级大件事。

  当天的现场,杨千嬅演唱了一首新歌,叫《饮酒思源》,谱曲陈辉阳,填词林夕,极为经典的组合,可见分量之重。歌中一句“没有过去的你便无今天的我”,道出杨千嬅的心声,也唱出一个纵横香港乐坛二十余年、造就传奇故事的唱片公司———华星的故事。

  翻开华星唱片的歌手名册,梅艳芳、罗文、张国荣、郑秀文、成龙、黎明、许志安、苏永康、杨千嬅、陈奕迅、何韵诗……香港乐坛上红极一时或是年久常青的歌手,或出身于华星、或历经华星,逾50位歌手曾经都是华星人。在以上名单中,杨千嬅并非其中最华丽的那颗星,不过,她却是最具代表性的那位华星人,出道、离开、重回,她与华星的缘分,相当完整,像是命运轮回。她的经历,如同一本华星简史,翻开它,便翻开了“杨千嬅们”这群华星人的故事。

  传奇之“家”第一步:闯关夺奖

  从新秀大赛奋战而出,打开通向传奇的大门

  1995年出道至今,拍拖嫁人准备生子的杨千嬅,经历几多风雨事业沉浮,不过,当年入行的情形,在她的脑中,清晰依旧。

  “第一天到公司的感觉很奇妙。我之前在医院工作,所以我没有很多关于公司的概念。医院,我很熟,但是公司的概念,阶级啊、人物啊、人事那些我都不太熟悉。很好奇,但是又担心。”随意坐在沙发上,杨千嬅就在我对面,娓娓忆起十五年前的一幕幕。好奇,是因为终于如愿以偿,顺利通过比赛,取得签约华星的资格,从那一纸合约开始,护士变身歌手,一切未知,“不知道前路如何,感觉是一场豪赌”;担心,则由于印象中的娱乐圈传说中漂浮着一层黑云,“爸爸妈妈常常说娱乐圈很黑暗,会遇到许多危机”。

  改变杨千嬅命运的那个比赛,叫做“新秀歌唱大赛”,这个赛事,孕育了香港乐坛几代中坚力量。华星之称,始于1971年,华星娱乐有限公司成立,但未设唱片部,也未签有歌手,主要举办演唱会以及代理T V B唱片的发行。直到1982年,华星唱片部及经纪人部门正式成立,公司开始签歌手,张国荣和陈美龄分别成为华星唱片旗下的第一位男女歌手。同年,华星唱片与T V B合办“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该届的冠军是梅艳芳。杨千嬅至今仍记得比赛时的情境:赛场设置在香港演艺学院,她上台唱歌,歌是彭羚的《等得太久》,唱完之后,涌出一个话题:这女生的感觉很像Sam m i郑秀文啊……“就是这个话题打开我工作的第一篇”,杨千嬅边笑边说。

  当年,这个赛事是香港乐坛乃至整个娱乐圈的试金石,令无数年轻人为之疯狂,一鸣惊人的自然立刻飞上枝头,如陈奕迅,当年正在英国念大学,趁暑假期间返港参赛,一举夺得冠军,同届的杨千嬅获得季军;如名落孙山者,虽未能如愿签约华星,亦能因此被伯乐赏识,踏入娱乐圈,如郑伊健,便是1987年新秀大赛的参赛者,赛后被无线电视发掘加入艺人训练班,拍广告拍剧集,演而优再唱;最近在香港举行入行25周年纪念演唱会的常青组合草蜢,当年也曾冲击过新秀大赛,一度闯入决赛圈,可惜最终落败。不过,三人的表现获得梅艳芳的注意,被梅姐邀请担任伴舞,并开始发展歌唱事业,后签约宝丽金,后话且按下不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秀歌唱大赛和华星唱片唇齿相依,前者为后者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后者的壮大为前者提供助力,在香港乐坛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让华星这家本土唱片公司具备与国际唱片公司能拼上一拼,本土的丝毫不惧、不差于背景雄厚的国际范。“我自己感到它是一间不可忽视的新派华资公司(相对于娱乐、风行、文志等老牌华资公司而言),地位可跟同期的宝丽金、华纳等相当。”香港著名乐评人黄志华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做出这样的评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东东)

搜狐音乐

75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