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杨千嬅回娘家催华星重生 大佬纵论内地攻略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15日11:12
[提要]等了两年,华星唱片于今年5月14日宣布重开,并签下首位加盟歌手杨千女华,上月即为其推出粤语EP《Home》,寓意“回娘家”了,明年初则重磅发行国语专辑;此外,华星还宣布韩红加盟,新专辑正在筹备中,动作频频……以下是《南方都市报》的相关报道。[我来说两句]

  往事并不如烟

  当年新秀怎么赛?

  作为撑起华星传奇重要支柱的新秀大赛,在那时候的年轻人中究竟有怎样强大的一股吸引力?南都记者走访了创作歌手蓝奕邦,他曾经两次报名参加新秀大赛,却统统不幸铩羽而归。蓝奕邦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新秀比赛时,正在念中学,当时心中并非一股劲地喊着要比赛要进娱乐圈,更多的动力源于好奇,这个著名的比赛是怎样的?所以他就跑去参加试音,意义相当于如今选秀比赛的海选。“以前华星的办公室是在铜锣湾,每年一到暑假,那个办公室外面都会排起很长的队,很多人,那两次我去排队,都排了1个小时,报名需要交50元的报名费,后来好像多了点,要100元。”蓝奕邦介绍说,报名填完资料之后,每个人都会取得一纸通知单,小纸条上面写有试音的时间地点。“你上去试音之后,一个一个人轮着唱指定的歌,每个人大概唱半首歌,如果唱得不好的话,可能才唱三四句就会被评委叫停”。试音后,评委是否会给予简短性点评?“没有,完全没有点评的。唱完就回去你的座位,整个试音完之后,就会有人跟大家说‘现在试音完毕,可以回家等消息了,如果你在什么什么日子之前没有收到电话的话,就代表你没有入围。’”

  传奇之“家”第二步:脱胎换骨

  从唱歌发声到为人处世,个人综合能力飞跃

  “华星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发生过很多事情,开心的,不开心的,拿奖的,失败的,所有东西都是从那边开始,我和它最有感情,有个最大的情意结。我在华星唱片里面留下的每一首歌,每一个音符都是我的生命的开始。”向来哈哈示人的“大笑姑婆”杨千嬅,难得安静回首往事。

  杨千嬅说,十五年来陪伴在身边的制作团队、合作搭档,大多数都是从华星时期开始,陈辉阳、林夕、于逸尧、梁基爵等,“很多老师都是启发我的重要人物,帮我打了一个好基础,我非常感恩。”其中,杨千嬅与林夕的故事最为众人所称道。

  “当时进入华星后,除了训练我歌唱方面的技术,让我感受到当歌手跟在卡拉O K唱是两码事之外,更重要的是磨练人际交往的能力。”杨千嬅告诉南都记者,由于原先在医院工作,工作的社会环境架构很简单,“就是病人、护士、护士长、医生、院长,这样子。没想过在公司会有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同事,有些时候我都不懂一种礼貌是什么,社交礼仪的那些我都不懂,有些时候都会非常容易得罪人,我不懂讲话的技巧”。在训练歌技的同时,她更多的是在人生方面的成长,“所以华星的训练就是让我可以学到人际关系的相处方法,对不同层级、身份的人,应该如何对待?比方说是官员,我讲话的口气就比较正式一点,如果是对香港媒体,又应该怎样跟他们去相处。不同人有不同的相处方法,我以前根本就不认识,所以在华星,我的人际关系处理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一生。”

  这种改变,用脱胎换骨一词来形容,并不夸张。南都记者走访了香港乐坛幕前幕后多位业内人士,每每聊到华星之所以能成为传奇,无一不提到它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特点:一切从零开始。当年曾任华星总经理、现任英皇唱片行政总裁的吴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毫不讳言:“华星全部都是从零出来,就是厉害,就是传奇”。曾任华星高层的陈志光告诉南都记者,当年为了锻炼华星新人,常常会把新人歌手扔到无线做训练,“让他们多吸收不同的经验,怎么样在娱乐圈生存下去,锻炼一下,沉淀一段时间。”

  往事并不如烟

  “我当她是我的一块肉”

  1997年林夕帮杨千嬅填了一曲《再见二丁目》,“原来我非不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林夕曾说,自己填词时连杨千嬅是谁都不知道,谁知,当听了杨千嬅演唱这首歌,“我就觉得她唱得好好。从此我就立定心志,我要对这个人偏心,因为我这个人出了名是偏心。”偏心到什么地步?林夕自爆,“我有一次唱卡拉OK,唱《爱人》,王菲在旁边,大家都知道我同王菲的关系,王菲居然说,怎么填得比我那些好?”有人说杨千嬅如同林夕女儿一样,特别受疼爱,林夕却说:“我当她不是女儿,因为年纪上我生不出她,我当她是我的一块肉,好紧张她也疼爱她。”

  传奇之“家”第三步:团结力量大

  家人般的情感维系,团队式的作战风格

  香港娱乐圈的人很团结,假若圈内外一发生什么大事,基本都是牵手互助。这种团结,在华星歌手的家族中更甚,众人皆以师兄师弟、师姐师妹相称。

  “华星就是好像我们的家,这个感觉一直到现在都有。”杨千嬅用家来形容华星唱片,尽管从2001年因华星唱片结业而改签其他唱片公司,兜兜转转9年后又重新加入重新开展的华星唱片,虽分隔时日有些长,但心里的情结未变,“现在长大了,从前是人家的女孩,别人的女儿,现在是人家的老婆,可能就是一个成长的阶段,可能比较女人一点。但还是那个杨千嬅,在华星的感受还是一个小妹妹,我是非常尊重梅姐的人,她给我们后辈的教育就是我们要团结,我觉得今天如果她知道华星重开,应该很开心。”

  在出身华星的歌手家族中,无论是昔日还是眼前,都有团结的力量在,都有他们团队式的合作。

  先说曾经,1995年,陈奕迅与杨千嬅分别以新秀大赛冠军和季军的身份,与华星唱片签约。别看如今一个个身为歌神、天后,当年也是不多为人知的小小新人,外形也“麻麻口地”(粤语,意为一般),让时任华星总经理的吴雨大为操心,“(陈奕迅)这么个大胖子,(杨千嬅)这个包包,怎么做啊?很多人问我:‘大哥,那个男的叫什么呢?唱得很好。那个女的,大笑姑婆,咔咔咔咔开心地笑,又是谁?’别人就是记不住他俩的名字,连电视台都搞不清楚他们是谁。”当时华星的唱将走了不少,青黄不接,就剩个师兄梁汉文人气不赖,吴雨想了想,前期的包装方法不如打包?把梁汉文、陈奕迅和杨千嬅搁一块,取了个名叫“华星三宝”,慢慢地杨千嬅和陈奕迅的名字就被记住,加上他们的实力和努力,就冲出来了!

  最近的华星歌手团队式合作当属组合Big4,许志安、苏永康、梁汉文、张卫健四位出身华星唱片的歌手,虽隶属不同的唱片公司,却突破重重困难,组合成团体再战乐坛,收效不错,不仅出碟开演唱会,还出书讲四人的人生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华星家族中,不仅歌手间的缘分很奇妙、感情有如亲人般,歌手们与幕后高层、工作人员的关系亦一模一样:奇妙缘分、相亲相爱。比如,目前重开后的华星唱片,其所属的东亚娱乐高层陈志光、郭启华和Evelyn,当年都曾在华星唱片任职,与杨千嬅、陈奕迅、许志安、郑秀文等歌手关系十分熟稔。陈奕迅曾说:“我是个很需要沟通的人,只要有一个人可以跟我谈论音乐,已经很足够。出第一张唱片的时候,最庆幸便是遇上Evelyn,她是香港少数会做Art-ist& Repertoire(音乐界工作人员职称的一种,主要工作是控制整个作业进度,监督相关唱片议事进行的人),没有她为我们‘开窍’,便没有‘华星三宝’和后来的C ookies、Shine、薛凯琪、周国贤。我相信,以上每一个人都会很感激她。(E velyn离开华星后曾到华纳)”当东亚把华星纳入之后,曾经有过华星经历的东亚工作人员,都把华星当成原点。郑秀文经纪人郭启华描述称:“慢慢地,这些人都经过不同经历,经过不同的兜兜转转,然后就回到原点。”

  杨千嬅颇为坦承地告诉南都记者,陈志光与Evelyn都是她的贵人,双方已存在很成熟的默契感,“适合或不适合我的,他们都很清楚,什么都可以讲。华星重开,本身也是一个传奇,我期待它继续延续传奇,希望它开枝散叶,可以永远存在香港人的心中。”

  这是个美好的希冀,也是每个“杨千嬅们”心中的期待。

  往事并不如烟

  “华星三宝”,茄子、鱼蛋、小辣椒

  梁汉文,1989年签约华星,当年经历“华星三宝”,如今又组合Big4,他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说,“这就是缘分”,无论昔日以师兄身份带着俩新人混江湖,还是如今和三个师兄一起玩组合,他都很兴奋,并给记者详细介绍三宝:“香港有种街头小吃叫‘煎酿三宝’,主要有辣椒、鱼蛋和茄子。‘华星三宝’,茄子一定是陈奕迅,胖乎乎的嘛;我是鱼蛋,因为我很喜欢吃鱼蛋,哈哈,鱼蛋人;杨千嬅就是小辣椒,她非常有主见,性格豪爽,如果你注意的话,有时她的个性还蛮辣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东东)

搜狐音乐

75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