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杰克逊新专辑引争议 公司被批“过度消费”MJ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7日14:22
MJ新专辑封面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索尼唱片最近公布消息,将于12月14日发行一张MJ“全新专辑”。近日,专辑首支单曲《突发新闻》(《Breaking News》)已公开发布。不过据英国《独立报》称,MJ家人已站出来宣称,这张新专辑绝对存在“造假”成分。此事在MJ歌迷中也产生爆炸效应,在听过《突发新闻》后,有人认为歌声不像MJ本人,还有人指责唱片公司在“过度消费”MJ。

  【有没有假唱?】

  控:家人质疑掺杂假唱

  辩:唱片公司求证清白

  MJ已故两年,不过索尼音乐仍与杰克逊遗产公司签下版权合约,得到许可将推出10张MJ的专辑。因为MJ生前向来有录制大量成品却只挑选极少数公开发行的习惯,所以他生前至少还有过三位数的作品未正式公开。而此次曝光的《突发新闻》,是索尼花2.5亿美元签下的唱片合约中首张专辑的一首歌。

  《突发新闻》一经发布,却遭到MJ家人的质疑。MJ的侄子塔瑞·杰克逊称:“这张唱片中掺杂着假唱,试图愚弄世人。”塔瑞的兄弟也指出:“他们将MJ生前发行的唱片中的声音与假唱结合在一起,非常具有欺骗性,但他们永远也别想骗过我。”一些MJ歌迷也表示《突发新闻》里MJ的声线显得混浊、滞重,完全没有了原来那种轻盈、嘹亮和穿透力。传记作家乔·沃尔格日前也爆料称,这首新歌中特别加入一位名叫波迪·伊文的歌手的声音对MJ声线作出补充。

  不过索尼唱片发表声明,坚称新专辑中,MJ的声音绝对100%属于他本人。索尼音乐特意通过律师雇用专业的法庭音乐鉴定专家,根据MJ生前作品进行对比,并进行专业波形分析,甚至还有FBI的音乐鉴定专家参与了鉴定工作。所有的结果都表明:单曲中MJ声音并无作假。

  MJ新专辑制作人泰迪·瑞利表示,《突发新闻》其实属于与MJ合作多年的制作人艾迪·卡西欧所提供的五首已录好的作品之一,但只是收入MJ生前录好的一个“单音轨”,配器音乐方面是后期编配进去的。有专业录音师指出,这种做法的确可行。比如中唱广州公司2009年推出的一系列SKCD怀旧经典专辑,还从李谷一、张也等旧曲中剥离出原唱声轨,再重新编曲配器制作而成。

  【该不该发行?】

  控:专辑收曲有违遗愿

  辩:阻挠因无好处可捞

  10月底,在福布斯的“已故名人收入榜”上,逝世已两年的MJ仍凭着2.75亿美元的年收入,成为娱乐圈的“年度吸金王”。而这些收入的来源之一就包括了杰克逊遗产公司卖给索尼音乐的音乐版权合约。

  有消息称,索尼虽然宣布即将推出MJ新专辑,专辑曲目却至今未能确定。其原因之一就是MJ遗嘱和遗产执行人之一约翰·麦克莱恩与MJ家族对专辑选曲持不同意见。约翰曾声称,他一度拒绝过索尼音乐选择《突发新闻》收入新专辑的要求,因为他与MJ家族都坚信,有一些MJ未公开的曲目本身就是MJ不满意并决定放弃的作品,而《突发新闻》显然违背了MJ的创作意志。MJ的父亲乔·杰克逊本周也透过一名律师之口对新歌《突发新闻》进行炮轰。这位代理律师说:“MJ生前曾说过很多次,永远不希望发行这些歌曲。那么我们就应该尊重MJ的意愿。”

  索尼音乐唱片公司却坚称,“这些歌曲都是杰克逊生前非常想完成的作品”。另外还有人指出,站出来指责MJ新专辑“造假”的那些MJ兄弟,大多是没有得到遗产的人,因为他们不能从中获取任何好处。

  美国著名的八卦网站TMZ对《突发新闻》是否MJ本人演绎一事,进行了一轮公众投票,结果显示有66%的歌迷愿意相信是MJ本人演绎,但绝大部分歌迷都表示,不希望唱片公司借机对MJ“过度消费”。
(责任编辑:史少楠)

羊城晚报

13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