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压轴登台亚洲音乐节 马友友“醉倒广州”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9日00:28

马友友压轴登台亚洲音乐节

  压轴登台广东亚洲音乐节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文 龚吉林/图

  11月17日,刚刚获颁美国个人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奖章”的世界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首度献艺广州,“我妈妈是广州人,我很早就想到广州看一看,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为期12天的广东亚洲音乐节在星海音乐厅落下帷幕,压轴登台的马友友是继宓多里、莎拉张、郎朗、郑明勋、吕绍嘉、谭盾等人之后又一位亮相本次音乐节的世界级音乐大师。当晚,他与指挥余隆、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德沃夏克的作品《第八交响曲》和《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醉倒观众

  “我妈妈是广州人”

  “听马友友,小心被醉倒!”正如早前余隆在音乐节发布会上所说,当晚的两首曲目相当见功力,而马友友的演绎更是扎实和无可挑剔。尤其是至今仍位居大提琴作品之冠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其演奏长度和音乐内涵的丰富性都堪称是一部破天荒的作品。或许因为马友友的妈妈是广州人,对于作曲家德沃夏克谱写的浓烈思乡之情,他那深情感人的诠释,更是让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有意思的是,按惯例协奏曲通常被安排在音乐会的上半场演奏,但这次马友友的演奏却被放到了下半场作为压轴,看得出来,余隆是要让马友友掀起最后的高潮。在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中,返场的马友友不失时机地送上了圣·桑的《天鹅之死》和皮亚佐拉的探戈曲,顿时现场再度升温,观众彻底被征服。

  醉倒学生

  “学音乐不是为了事业”

  音乐会开始前一天,马友友还抽空来到大学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一节大师班。至今已将16座格莱美奖杯收入囊中的马友友,不仅在舞台上是万众期待的明星,在课堂上也是风趣幽默的“万人迷”。两个半小时的课程里,马友友谦和认真又不失风趣幽默,向学生们言传身教,最后还额外为学生们示范演奏两首曲目,慕名而来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的师生和乐迷也正是对他人气之鼎盛的最好印证。

  针对中国越来越多学习音乐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马友友以语言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假如你会7国语言,你是不是一定要将翻译作为自己的事业呢?但一个人会了7种语言,就可以走遍全世界,同样,假如你的专业是音乐,或者说你会一种乐器,这就好像你比别人多了一双眼睛或者耳朵,多了一个感受世界、吸收讯息的渠道。”他认为音乐是大自然给人类的礼物,希望孩子们学音乐的目的并不是要把它当成一份事业。

  醉倒记者

  “音乐就像一间大房子”

  近十年来,马友友一直专注“丝绸之路”音乐之旅的民间音乐发掘整理及巡演,对此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30年前,总会有很多西方人问我:你是亚洲人,怎么会了解西方音乐呢?现在就没有人问这种问题了,因为科技在进步,时代在改变,现在不论你是西方人、东方人,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现代教育去了解和吸收其他文化的精髓,包括掌握古典音乐作品的内涵,而我如今也正是不断地在做这种工作。”马友友认为音乐就像一间很大的房子,“我们都是在房子住着,里面有不同的门,这就好比音乐家创造的音乐,每一个人都感兴趣,不同的门后会有什么样的东西?”

  除了解读音乐,他还不忘邀上老朋友中国音乐人吴彤,主动提出为大家表演一曲哈萨克的民歌《燕子歌》。吴彤深情悠长的歌声,再加上马友友幽幽诉说的琴声,两人的合作让记者们沉醉不已,印象深刻。

 

(责任编辑:孙宾)

新快报

31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