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滚石30年演唱会 > 滚石30年演唱会 最新新闻

【滚石30快乐学堂历史课】三个时代,三种人生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23日17:16

  九十年代:小李当道,野心扩张

  代表歌手:赵传、周华健、周华健、陈淑桦、娃娃、辛晓琪、任贤齐、黑豹、唐朝、窦唯、张楚、Beyond、张国荣林忆莲

  1989年年底发行的一张《跟你说听你说》,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包括制作人李宗盛,包括演唱者陈淑桦,也包括开启了“滚石唱片”九十年代黄金期的序幕,并影响了未来十几年华语主流流行乐的创作和制作模式。

  《跟你说听你说》是一张定位于都市平凡小女人的情歌唱片,非常符合当时以城市年轻人为主的歌迷群体定位。这同时也是一张“滚石唱片”开始和自己的民歌时代说再见的唱片,从此以后,“滚石唱片”也开始随着当年抱着吉它唱歌的民歌创作者们一起长大,一起毕业,一起走进大社会和都市丛林。也正是因为缺乏这样的成长,“新格唱片”和“海山唱片”只能随之淘汰出市场。

90年代的滚石,人才济济

  与“滚石唱片”在八十年代多面撒网不同,至少在九十年代初期到中期,由于确立了李宗盛的核心地位,从而也让厂牌在音乐理念上,做到了专而精的明确。并最终在赵传、周华健、周华健、陈淑桦、娃娃、辛晓琪和林忆莲等歌手身上,集中体现出“滚石唱片”的情歌特点。虽然这些歌手的气质不尽相同,但在小人物、小情绪、小感慨等等小情小调中,汇聚出了一种共通点。也因此,这个时期的“滚石唱片”,虽然没有“飞碟唱片”那样来自于日本唱片业讲包装的纯商业企划,却依然能够通过打感情牌,以更亲和的音乐口感赢得了市场。也可以说相比西化的“飞碟唱片”,九十年代初中期的“滚石唱片”,虽然很台、很土,也不讨巧低龄市场,但却在十七八到三十七八的高年龄跨度受众群中,都得到了认可。

  而提到九十年代的“滚石唱片”,还不得不提除李宗盛之外,另一位相当重要的制作人,他就是小虫。正是他对任贤齐的一手打造,让后者以一曲《心太软》红遍两岸三地和整个东南亚,并因此开启了国语歌的口水旋律时代。但与此同时,小虫还在李丽芬等歌手身上,进行了新古典流行风格的实验,以及在杜德伟等歌手身上,进行华语乐坛最早的舞曲风格实验,这也成为他艺术风格上最值得人们称道的成绩。

  进入九十年代,由于“飞碟唱片”的难以为继,“滚石”系的情歌成为了一种市场典范和行业模式,更加上“四大天王”之后香港流行音乐的走入低谷,也让“滚石唱片”一跃成为台湾、乃至整个华语流行音乐的核心厂牌,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滚石唱片”开始了它国际化的扩张战略。除了吸引张国荣、林忆莲、莫文蔚和Beyond等香港歌手和音乐人与之签约之外,在音乐上更建立了“风云唱片”和“魔岩文化”等各司其职、各有定位的分厂牌,尤其是后者,不仅推出了伍佰、林强和张震岳这些台客摇滚的代表音乐人,更是北上内地,将“黑豹”、“唐朝”、窦唯、张楚与何勇等内地摇滚音乐人正式推向市场,不仅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成绩,更因为对北京摇滚的推广之功,再次写了入中国摇滚乐的史册。

  九十年代、尤其是后期的“滚石唱片”,是一个五光十色的高速发展期,但与此同时,也同样不可避免的带有高速发展的弊病。由于市场发展策略的过于庞大,也导致后期出现的管理混乱,厂牌特点也因此不如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初期那样给人感觉鲜明。这个时期的“滚石唱片”,就像是“摩城唱片”想把自己扩充为“环球音乐”,而对于广大的歌迷来讲,无论是“滚石唱片”还是“摩城唱片”,他们代表的,可不仅仅只是一个商业的标签,更是一种音乐文化的标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搜狐音乐

842粉丝

关注

爱地人VIP

27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