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音乐才女”黄韵玲逆市发片 不在乎赚钱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闵慧
2010年11月24日09:19
  本报讯记者 闵慧 担纲选秀节目评委、出演舞台剧,“音乐才女”黄韵玲似乎有点“不务正业”。日前,成立音乐制作公司后的黄“老板”终于强势回归,来到上海宣传自己的全新创作专辑《美好岁月》。暌违9年的她,讲述做公司的酸甜苦辣,也回忆起在滚石唱片的岁月往事。

  入行时从打杂做起

  1986年进入滚石,1992年离开,虽然只呆了六年,但是做了老板的黄韵玲还是难忘当年的故事。黄韵玲透露新人进滚石,首先要打杂,“我就是从助理开始的,擦磁头、倒茶水、给媒体寄送唱片和宣传材料。做歌手是没有底薪的,写歌有钱赚就很开心,也不问有多少钱。我记得第一次大概拿到3000元新台币”。虽然钱不多,但是黄韵玲还是盛赞滚石当年的气氛:“以前滚石有很棒的风气,大家会互相讨论自己的创作,避免撞车。经常24小时呆在公司,拿卫生纸当枕头、两把椅子当床,拼命地工作。”

  说起当年的离去,黄韵玲强调并没有“反目成仇”,“滚石的发展中不断有新人进来,大家都有着不同的风格。这样不同年代的人就会不可避免的有代沟。滚石是我的父母,孩子长大了,就要走自己的路。”

  创作路上也曾遭遇瓶颈

  十几岁就开始创作音乐,黄韵玲不愧“音乐精灵”的称号。不过,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她还是会向别人请教。黄韵玲透露,曾经有段时间写歌遇到瓶颈,就向大哥李宗盛取经,“我就问他说,大哥,写不出歌怎么办?然后他就告诉我,一个字,等。可能等3天就有想法了,也可能要等三年。音乐灵感就像是提款卡,你要先存钱,做一些不常做的事情,去菜市场买菜也能学到很多东西。你努力去了解不同的领域,眼界自然而然就打开了。”

  而现在已经是乐坛的前辈,黄韵玲也不忘提醒新人:“对于新人歌手,你随时都要准备,如果决定从事音乐这行,你就要等,哪怕等十年。积蓄灵感也好,存钱也罢,关键要看音乐在你心中的位置。”

  自己当老板压力不小

  唱片业不景气,黄韵玲还是逆势发片,筹备耗时两年,反复修改不下百次才诞生了这张《美好岁月》。对于这种有些疯狂的做法,黄韵玲表示不在乎赚不赚钱,“我一直在攒钱发专辑,虽然制作费很高,但是我不会去想是不是符合潮流,关键是不能忘记自己本初的心。如果是要别人投资,就要对投资人负责。自己筹钱做唱片,就不需要对别人说抱歉,不会对不起朋友。”不过自己当制作公司老板,黄韵玲还是感到压力不小:“如果没有作品出来,资金就要空转,又没有任何收入,就会感到压力不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