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李元鹏《DIE FOR YOU》 这个视觉系带着糙劲儿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26日10:07

  当流行音乐、独立音乐在相互博弈又相互扶持着同步前进发展时,看似已经饱和的音乐市场其实依然有突破口可以攻破,MARC李元鹏就选择了用视觉系这个突破点来攻占乐坛领地。  

  当然,MARC李元鹏并不是国内乐坛的视觉系第一人,十年前就曾有银色灰尘乐队的成立,从而填补了国内乐坛在视觉系这块风格领域的空缺,只是不管在银色灰尘之前还是之后,我们都未曾再看到视觉系的音乐人出现,直到这一次MARC李元鹏的这首《Die for You》问世,视觉系的空白才再一次被填补。MARC李元鹏的唱功并不算是顶尖水平,声音有一点沙哑,穿透力不算特别足,但是却十分适合唱摇滚。不过视觉系这种音乐风格本就不是单靠唱功就能提升音乐水准的,唱功这个元素只是音乐整体的众多组成元素之一,其他的元素自然还包括了音乐风格、编曲制作的水准、歌手外在的视觉包装美学运用以及MV的特色影像呈现等等。《Die for You》在风格方面选择的是电子摇滚这一在国内乐坛尚属新鲜的音乐品种,歌曲的旋律高低落差很大,歌词不算复杂,不过拳拳到肉的精简歌词融在张力颇大的旋律当中倒是很好的表现出了歌曲中为爱付出一切的主旨思想。  

  既然是主打视觉系的线路,那么除了单曲本身之外,歌手的造型以及MV的画面呈现是需要非常考究的。MV的画面内容主要是展现了一次为爱而破茧重生的轮回,导演用蝴蝶来代表爱情,因为易碎的蝴蝶标本正是象征着逝去的爱。正是爱,才使得蝴蝶愿意抽丝剥茧经历最痛苦的蜕变,这是MV在视觉呈现上的一个主要发力点。  

  在辅助MV表达这种情感传递的手法上,导演运用了大量的白色暖色调作为剧情主线的情感色彩,是给人温暖和希望的色调,就像是蛹终究会破茧成蝶那样的光明结尾,MV进行中,可以多处看到一些特写的快切镜头,这种忽快忽慢的剪辑节奏俨然映衬了爱情关系中两个人的时近时远程度;而在MARC李元鹏同乐队一起演唱的辅线MV画面中,尽管导演选择的是黑色打底的色彩基调,但是伴随在画面之上,始终有一束红色的暖光从远处打来,也是在黑暗中仍有光明的寓意,镜头的拍摄使用了大量的手持镜头手法,晃动感很强,有种不安定的暗示,不过从调色来看,MV整体都是柔和的光调,是歌曲中对爱情仍能给人正向力量的侧面表达。  

  MARC李元鹏在装束方面也许并没有大家惯常印象中的视觉系造型那么夸张大胆,反而带着点儿简约的味道,音乐也没有所谓的视觉系那么迷幻、瑰丽,不过视觉系这东西多年不见在内地出现,再见面,反倒是MARC李元鹏这样一幅单件元素简约,整体搭配丰满的样子,即使音乐在缩混方面稍微显得有一点的糙,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文\三石一声)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