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列侬遇刺30周年纪念:回忆被谋杀的一个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2010年12月07日14:21

列侬的纪念碑
列侬的纪念碑
列侬遇刺30周年纪念
列侬和洋子:《给和平一个机会》
约翰列侬:《想象》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文/朱尔摩斯

  1980年12月8日晚上十点左右,列侬和妻子洋子返回纽约住所,走到公寓的门口时,一名马克-查普曼(Mark Chapman)歌迷突然从背后给列侬开了四枪,列侬应声倒地,洋子立即叫来救护车送到附近的罗斯福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当天晚上11:07列侬被医院宣布死亡。而在12月8日的早上,查普曼则刚刚拿到了列侬亲笔签名的专辑《Double Fantasy》。早上的时候,在拿到列侬的签名后,查普曼曾经有过取消刺杀列侬的念头,但很快他就打消了,他想等到列侬返回公寓再动手。据查普曼交代,他的左轮手枪是在夏威夷购买的,携带的5发子弹,只有一枪没有打中列侬,而在他开枪的瞬间他还向列侬大叫的一声“列侬先生”,枪击后,查普曼没有逃跑,而是在事发地点掏出随身携带的塞林格的小说《麦田守望者》安静的看书,直至警察将其逮捕。

  随后的12月9日,小野洋子对外发表声明,不会举行列侬的葬礼,最后只用了一句简单的话作结“列侬一生热爱人类,并为人类祈祷,请用同样的方式为他祈祷吧。”列侬的遗体在纽约火化后,小野洋子把他的骨灰撒在了纽约的中央公园,而那里后来就是著名的草莓圣地纪念场。枪杀列侬的凶手查普曼被判处20年监禁,其间他曾6次向提出假释申请,但均没有得到小野洋子的同意,洋子认为他的假释将会威胁到他的孩子肖恩-列侬,还有其他的家庭成员,查普曼至今仍在监狱接受监禁惩罚。

  列侬生平:童年不幸少年狂

  1940年的10月9日,小列侬在利物浦降生,而当时身为海员的父亲在外出海并没能见到刚刚出生的列侬。虽然父亲经常不在身边,但每月都给家里寄回支票,但好景不长,1943年列侬的父亲突然不辞而别,尔后在1944年的时候父亲突然回家探望,并提出想照顾家庭,但列侬的母亲茱莉亚对爱人的不辞而别耿耿于怀,所以拒绝了这个提议,而茱莉亚当时已经也已经怀上了另一位男士的孩子。因为茱莉亚的经济收入过低,她的妹妹史密斯经过两次向利物浦社保机构提出的申请,才拿到了小列侬的监护权。列侬的父亲在1946年的7月找到史密斯并把列侬带到了布莱克本,然后秘密的带着列侬去了新西兰。没想到的是,茱莉亚也随后找到了他们,在夫妻二人一次大吵之后,父亲提出让列侬自由选择跟谁生活,而当时列侬仅仅5岁。列侬两次都选择了父亲,但是当母亲茱莉亚离开的时候,列侬又开始哭闹要跟着母亲,父亲没有办法,把列侬交回给了茱莉亚。从那之后,列侬再见到父亲已是20年之后的事了。

  在跟着史密斯生活的那段日子,因为史密斯和丈夫没有孩子,所以对小列侬格外照顾,经常给他买些故事书。母亲茱莉亚后来接走列侬后,开始在家给列侬放猫王的唱片,并教会了他弹班卓琴,所以列侬说母亲是她的音乐启蒙。但是因为家庭关系,列侬的同年非常糟糕,这也埋下了他成年后叛逆性格的种子。在利物浦的同年时代,列侬经常会和堂兄去布莱克本看音乐演出。在小学期间,列侬的成绩名列前茅,但是上了高中后,列侬叛逆的一面开始暴露,他经常花一些讽刺老师的卡通画,以至于在学期末,学校给列侬的评语是“无可救药,捣蛋鬼。”

  1957年,列侬十七岁,他拿到了人生的第一把吉他,是母亲茱莉亚为他买的。虽然母亲清楚的知道列侬的小姨史密斯不支持列侬发展音乐爱好,但她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判断。史密斯虽然很反对列侬弹吉他,但是她当时一直就有种隐约的感觉,就是列侬将来会成为一个明星。在头口上,史密斯经常劝导列侬,吉他当然是好东西,但是做音乐是不能养家糊口的。不幸的是再次降临在列侬的头上,就在给列侬买了吉他后,母亲却在一次从史密斯家离开的路上,遭遇车祸身亡。

  列侬的高中课程无一门通过考试,只能进入利物浦高等艺术专科学校。在大学里,他因为扰乱课堂秩序,取笑老师而被勒令退学。这个时候的列侬,其叛逆性格逐渐暴露,并且在学校更是肆无忌惮,他甚至在写生课上坐在裸体女模特的大腿上画画,被指有伤风化,尽管期末考试是有她未来的妻子辛西娅的帮忙,但还是在学期最后一年被学校开除了。

  相关阅读:

  纪念列侬遇刺30周年专题页

  还原列侬谋杀案凶手:《麦田守望者》忠实读者

  歌手死亡档案A-Z:半数不到40岁 摇滚乐最致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