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雷佳《木兰诗篇》首演 民族歌剧高原悄然绽放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2月14日11:36
雷佳深情演绎花木兰
雷佳深情演绎花木兰

  12月13日晚,由总政歌舞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木兰诗篇》登上青海省会议中心的舞台,为当地的观众线上了一场民族音乐的盛宴。本次《木兰诗篇》的演出以“传承木兰精神、关爱西部儿童、慰问青海建设者、加强与西宁文化交流”为主题,汇聚了目前国内一流的演出和创作团队,由关峡作曲、刘麟编剧、李福祥人导演、彭丽媛担任艺术总监,李玉宁执棒指挥,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领衔主演。青海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省委副书记、西宁市委书记王建军,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穆东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沈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鹏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耀,副省长王令浚,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和总政歌舞团政委王玉祥、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刘震一同观看了演出。

  雷佳:20多次演出木兰,次次感受皆不同

  作为《木兰诗篇》的主演雷佳,从2009年总政歌舞团重新排演《木兰诗篇》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20多次出场演出《木兰诗篇》,对于剧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伐都可以说是了如指掌。身负30多斤的盔甲,像男人一样大踏步前进、驰骋疆场、将木兰这样的一个奇女子活脱脱演绎成一个身经百战的大将军。雷佳表示,虽然已经在国内外演出了20多场,但是每一次演出都有不同的感受,木兰是个奇女子,她的十年征战精力被我们浓缩到了舞台上的一个多小时,每演一次,都会有更加深刻的感受,更能够体会到木兰从军时的辛苦。

  虽然这个时节的西宁已经进入到了冬季,但是演出现场,我们却看到了雷佳满脸的汗水,原来,木兰男装身负30多斤的盔甲,女装时还有一段难度颇高的舞剑,雷佳笑着说,“台上一圈演下来,里里外外都湿透了。”

  2002年,雷佳从中国音乐毕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总政歌舞团,2003年、2004年,她连创佳绩,一举夺得了“金钟奖”金奖、“青歌赛”金奖两项大奖。她出版的《芦花》、《蒲公英的天空》获得了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2008年,雷佳主唱的《中华五十六民族之歌》,在“奥运音乐火炬传递”时推出,并作为唯一一份“奥运音乐国礼”赠送给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各国政要。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庆典上,雷佳和戴玉强领唱了唯一一首领唱歌曲《领航中国》,让全国人民和世界观众记住了这个盛典上的青春身影。

  总政歌舞团:精英团队通力合作铸精品

  担纲《木兰诗篇》作曲的是曾为电视连续剧《我爱我家》、《围城》、《激情燃烧的岁月》谱曲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与其搭档的编剧,则是曾创作《祖国,我为你干杯》、《孟姜女》、《昭君出塞》等作品的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著名词作家刘麟,二人合作的神来之笔是在该剧的终曲合唱“和平颂”中,有意识地融入了《圣经·马太福音》式的语言风格。这种圣咏式风格的使用,极大增强了终曲合唱的神圣感和作品的国际化。担任该剧总导演的是多次执导全国“双拥”晚会和其它大型主题晚会的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李福祥。我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担任《木兰诗篇》艺术总监,2004年,正是由彭丽媛和戴玉强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了这部作品,并在其后的艺术之旅中,确立了《木兰诗篇》的艺术标杆,成为雷佳等“木兰”传承者学习的榜样。

  《木兰诗篇》:公益演出展现“木兰精神”鼓舞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今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地震,最高震级7.1级,2000多人罹难。地震发生后,各地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支援灾区,还有众多的人们参与到了灾区的重建工作当中。

  对于此次演出,《木兰诗篇》总导演、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李福祥表示,在玉树地震发生后,总政歌舞团就曾到青海灾区进行慰问演出,灾区人民的坚强和当时的援建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将《木兰诗篇》带到青海,就是希望以 “木兰精神”鼓舞灾区人民,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木兰的故事是一个“忠孝两全”的故事,歌剧将这一主题升华到了“家国共存”、“有国才有家”的思想高度,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木兰诗篇》虽然是一部战争题材的歌剧作品,但是主题却是对和平的渴望,要保卫和平、赞美和平,终曲《和平颂》更是勾画了一个人类和平大同的美好理想。

  现场观众:“木兰”雷佳演出让我们深受感染

  韵味十足的民族唱腔,充满厚重历史感的演员服饰,别具匠心的舞台设计,让观众们仿佛回到了“木兰”生活的南北朝时代。灵动的音乐、恰如其分的表演引领着观众走入“木兰”的内心世界,她听到军令时的纠结、辞别父母时的依依不舍、走上战场的慷慨激昂、隐瞒身份压抑内心情愫的女儿情怀、告别前夜的婉转低回、重逢时的喜出望外,雷佳将这些细微的情感变化演绎得丝丝入扣,让观众心潮起伏。在演出结束后,现场一位阿姨说:“雷佳唱的太棒了,我看演出从来没有流过眼泪,当我看到木兰跪别父母那一幕时,潸然泪下,那种对亲情的眷恋特别打动我”。

  据悉,此次《木兰诗篇》演出是大型公益慰问演出,演出特设爱心捐助订票热线,爱心企业和人士可以捐赠关爱换取门票,捐赠将用于青海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