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龚琳娜不在乎“神曲”被调侃 能把听众激活就成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2月16日04:02
  灰色打底衫,墨绿毛线外套,红黑两色大披肩,近年一直旅德的声乐歌手龚琳娜一头短发、两手交叠又正襟危坐的模样还挺文静,不过一开口就“破了功”:“那天的《忐忑》唱得又不一样,特欢乐!”她眉飞色舞、语速飞快地描述12月12日在天津举办归国后的首场个人音乐会,其中提及的《忐忑》,正是近日在网上被疯传、被网友们封为“2010神曲”的一首无词歌。面对各种调侃,龚琳娜很坦然:“这歌本来就不是为了好听而作,能把听众激活就成!”

  丈夫作曲自己起名

  急促的节奏,诡异的曲调,只有嗯啊之声而无实质歌词,再加上龚琳娜摇头晃脑、挤眉弄眼近乎狰狞的夸张诠释,短短3分45秒的《忐忑》视频一经流出就被众多网友围观:“民歌还能这样唱?”“唱的人疯了吗!”“哥学唱这歌舌头都咬断了!”“听一万遍也学不会的神曲!”网友纷纷模仿,杜汶泽、水木年华等明星也来掺和一脚,连王菲都忍不住发微博分享翻唱心得:“眼珠子都转丢了也没找着那忐忑劲儿,擦肩而过吧。”

  “真没想到能火,网上的版本还是2009年新春音乐会上的视频,其实作品2006年就出来了。”龚琳娜说,那时她的音乐会需要一首能从整场中“跳出来”的亮点,德国音乐家、她的丈夫老罗就写了这首曲子。他最开始没想填词,之所以有“哎咿呀”“滴个带”等衬词,不过是为了突出音色和旋律。练习录音后,龚琳娜就觉得要彻底放开来唱:“《忐忑》这名字是我取的,因为唱的时候心很不稳定,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大跳,很爽!”这也是为什么她的表演如此“大开大阖”,“我完全顺着音乐里的情绪来表现,没有刻意做动作。”龚琳娜说《忐忑》没什么深意,“只是感情宣泄,没大家猜得那么复杂。”

  没有相同的两个版本

  《忐忑》火了,龚琳娜也忙了起来。目前有北京、湖南、山东、四川至少四家卫视邀请她参加跨年演唱会或新年晚会,央视三套的网络春晚和2011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春音乐会也敲定她演出,当然,演出曲目里都有《忐忑》。龚琳娜倒是丝毫不担心自己会唱腻:“这首歌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版本,每次唱都截然不同。因为每次要表达的都是唱歌那一瞬的情绪,同一首歌,不同时间地点、环境和状态,表达出的情绪肯定不一样。比如北京台网络春晚,要征集100个人跟我一起唱《忐忑》,肯定会更好玩。”

  对于网友们的各种评价,龚琳娜说自己看了不少:“都很有意思呀!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完全没问题!”她也不介意大家总拿《忐忑》说事,“很多人因为《忐忑》认识我,有些人可能听完这一首就走了,有些人会由此了解我别的歌,并发现:哦,这个人的音乐有点意思。”

  音乐推向前自己躲在后

  龚琳娜出名的,还真不止这一首“神曲”:2000年她就以一曲《斑竹泪》拿下央视青歌赛民族唱法专业组的银奖,其后的《妈妈,您快留步》、《孔雀飞来》等都获奖无数。年少成名并没有让她快活,“每天浓妆艳抹参加各种比赛、演出,我觉得这样不好,可不知道什么是好的。”

  2002年龚琳娜遇到老罗,后者一句“你唱的不是自己想要的”点醒梦中人,她跟着老罗开始搞新艺术音乐。“摒除一切虚荣,展现艺术本身的规律。”龚琳娜说真诚是好音乐的前提,“就像《忐忑》一样,用心去唱,抛开外在的服装、器乐和表演,进到歌里面。把音乐推向前面,自己躲在后面,这才是真正好的音乐家。”

  除了真诚,还得有内容。“如果《忐忑》只有夸张,大家顶多乐一乐。可很多现场听《忐忑》的人都跟我讲:没觉着搞笑,只觉得被震撼,很带劲。因为它从中国的根上去找了很多东西,配乐有扬琴、笛子和笙等,旋律非常中国风,都是五行音阶。”龚琳娜说。真诚和内容,在她眼里恰巧也是当下中国民乐欠缺的,“现在的中国民乐就像当年的我,迷茫不知出路。我希望用自己的例子告诉同行,你得做有力量有内容的音乐,才能让观众为之一"震"。”实习记者 王砚文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