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王菲杜汶泽微博“顶”红神曲《忐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03日08:29
龚琳娜演唱
龚琳娜演唱

有外国网友翻唱《忐忑》
有外国网友翻唱《忐忑》

  2010年12月31日晚,湖南卫视在广州举办的2011年跨年晚会上,旅德歌唱家龚琳娜再度唱起代表作《忐忑》,在网络上再掀热潮。虽然很多网友都表示不知道龚琳娜在唱什么,但是这首歌曾被王菲、杜汶泽、水木年华等明星和众多网友所模仿,当之无愧地成为2011年第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再度被很多网民推崇为“神曲”。

  眼神与演唱配合难度大

  王菲杜汶泽都甘拜下风

  《忐忑》被广大网友们冠上“神曲”之名,但它绝不是山寨货。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旅德多年的声乐歌唱家龚琳娜曾在多个音乐会上演唱这首作品。但直到去年10月左右,有网民将这首歌的视频传到网上,才引起了一片连锁反应和普遍关注。

  不过,与一般网友的传播相比,王菲在微博上对这首歌的推荐绝对起到了让这首歌的爆红的作用。王菲在微博上说这首歌激起了她“强烈的翻唱欲”。不过,仅仅过了一天,王菲又在博客上“认输”:“眼珠子都转丢了,也没找着那忐忑劲儿,擦肩而过吧。”而比天后王菲更有娱乐精神的杜汶泽则经过一番勤学苦练,通过一段自己传到网上的翻唱视频表达了对这首“神曲”的致敬。他在表演过程中,先是努力地做出对眼的表情,然后努力地学着戏曲锣鼓中的经典手眼身法,后来实在坚持不住,以伏地笑场作结。

  没有歌词即兴演唱

  龚琳娜被自己的表演吓一跳

  其实,龚琳娜演唱的《忐忑》虽然没有歌词,但是在国际声乐界也很流行,这首歌之所以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更多的在于龚琳娜演唱时的表情:因为唱得过于投入,她的表情实在是太夸张了:时而惊讶、时而喜悦、时而沉思,由于表情变化过快,乃至于充满了喜感。而后面吹民族乐器的大哥更是激动,吹到节奏快处还青筋暴突。

  龚琳娜本人在网上观看了自己的演出视频以及网友的种种评论之后,解释说其实这首曲子压根就是没有歌词的,每次演唱都是即兴的,发出的声音也都不一样。不过同样具有娱乐精神的她表示完全理解网友们的关注,自己看了视频表演也觉得自己的表情很夸张。她表示:“这首歌对我来说,很有力量和幽默感,它是在歌唱一种生命力。不过我的表情确实夸张,脸都变形了,这是因为长期在国外做演唱会,不会在电视上播,所以没有考虑镜头。我看了自己的表演之后也吓了一跳。”

  《忐忑》走红关键:

  表情夸张歌词神秘

  在演唱《忐忑》时,龚琳娜时而摇头晃脑,时而瞪大双眼,时而横眉怒目,时而开怀大笑,辅以大开大阖的手部动作,而且整首歌曲无一句歌词,多是龚琳娜根据京剧唱白发挥的咿咿呀呀,网友却展开了对歌词的热烈猜测,“得儿得儿得儿哎呀一哟哎呀”、“阿姨压抑带个刀”……至于歌词唱的到底是什么,网友们仍是一头雾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