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文化部封杀百首违规“网络音乐” 唱片业喊冤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1月12日08:59

  东方网1月12日讯 继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后,文化部日前对今年首批100首违规网络音乐产品进行集中清理,其中克里斯蒂娜·阿奎拉、SuperJunior、幸田来未、S.H.E蔡依林、陈奕迅、飞轮海、何润东、谭咏麟、王力宏吴克群萧亚轩周杰伦等众多国内外歌手的作品成为“黑户”。昨天,这些艺人所属的唱片公司纷纷喊冤,表示这些作品都是“良民”。

  2月28日前须审查备案

  文化部公布的第一批未经内容审查或备案的网络音乐产品名单包括:S.H.E的《如果你是女孩》、《SHERO》;蔡依林的《美人计》;王力宏的《十八般武艺》;萧亚轩的《潇洒小姐》、《抱紧你》;周杰伦的《烟花易冷》、《魔术先生》、《说了再见》等网络音乐产品。

  在通告中,文化部指出,这些网络音乐产品均未经文化部内容审查或备案,并涉嫌侵权盗版。部分网络音乐网站擅自提供网络音乐产品的播放、试听、使用和下载等服务,严重扰乱网络音乐市场经营管理秩序,必须依法予以清理整治。文化部要求,各搜索引擎、门户网站、行业网站、娱乐网站以及企业或个人网站,在2月28日之前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进口音乐内容递文化部审查,国产音乐报文化部备案,一经通过,即可继续网络传播。经发现网站提供未经内容审查或备案的网络音乐产品,应当立即删除。对逾期未按要求进行清理的网站,将依法予以查处。

  据了解,此次被点名的音乐作品,绝大部分已经通过了新闻出版总署对进口音像制品的相关审批,且已经以CD、DVD等形式在国内正式出版发行。然而,根据文化部的通告,这部分音乐作品要“以数字化方式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时,还需要报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或备案。

  网站唱片公司相互推诿

  晨报记者随即采访了国内几家大型唱片公司和相关网站,一位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唱片公司虽然对文化部的通告大都有所耳闻,但并未接到正式书面材料,所以对这一通知都觉得很突然,也不知该由谁来申报。

  而网站方面认为应由唱片公司来送审,所以他们在受访时表示,“2月28日前,如果唱片公司仍未取得报审手续,我们会全删。”唱片公司则认为此举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同样一首歌曲,已经通过了新闻出版总署的内容审查,而要上网却还要到文化部走一次程序,十分繁琐。既然已经授权给网络,理所应当由网站送审。”一家唱片公司的版务人员告诉记者,“网站在这件事占主要责任,唱片公司也会努力协助。我们唱片公司已将这些作品授权给部分网络”,这位版务人员请记者点开巨鲸TOP100网站,“其中部分歌曲已经有审批文号,可以直接透过文化部网络音乐申报/备案/查询系统搜索到,这个审批文号是唯一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