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音乐专栏

【欧美音乐专栏】全英音乐奖升级,提名出彩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1月17日20:12

提名
当红英国新人Jessie J穿着一身黑色蕾丝装亮相大秀奖杯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文/赵南坊(微博)

  去年“全英”盛造三十大寿,总结表彰一项不落,大喜日子一切其乐融融,但在五百万观众面前,三十岁的“全英”让人大跌眼镜,首先让Dizzee Rascal拿走“最佳男歌手”;其次让JSL跟Muse、Kasabian、Doves一起参选“最佳组合”;再次让JSL拿走“最佳突破”,这些昏招都出自英国最具影响力的流行音乐奖项。要论权威“全英”远不及“格莱美”,但要论“质疑”,全英早与“格莱美”看齐。三十而立,“全英”也意识到是时候向靠谱靠近,今年,2011年“全英”打算在三字头开始就彻底蜕变,从奖杯到场地,从主持人到提名,全线提升,改头换面有点言过其实,但绝对有与过去划清界限的意图。

  奖项升级

  “全英”的新奖杯让世人心动,不仅从一武士变身美女,而且露出一副足浴礼仪小姐的打扮,实在引人入目。此奖杯出自时尚教母薇薇安-维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之手。获得英国设计师协会杰出贡献奖的“西太后”将原版奖杯武士的长矛和盾牌卸下,送其一身英国国旗色裙装。这个改变就是“全英”要从英国流行乐的卫道士变身时尚引领者,态度转变,他们要从一味强调传统转为关注音乐发真本身。一项音乐奖的改革从奖杯开始,这还只是个开始,往后“全英”奖杯每一年换一个设计师,每年一个新样子。

  奖杯是一个奖项的标识,“格莱美”的留声机象征着传统,NME Shockwave大奖的“中指”象征着反叛,“全英”的百变奖杯象征着与时俱进,最没品位的奖杯当属“全美音乐奖”的小金字塔,笨拙且缺乏美感。

  除了更换奖杯,“全英”最新手笔是将颁奖地点改为伦敦O2体育场;大奖主持人改为詹姆斯-克顿(James Corden),未来五年里将由这位胖哥们为大家插科打诨。改革三部曲,让世人看到“全英”在办实事,他们的目标:像“格莱美”一样庞大。硬件升级是为软件服务,换汤不换药的假把式要不得,“全英”用今年新增的“最佳英国制作人”大奖证明他们要真正关注音乐本身。五年前大奖曾设置“最佳流行组合”、“最佳摇滚组合”、“最佳现场”等奖项,到了2011年这些奖项系数消失,转而新增“最佳英国制作人”,从流行摇滚分家到主流非主流共同角逐,从台前明星到幕后制作人,这就是“全英”的在摸索中前进的历程。“格莱美”超五十年历史,“全英”刚过三十年记录,老迈的“格莱美”一直很固执,年轻的“全英”一直在改变,之前他们无头苍蝇式地左碰右撞,完全草台班子做派。今年开始,草台班子们终于摸索出些门道,奖项分类整齐明了,针对性极强,正如“格莱美”将“年度专辑”作为重头一样,“全英”大奖的“年度专辑”也将成为大奖着重推举的奖项,为推此奖,“全英”不惜将往年的重头“终身成就奖”推掉。另外,今年“全英”千名评委中将首次包括艺人,此举无非是在平息外界对于大奖评委不懂音乐的质疑,由艺人来评艺人,懂音乐的来选做音乐的,是要让人心服口服。

  提名出彩

  “全英”跟着“格莱美”的步子走,用时髦的话说是在山寨“格莱美”。前有“格莱美”送给说唱老将艾米纳姆(Eminem)十项提名,后有“全英”有的放矢地为新人说唱歌手泰尼-特姆帕(Tinie Tempah)扣上四项提名,艾米纳姆和泰尼•特姆帕同样竞争“年度专辑”。另外“格莱美”今年将加拿大独立乐队“门廊之火”(Arcade Fire)”提名“年度专辑”,使得独立乐首次在“格莱美”上位,“全英”同样让Mumford & Sons、The XX等一干独立范儿的歌手乐队进入提名。所以“格莱美”一直都是全世界音乐的风向标,英国人一直在尾随却从未超越。

  “格莱美”无法超越,就连“格莱美”自己都无法完成自我超越,现实是这项大奖正在以超过每年唱片销量下降速率的速度失去公信,以拯救唱片工业为己任的“格莱美”,最紧要的是先完成自己救赎。

  而对于“全英”来说,他们的山寨就是种进步,一切山寨背后都有一颗创新的心。今年的提名是历届“全英”最有看头的一年,看独立和主流分羹,看无名和大腕对抗。独立集体上位,这在往届的“全英”无法想象,“最佳英国组合”提名里四支都属于绝对独立范儿乐队围攻 “接招”(Take That)一支流行组合;“最佳女歌手”提名谢丽尔-科尔(Cheryl Cole)一位流行歌手遭遇四位独立范儿歌手;“最佳男歌手”的提名更是一扫去年的无聊上演马克-荣松(Mark Ronson)、保罗-维勒(Paul Weller)、Plan B以及泰尼-特姆帕围攻罗伯特-普朗特(Robert Plant)的混战。“全英”首次难以预测,无法再单靠销量来衡量候选,最大胆的编剧写出的一部草根起义的好戏,这届大奖独立乐手全线站起来,大奖前还是地下说唱歌手的泰尼•特姆帕四项提名成为标王,Mumford & Sons三项提名,The XX 三项提名,Arcade Fire两项提名,重视音乐本身而非销量和名气,这一点是“全英”从“水星奖”身上取到的真经。

  “只有音乐”,这是新一年“全英”发出的声音,如此出彩的提名可以让iTunes赞助并参与评选的“年度单曲”完全被无视,以销量和名气为基准的任何评奖都是请客吃饭,而革命不仅仅是请客吃饭,动作如此大,决心如此大的“全英”改革绝对不会让一顿饭就轻易毁掉整盘棋。

  今年,“格莱美”结束后两天“全英”就将举行,2.0版“全英”是否能像《让子弹飞》挤掉绝对票房大腕《非诚勿扰2》成为“黑马”一样抢走“格莱美”的风头?此事不着急,师爷说的好,路要一步一步走,“全英”的进化也得一步步来,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

  

(责任编辑:陈贤江)

搜狐音乐

1319粉丝

关注

chasez

159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