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成龙献声续写“警察故事”向警察致敬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1月18日14:39



  1月14日晚,一首代表首都警察全新形象的北京市公安局公益形象歌曲《平安北京》在京录制。该歌曲是由著名词作者王平久与著名作曲家舒楠联手创作,由多次在电影中诠释警察角色,尤以“警察故事”系列影片深入人心的成龙担纲演唱,同时由警官合唱团及警官乐团共同参与和声与配乐。当天的录制现场,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龙彬率队亲临,与歌曲主创团队见面,为参与录制歌曲的警官合唱团打气,同时也正式宣布《平安北京》成为北京市公安局公益形象歌曲。由此可见市公安局在塑造全新首都警察形象,打造和谐警民关系工作上的信心与决心。

  据悉,这首《平安北京》将在2月18日全市公安系统新春联欢晚会上由成龙唱响,作为新的一年对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及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家属们的慰问与祝福,同时也是新年寄语,激励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不辞辛劳,保首都平安。此外,《平安北京》还将拍成MV,作为首都警察形象宣传片在全市推广,营造良好社会公共关系。成龙有望在片中再批警服,演绎首都警察风采,一圆心底长久的“警察梦”。

  形象之歌 延续“平安北京”温暖感动

  早在去年7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共关系领导小组成立之后,首都警察队伍的公共关系建设便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树立亲民形象成为首要任务。随着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博客、微博、视频播客的相继开通,网络公共关系平台的搭建完善,令以往警察在群众间存在的权威感和神秘感逐渐消散,警民交流沟通日益常态化,警务工作更加方便开展,民众的困难与问题也更加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

  公益形象歌曲《平安北京》的出现,是市公安局在公共关系建设上迈出的又一大步,也标志着全警逐渐进入公关时代。与此前的博客、微博、播客同名,这首歌曲同样取字“平安北京”,一是因为“平安北京”已在群众中有了一定的基础,也逐渐成为老百姓对首都警察的“爱称”,如此统一形象既方便宣传,又能延续之前“平安北京”在群众中积攒的温暖与感动。另外就是因为“平安北京”道出了全体警察队伍对自身工作和群众生活的心声与寄望,“我们希望这首歌能够代表首都警察的形象,平安北京不只是对我们这支队伍首都保障工作的期望,同时也是对全体公安干警辛勤付出的肯定,希望通过这首歌的推出能够增加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与理解,从而放心地把保首都平安的重任交到我们手中。”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龙彬语重心长地表示。

  与警察合作录歌 成龙透露心底深深“警察情结”

  成龙能够与这首警察形象之歌结缘,得益于他在电影中成功塑造的各种警察角色,以及一直以来成龙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这次能够“代言”首都警察形象,并且和真正的警察合作录制《平安北京》这首歌,成龙感动无比荣幸之余也显得特别兴奋。“我从小就有个‘警察梦’,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放下。”成龙直言不讳。这也是为什么成龙演过那么多形形色色的警察角色,到如今也还在不断塑造着。关于歌曲的MV,成龙也十分期待,因为他终于能够借此一圆“警察梦”,穿上真正的警服,与真正的警察一起工作生活,参加行动。对于MV的拍摄成龙也参与了不少意见,他希望能够用最真实的方式呈现首都警察一天的工作,把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完整展现,让人们更加了解这些“城市守望者”。

  据了解,此次参与和声录制的是中国首都警官合唱团,团员来自各个不同警种,但都很专业。多年来,他们在各类合唱大赛中屡获殊荣,并赴德国、韩国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成龙表示与这些警官合作很有压力,但为了把他在歌曲创作期间听到的许多关于首都警察的感人故事演绎成这首饱含深情的《平安北京》,他在拿到歌曲后不断地练习,与词曲作者和市局领导沟通,希望自己能够把原汁原味的警察形象完美展现。

  《接你回家》之后 黄金三角再续警察情缘

  一年前,一首献给中国维和部队之歌《接你回家》由王平久作词,舒楠作曲,成龙与谭晶共同演唱,为8名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中国维和英烈送上哀思的同时,也感动了全中国的警务人员。此番王平久、舒楠、成龙再度携手打造警察之歌,已经是三人继《生死不离》、《少年强》、《站起来》、《接你回家》之后的五度合作。每次的合作都是公益类或励志类歌曲,彰显三人默契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三人的社会责任感。

  词作者王平久表示,自己也曾当过兵,当兵的人都会有警察情结、警察梦。在接到市公安局为首都警察形象宣传的约歌之后,他便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歌词写就,因为其中的感情是他长久以来想要表达和抒发的,也正因为感情的真挚与到位,歌词给市局领导看过一遍后便顺利通过了。《平安北京》的歌词创作在王平久看来是不同以往的,每个字都经得起仔细推敲,歌词很有画面感,也凸显了和谐的警民关系,力求真实还原警察保卫首都的工作。“如今的警察执法风格已经从英雄主义向平民主义转变,警察不再高高在上,更具亲和力和人文关怀也在这首歌中充分体现。”王平久如此评价《平安北京》与以往警察歌曲的不同之处。

  相比王平久歌词创作的高效,曲作者舒楠显然在歌曲创作上有些愧疚感。由于此前一直忙于《让子弹飞》的电影音乐创作,在拿到王平久的歌词后,舒楠一直没能抽出时间谱曲。在王平久的一再催促甚至有些发飙的情况下,舒楠才迅速投入了歌曲的创作中,出于对首都警察的热爱,以及与王平久长期合作的默契,舒楠也很快拿出了作曲部分。因为十分熟悉成龙的声音气质和特点,歌曲的成品让王平久和成龙都很满意,市公安局也很快认可并决定迅速开始录制。舒楠评价首都警察时,也流露出了深深的情感,“每次出差去外地,再次回到北京时都会感到无比的踏实,在我看来北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当然我也因此十分信任我们首都的警察,我也想通过这首歌来表达对他们无私奉献的感谢。”

  附:

  《平安北京》——北京市公安局公益形象歌曲

  作词:王平久

  作曲:舒楠

  演唱:成龙

  我丈量这个城市的宽度

  那是每一次守望的脚步

  我的笑脸传递千家万户

  那是每一次无悔的付出

  我的心是这个城市音符

  和谐钟声在天空中起伏

  我的生命是荣誉的警服

  穿越风雨却灿烂执著

  平安北京 我日夜守护你

  大街小巷风景无数

  阳光为你注目

  平安北京 我日夜守护你

  生死考验成就托付

  金色盾牌照耀 我的路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