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3届格莱美 最新新闻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揭晓 中国姑娘跻身届格莱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15日09:01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的颁奖盛典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制作的专辑《Calling all Dawns》斩获“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伴奏”两个奖项,参与专辑演唱的贾茹涵则成为第一位登上格莱美领奖台的中国音乐人。贾茹涵在微博中用“太开心了!太激动了!”表达了自己兴奋的心情。另外,张靓颖萧亚轩作为嘉宾在颁奖典礼的红毯上亮相,陪伴她们走红毯的分别是日本音乐大师喜多郎和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

  据了解,获奖的《Calling all Dawns》专辑中收录了12首歌曲,由南非、中国、爱尔兰等12个国家的歌手分别用英语、汉语、希伯来语等语言演唱,是融合了古典音乐、世界音乐、流行音乐以及地域文化等元素的跨界之作。

  这张唱片是2009年10月1日起开始在全美发行,获得了广泛好评,下个月将引进中国。其中贾茹涵用中文演唱的《道哉反也》体现了“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中国古典哲学思想,歌词取自老子《道德经》第40章。贾茹涵表示,她是从昆曲和中国水墨画中获取到灵感,从而把握住了歌曲空灵、散淡的意境。

  郎朗、宋祖英等中国音乐人近年都入围过格莱美奖的提名,但最终均未获奖,此次贾茹涵的获奖可称是一个突破。不过被称为“音乐界的奥斯卡”的格莱美奖和奥斯卡一样,其实都只是美国本土的一个艺术盛事,并不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比如所有入围格莱美的唱片都必须是在美国发行过的。

  此外,凡是曾入围的中国音乐人获取的都是类似“古典专辑”这样的偏门奖项提名,占最大比重的流行音乐部分仍然是欧美大腕一统江山,所以并不能把贾茹涵的获奖当成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一个证明。

  总体上看来,已经53岁的格莱美在今年还是焕发出了不一般的青春活力,比如因造型出位而备受争议的Lady Gaga包揽了“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两项重量级大奖,证明一向有着尊老传统的格莱美在评选口味上也开始向时尚的年轻后辈们倾斜。

  本届格莱美的最大赢家同样是年轻人,成立不过5年的乡村音乐组合Lady Antebellum共拿到了包括“年度制作”、“年度单曲”在内的5个奖项,是本次获奖最多的音乐人。另外,16岁的天才少年贾斯汀·比伯和好莱坞明星威尔·史密斯12岁的儿子贾德也合作献上了精彩的表演,在星光璀璨的演出嘉宾阵容中,这两个小字辈的表现反而赢得了当晚最热烈的掌声。

  相关链接

  贾茹涵是谁

  贾茹涵曾先后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和上海音乐学院专攻美声专业,本科毕业后又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研究生。

  2008年她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继续深造,同时成为美国百老汇歌剧演员,曾赴欧洲担任国际团队制作的音乐剧《西游记》主演。

  2009年她先后在保加利亚“发现”国际流行音乐比赛和英国威尔士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受英国BBC电视台邀请,担任过北京奥运会转播栏目片头曲《悟空取经》的主唱。

  

(责任编辑:张颖)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