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3届格莱美 最新新闻

第53届格莱美“怀旧女郎”Lady GaGa大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5:13
Lady GaGa表演惊艳全场

  昨天上午,第53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此前以10项提名领跑格莱美的阿姆(Eminem)最终只获得“最佳说唱歌手”、“最佳说唱专辑”两个专项奖,无缘综合大奖,成为最失意歌手。而6项提名的乡村音乐组合“怀旧女郎”(Lady Antebellum)除了获得乡村类3个专项奖外,还得到了综合类4项大奖中的“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歌曲”奖,成为本年度最大赢家。

  阿姆失意 两“女郎”得意

  阿姆在颁奖前后的落差让很多中国听众唏嘘,他自己当然也感到不满。在与“德瑞医生”合作的表演中,他青筋暴露地把这些情绪一股脑发泄出来。不过美国当地的反馈却对“阿姆失意”不以为然。《洛杉矶时报》在第一时间对格莱美进行的点评中只用一句话将阿姆带过:“他的专辑《Recovery》也在说唱领域表现不俗,拿下了年度说唱专辑的大奖。”

  事实上,昨天格莱美奖单上的赢家是“怀旧女郎”,现场表演环节则依然被嘎嘎女郎(Lady GaGa)抢了风头。Lady GaGa2010年首次参加格莱美却无缘奖项,但她化身“女巫”与埃尔顿·约翰的钢琴表演却让人印象深刻。把自己“豁得出去”的Lady GaGa正是担心收视率流失的格莱美最需要的人。这次GaGa获得6项提名,于是为现场做足了准备。在红毯环节,面对妮可·基德曼、詹妮弗·洛佩兹等美女嘉宾的“走秀竞争”,GaGa上演“暗度陈仓”,把自己藏在一个大型半透明贝壳中让人抬着过红毯。在颁奖现场,GaGa获得了“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3个奖项。这也让她成为格莱美第一位获得流行类奖项的舞曲类歌手。上台领奖的她一度哽咽,显露了已被大家忽略的、被“雷帝”形象掩盖的“一个普通意大利裔追寻美国梦女孩儿”的“人”性。

  “怀旧女郎”虽然不为中国听众熟悉,却是美国当地的主流代表。他们本届的参评专辑《Need You Now》2010年取得了310万张的惊人销量,《洛杉矶时报》对他们用了“当之无愧的大赢家”的评语。

  每年的格莱美都会让一些冷门成为话题。今年除了“怀旧女郎”大赢外,爵士女歌手埃斯佩兰萨·斯波尔丁(Esperanza Spalding)挤下人气王贾斯汀·比伯获得综合类的“最佳新人”奖。加拿大独立摇滚乐队“拱廊之火”力克阿姆等劲敌获得综合大奖“年度最佳专辑奖”。与“怀旧女郎”同样获得6项提名的凯蒂·派瑞(Katy Perry)虽然拥有多首热门单曲和亮眼销量,但最终一无所获,她与阿姆一样表现出了强烈的失意。

  中国元素再现格莱美

  在奖项方面,由美籍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参与制作的专辑《呼唤黎明》获得“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伴奏”奖。田志仁今年34岁,出生在美国加州,是香港移民的后裔。《呼唤黎明》专辑中的12首歌曲用12种语言演唱,其中中文作品《道哉反也》由曾在纽约大学学习歌剧的中国姑娘贾茹涵演唱,她也因此成为首位获得格莱美奖的中国籍艺术家(此前获奖的马友友、谭盾均为美国籍)。贾茹涵4岁学习钢琴,5岁学习舞蹈、戏曲、绘画,7岁进少年宫合唱团任领唱,10岁学习美声至今。22岁开始参加歌剧、音乐剧、话剧、舞台剧、影视剧的演出和拍摄。从1998年起分别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和研究生处学习,2008年在纽约大学音乐剧表演专业攻读硕士。

  独立未出头 大公司仍难撼动

  针对今年格莱美提名中,独立艺人在542席中占据了273席,很多媒体都认为格莱美已经接受了独立音乐。不少评论也得出“大公司和大厂牌的歌手不再是得奖保证”的结论。但实际上分析更多艺人“幕后”的公司就会发现,大公司的影响力依然难以撼动。

  据统计,在本届格莱美109项提名中,CAA公司旗下艺人分布在48个奖项中,最终斩获28座格莱美奖杯。而最受关注的4个综合类奖项中,CAA的艺人就拿下了3个(“怀旧女郎”的“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歌曲”及“拱廊之火”的“年度最佳专辑”)。本报记者 刘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