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红色歌剧音乐会庆建党90周年 94岁周登台领唱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12日15:57
周小燕(中)精神矍铄地唱响红歌 许晓明


  本报讯(记者 杨建国)昨晚,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在上海大剧院轮番登台,唱响一首首寄寓丰富历史内涵的中国歌剧选段,唤醒观众心灵深处的记忆。当94岁高龄的声乐教授周小燕走上舞台,与李光羲、任桂珍、魏松、万山红、戴玉强、陈海燕等全体演员一起演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时,全场一片沸腾。

  这台“光辉历程红色歌剧经典唱段荟萃”音乐会,是上海歌剧院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演出”开台节目。为此,歌剧院调动了所属的歌剧团、合唱团和交响乐团组成强大阵容,院长张国勇亲自执棒。由于音乐会的曲目大多是流传了多年的中国民族歌剧选段,再加上由魏松、万山红、戴玉强等国内一线歌唱家领衔,因此市民购票踊跃。昨晚开演前,观众席就几乎座无虚席。上海歌剧院还特地向老歌唱家们发出了邀请,周小燕教授欣然到场。当主办方人士希望她能上台领唱时,她尽管感到有些意外,但马上表示:“这些红色歌剧选段,多少年来一直陪伴着大家的人生岁月,我们要继续唱下去。”老歌唱家王昆因故无法到场,但也亲笔写来了情真意切的贺信。

  从歌剧《江姐》《红珊瑚》《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小二黑结婚》到《青春之歌》《多布杰》《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重返舞台的老艺术家和正处当唱之年的中青年歌唱家们用充满情感的歌声掀开了一幅幅壮阔的历史画面,烽火年代的风云变幻、革命先辈的不屈精神,一次又一次激荡着观众的心灵。78岁的任桂珍在演唱《绣红旗》前说:“我大半辈子就是在绣中国民族歌剧这面红旗。”她的歌声字字感人,唱到最后,情不自禁哽咽洒泪。82岁的李光羲演唱《第一百个新娘》选段《智慧之歌》时,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当场翩翩起舞,身段毫无苍老之态。告别舞台多年的陈海燕,演唱《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和《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两个名段时,高腔运用相当自如,赢得观众一片叫好。

  19个红色歌剧选段,形成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缩影,坐在记者旁边的周小燕教授听得兴致勃勃。当主持人宣布周小燕教授与全体演员同唱歌剧《星星之火》选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时,她毫不犹豫地走上了舞台,对观众说:“我们是唱着这些歌剧选段成长的。现在,年轻人要演唱这些红色经典培养革命感情。我们年纪老了,也要唱着这些歌曲让自己永远年轻。”随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它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的歌声响起,台上台下涌动的情感汇成一片,音乐会也在热烈的气氛中再一次出现了高潮。

  作者:杨建国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田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