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老鹰乐队北京开唱 歌迷跟着坐过山车(图)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琳
2011年03月13日01:23


  “我们在"老鹰"这辆过山车上上上下下都坐了40年了。”现场有歌迷这样形容老鹰乐队。直到第40个年头,这辆过山车终于开到了中国,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引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狂热呼声。昨晚,开场前奏响起,四位成员安静地并排落座在舞台中间,各自怀抱着吉他,老鹰乐队为北京带来一场极为震撼的表演。

  ●现场

  没有花哨的开场方式,随着灯光渐渐黑下来,现场气息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只是再仔细观看,四位成员都已经须发斑白,岁月的痕迹纵横在他们的脸上,上个世纪70年代出道的老鹰乐队如今都已经60岁了,在中国歌迷心中最出名的《加州旅馆》,出自他们1976年的同名专辑,而现场大部分观众的年纪应该与这首歌不相上下。开场后老鹰乐队带来了《waiting in the weeds》、《no more cloudy days》等作品,此间乐队四位成员轮流用简短的中文问候观众,除了“北京你好”、“谢谢”,竟然还有“吃了吗”,非常“接地气儿”。

  此前,老鹰乐队就透露不会把最经典的《加州旅馆》放在压轴环节,开场后半个多小时,演唱到第七首作品时,这首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歌曲就在现场掀起了高潮,尽管不是压轴环节,但观众叫喊声简直就像演唱会就要结束一样疯狂且不舍。

  ●歌迷

  据悉,老鹰乐队本周三在上海演唱会时上座率在8成左右,与之相比,老鹰乐队在北京的受欢迎程度俨然更高。因为现场大部分是中年观众,80后、90后歌迷喜欢的霓虹灯牌找寻不到踪影,个别的荧光棒在偌大的场馆中更是显得形单影只,但他们的掌声、呼喊声丝毫不比年轻人的分贝低。记者还在观众席中发现了中国“摇滚教父”崔健的身影,他大多时候是托腮听歌,神情特别认真。当台上的老鹰乐队与大家互动时,崔健也相当配合地“哼哈一番”。

  在演唱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老鹰乐队的歌迷、70后“海归”刘先生,尽管在留学时代已经看过老鹰乐队的演唱会,刘先生昨晚还是专门和太太一起来支持偶像。刘先生特别提到经典的《加州旅馆》,主旋律由一段独特的墨西哥小号独奏引出,与以前他听过的版本有所不同。“这个名字叫了40年,如今"老鹰们"终于来了。”

  晨报记者 王琳/文 史春阳/摄

  记者手记

  60岁老鹰拥有20岁激情

  昨晚的观众分为两个极端,一部分除了《加州旅馆》其他的作品几乎完全不知道,另一部分则首首耳熟能详。

  别看老鹰乐队平均年龄已经超过60岁,但摇滚起来一样能瞬间把观众带入狂欢的境界,而且这种狂欢绝不仅仅发生在《加州旅馆》、《亡命之徒》这些中国观众熟悉的作品被演唱时。老鹰乐队在来中国巡演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专门提到过观众反应的问题,担心大家只对熟悉的《加州旅馆》有回应。昨晚火爆的现场说明老鹰乐队这一忧虑完全没有必要。除了那句“吃了吗”,那些40年前流行在大洋彼岸的作品在中国一样很“接地气儿”,除了因为音乐本身有魅力外,还因为60岁的老鹰乐队和20岁时的他们一样有激情。

  最后,记者也想借老鹰的例子给华语乐坛的那些乐团提点希望,希望他们能够循着老鹰翅膀划过的轨迹,长远地走几十年。

  王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