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尚雯婕:低调酝酿,高调孵化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白饭吐司
2011年03月16日10:32
 


  2010年是尚雯婕厚积薄发的一年。这个骨子里透着浓郁文艺色彩的“异域”女子,在一路磕碰之后总算找到了最佳发力点。猛然间,我们发现尚雯婕无处不在,时尚杂志的封面是她,电影原声的主唱是她,外交节日的亮睛点是她,慈善环保活动的常客也是她。这不但因为她逐渐满档的通告,还因为这个总是垂着眼低着头的大学毕业生,终于在离开选秀场“母校”多年后找准了自信,学会了所谓的气场和腔调。“存在感”三字,这便是尚雯婕在过去一年内的关键词。

  私认为,《连卡佛小姐》是最能清楚表达尚雯婕蜕变的单曲:“他们说我不够性感,唱歌有点奇怪……我有点邋遢有点懒,但也喜欢打扮/其实我内心很简单,只想要不一般/管你喜欢或不喜欢,爱看或不爱看。”造型上的巨变是尚雯婕近年来最受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的确,从有意而为之的中性超女,到努力凸显的文艺女青,再到猛一下爆发的时尚先锋,数年内尚雯婕在形象路线上的探索犹如过山车,让人感觉好一阵的水土不服。然而在2010年伊始,我们看到了她破茧而出的瞬间——《连卡佛小姐》。镜头中的尚雯婕淡然地穿上了让人目瞪口呆的华服,骄傲地蹬着恨天高,抬起棱角分明的下巴,似乎无需文字多言,一切已如她的举手投足般掷地有声。

  经过这些年的沉淀探索,尚雯婕成为了标签人物,并把迸发的瞬间固定在过去一年内。我们看到了一个艺术青年,把曾经内敛的热情喷井释放。那不只是备受大牌设计师爱宠的衣架子,奇形怪状的帽子、贴满闪片的脸庞、成几何形状的衣裳;那还有日渐脱离华语乐坛轨道的曲风,越发自由随意的创作声响。先是《全球风靡Fashion

  Icon》,再是《ma puce》和《Nightmare

  魔》,单从尚雯婕演绎专辑使用的语言数量,便能看出她的音乐与其造型同步蜕变的过程:国际化。知名班底重金打造,法国大师倾力相助,一切都让尚雯婕越发活出了自己一直探寻的音乐路线,年轻而有诚意,创新而富于真诚。

  她得到的眷顾,还不止这些,例如为世博会比利时馆演唱主题曲,出席法国大使馆的文化活动,应邀出席中加建交40周年庆祝晚会……丰富的游学经历及工作机遇让尚雯婕成了淡定大气的“外交家”,也获得了圈内外国际友人的认同和赞赏,频繁出席跨国活动也成了她在过去一年内的事业亮点。此外,演唱《唐山大地震》主题曲以及代言爱护动物组织,也为尚雯婕在身体力行参与慈善等方面加分。

  一切都显得很顺利。尽管她曾在去年年底宣布不再推出华语流行音乐专辑,但显然语言的区分并没阻碍尚雯婕的创意能量持续迸发。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好开端,是一个万象更新的重要转折,更是对流行乐坛的重大启发。作为当今新一代女歌手中的领军者,她将继续为我们带来什么样里程碑般的音乐作品?接下来的一切没有预告,因为尚雯婕正在酝酿,我们只需静心等待。(文/白饭吐司)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