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病逝 各方评论

Sean:怀念陈志远 缘分多数也短暂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Sean
2011年03月17日12:13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文\Sean)当一位德高望重的音乐人离去,其实应该用何种姿态去表达心中感想?你想起了和他的第一次缘分,你想起他的种种事迹与其他,你要表达多少克的怀念。陈志远去世了,去世在万水千山之外。黄舒骏说,两个对他帮助极大的音乐人凑巧得都在同一天去世,只不过相隔了十六年。你从前听或不听的那些歌,从此被媒体或你自己加上了一些意义。陈志远有过什么,你可能应该看过,而他未得到的呢?

  大众听到这个名字,常常同时和飞碟唱片一起搭配派送。后者对于华语音乐的意义如何重大,相信应不用多讲。陈志远也是通过自己的这一事业阶段成为人们心中的名字。飞碟唱片是一次短暂的情意结,几年前金曲奖将特别贡献奖嘉许给陈志远,他不愿意上台,领奖词最后一句就是要和飞碟唱片的元老彭国华分享这个奖。彭国华走得更早,未知天命就撒手人寰。那边厢,滚石唱片用相当勉强的阵容在庆祝自己的三十周年。这两间当年亦敌亦友的唱片公司,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始,又有如此相看无奈的大事。

  华语音乐的过去是否还值得再提呢?在一切被纪念过,被渲染过之后。消失的一个又一个音乐人又如何去纪念呢?对有所历练的一代来讲,他们的作品已经代表了他们本身,对新一代来说,他们只是一个名字。听见有人将新世纪初的一些歌叫做老歌,那陈志远会如何被对待?那些老歌的时代已经是他的后期,他的离去,又是否会因此为他和他的作品带来一些怜悯性的关注呢?

  我并不清楚。我只知道内地的门户网都有心要为他作专题,也都将他的名作放在了显著的位置。我更好奇且期待的,是看这些旧作如何去打动人,影响人。特别是那些没太多接触,和已经淡忘他的人们。

  可能你同我一样,身处唏嘘之中,无限缅怀。但不应忘记的,是流行文化的受众们,仍然最爱那最光鲜的几位,爱那些站在聚光灯下的面孔。在一个强调歌手多多少少要创作的年代里,听众很难去想象和崇敬一位上世纪交出无数好歌和编曲作品的音乐人。他们常常因自己偶像初学吉他的视频就感动得一塌糊涂,少数人才去深究是谁在背后做出了那些漂亮的变化。随着网络更普及,信息更强大,作曲人作词人制作人这些岗位逐渐升温,但很多职位仍不是媒体和听众追捧的重点。好比编曲,像是为一位美人穿上一件美丽的衣服。在时尚行业,人们巴不得将这些人打造成巨星,将他们的所有细节都变为指标。而在流行音乐行业,投资者与受众都是贪新忘旧的。陈志远的编曲功力老到,层次分明,佳作无数,而在偶像创作化的新世纪里,他明显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并远远不够。

  他更没有那样一种好运,也没有那种高调的习惯:生活花边被悉数搬上媒体,四方传阅。久而久之,他的言行都自然有一种权威性,也连带他经手的任何事都变得高尚。这种际遇,飞碟唱片的鼎盛没带给他,去到丰华唱片,唱片业极度衰落,更没有可能。人们记住了张惠妹,却不太关心原来他也是她的重要推手和幕后功臣。

  或许不止陈志远,每一个过去辉煌过的音乐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然而有的音乐不应该只属于过去,也肯定不只属于过去。一首首动听又优美的歌曲假若重现,我相信只要上面有陈志远的名字,都多少会焕发出新的光芒。而他们受到的这种忽略,实在是不应该由他们的去世来补救。假若他平安,你会不会在这个时候去听《你是我心中云一朵》?会不会听《浮生千山路》《宁愿锁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想陈志远过去的那些创意与辛勤,才没有白费。如果你没有,这样的代价是否太大?

  新世纪有许多优秀的音乐人离开我们,也总是在离去之后,他们才更加被珍惜。创造音乐的人与听众之间本应有一种奇妙的缘分,可若以生死为交接,这种缘分又是何其短暂,尽管可能尾随一生,但对创作者们来说,对更多陈志远来说,这种缘分太短暂了,甚至有些不公。假若我辈的各种缅怀,让你打开自己的音乐设备,重新回味陈志远,无论是民歌时期的质朴,还是飞碟丰华时代的主流探索,一定会带给你一些这样那样的快乐。这诚然不是我们的功劳,而是你与创作者的一种缘分,我们所真心希望的,也不过是这种短暂的缘分能延长罢了。相信在其他文章里,你能找到许许多多名字和事迹。陈志远走了,可能你需要一颗更开放的心,来纪念这位优秀的作曲人,编曲人,制作人,以及你那段,跟他还没来得及开始的缘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