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 哈辉精彩演讲“乐与女性”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3月24日16:22

 

 

 

 


  料峭的春意掩荫不住华灯初上的喜悦,千年古都迎来名校的百年诞辰。2011年3月20日晚,清华大学喜迎百年校庆之际,“时代论坛”主题现场,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古典音乐演唱家,国学推广大使,中央民族大学哈辉副教授。她清新典雅的东方女性魅力形象与她推行的“新雅乐”,给很多中国观众特别是众多女性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并掀起了一股“中国古典音乐的新浪潮”,引导了一个新的时代文化风向。作为新时代女性的杰出代表,中国音乐界的雅致传奇,哈辉循着美国前劳工部长赵晓兰,雅芳全球总裁Andrea Jung(钟彬娴),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导演杨紫烨等世界最优秀的华人女性的足迹,再继被邀请登上 “时代论坛”的讲坛,用自己独特的人生感悟和高远恬淡的艺术理念为青青学子带来春意芳香。

  她优雅温婉,知书达理,如久远的闺秀。古典气质由内而外弥散,娴静如照水娇花,行动处香风细细。一出场,就迎来阵阵掌声。静候已久的清华学子无不被画中人飘然出尘的优雅气质所震撼,静场数秒之后现场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而这位惊鸿佳人随之而来的对孔子所提出的“德音雅乐”与“中国女性”的定义,高雅的学术意境更超越于她已震撼全场的姿容气质,更深层次的震惊了素来因博学和聪颖而引以为傲的清华人。

  汉水汤汤,国乐流长。中国古代社会注重修身养性,音乐以德音雅乐为尚;音乐被视为敬仰神明、教人向善、节制人欲、规范人心的,形式上尤以简单安静、圆融和谐、清静淡泊为上品。当晚,哈辉从儒家的“礼乐”思想,阐述了“声、音、乐”的关系与区别,并列举了中外近20多首不同的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摇滚音乐、世界音乐、宗教音乐等,让同学们赏析以及分析不同音乐所给人产生的听觉感受,启迪同学们对高雅音乐与低俗音乐的辨别力,从而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以及艺术格调的修养。哈辉并以儒家孔子的“乐教”思想深入探讨了德音雅乐对于一个民族以及时代的影响,她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优秀的音乐才能够塑造优秀的人格。好的音乐能够让人们的性情中和,境界提升,心灵净化,启迪智慧。而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也是一个音乐与诗歌的国度。如何能够在我们这一代恢复民族的文化传统,是每一个年轻人都要思考的。” 《史记•乐书》中说,君子听赏音乐,并不只是听它的铿铿锵锵而已,而是在那些音乐之中去发现与自己心志相应的法则道理。同时,对于当今出现的一些恶俗音乐,哈辉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当今一些音乐作品,虽然很流行,很有人气,但并不都代表着它真正的艺术价值与普世价值,它往往只是一个当下的娱乐消费品,不能称之为艺术。但能够保留恒久的艺术作品,往往都是真善美的统一,是人类智慧与美德的结晶。并且肩负着人类从麻木与僵化的状态中回归自我,重返精神家园的责任。这是一个音乐家的最大价值。”当她的讲话落地,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在主持人的提问下,哈辉谈论了当今中国年轻女性的现状与发展。当主持人问道:”哈辉老师,您做为一个成功的女性,是怎样定位东方女性的典雅与贤淑的?”哈辉委婉的微笑着说:“其实无论是西方女性还是东方女性也好,贤淑与典雅指的不仅仅是外表,而是美善的心灵与独立的人格。对于当今的女性来说,生活压力与职业压力并存,因此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了“女强人”,包括我自己也曾经是这样。但是,在我现在的认识看来: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典雅贤淑的体现,最终还是实现于回归家庭,要成为丈夫的好帮手,孩子的好母亲,要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要在家庭中,去完成一个女性的最终角色,塑造女人的母性与慈爱,以及温柔与贤惠。给丈夫与孩子有一个宁静的安全港湾。女性与男性最终的分工一定是要区别开来的,男主外女主内,这样一个家庭才能和谐,一个民族才能够和谐与兴旺。所以,我希望东方女性更能够成为向水一样品质的女人,包容一切,化解一切,用内心的良善与宽容建立一份内在的典雅与贤淑。”此番深刻的论述之后,台下一片雷鸣般的掌声,男生兴奋的表示赞同,女生们也陷入了良久的沉思。

  结束后,很多同学纷纷提问哈辉,并邀请哈辉老师现场演唱那首颇具人气的新雅乐作品《礼》,结束后很多同学纷纷与哈辉老师合影,赠送鲜花,此次讲演达到了一个“寓教于乐”的生动作用与启迪。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