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国荣《一岁一哭荣》 一代传奇,在此暂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8日09:21
张国荣
张国荣


  文/王昕

  晨报在张国荣去世一周年的时候曾经有过个标题《一岁一哭荣》,在我看来是个极好的标题。

  不知不觉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我丝毫不怀疑,今年的4月1日,还会很有些人怀念哥哥,为他而哭。当年他的歌迷,现在也都是已经或者接近中年的人了,怀旧本来就成了生命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何况,对于一个曾陪伴他们青春岁月的刻骨铭心的传奇。

  这套唱片来自哥哥1989年12月21日至1990年1月22日的告别歌坛演唱会,唱片的标题里有“传奇”(LEGEND)的字样。其实哥哥在当年倒未必称得上这二字,唱片公司多半是觉得他也许会就此告别歌坛一去不回,于是提前称他为“传奇”了。

  在录像带时代,当年这告别演唱会是几乎每个港台歌迷都曾经观摩的必修教学片,其中的诸多细节至今为很多人难忘:唱《想你》时人随升降机降下舞台,慢慢将衣衫褪去;唱《当年情》时向到场的周润发致敬;还有最著名的一幕——终场时,向舞台中央的麦克风告别,然后头也不回走下场。许多场面,到今天看还是让人唏嘘不已,这是张国荣的告别演出,几乎也是1980年代港乐巅峰时代的告别演出。

  一个时代,就此结束。一代传奇,在此暂停。

  如果张国荣在那次后选择彻底退出歌坛,会是怎样的后来?如果这真是哥哥与人们的最后接触,那么他是否会比今日更为传奇?如果他甘心就此远离娱乐圈,是否还会有最后的那一跳?

  可惜现实是不会认可如果的,而一个人也终于难以改变自己的性格,无法逃脱自己的宿命。所以在当时,哥哥没有选择彻底退出娱乐圈仍参与电影拍摄,所以在几年后他会复出于歌坛,所以在2003年他作出了自己的终极选择。

  一代传奇,其实也是一介凡人,挣扎翻滚于七情六欲之中,说要告别,却又难舍,说要再见,却又难弃,走了又回,回了再走。

  我们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