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鲍勃-迪伦与60年代艺术家:飞碟登陆般的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7:11

  上世纪美国60年代,民权运动和反战运动风起云涌,“垮掉派”的反主流文化思潮影响着每一个年轻人。Bob Dylan曾骄傲的说“60年代的故事,就像飞碟登陆一样。每个人都听说过,但很少有人亲眼见过。”搜狐音乐带你回顾英雄辈出的美国60年代,悉数哪些如飞碟登陆般令人神往的故事。

  Bob Dylan与The Band:曾经的雇主与伙计

The Basement Tapes
《The Basement Tapes》封面


  在美国音乐历史上,有两支乐队都是由伴奏乐队开始音乐生涯,并在因缘巧合和自我修炼后,最终成为殿堂级大师的。这其中,一支叫做Eagles,就是那支唱了著名的《California Hotel》、刚刚来过中国演出的Eagles;另一支则是有着古怪乐队名字的乐队,之所以说乐队名字古怪,因为这支乐队就叫“乐队”(The Band),很容易让人无从称呼他们。而他们和Eagles还有一个共通点,其实The Band乐队的原名是The Hawks,同样也包含着“鹰”的意思。

  Eagles最早由给乡村天后Linda Ronstadt录制唱片和参与巡演,慢慢摸着了音乐的门道,并最终独立出来,成立日后乡村摇滚领域代表性的乐队。而The Band和他们走过的则是相似的路,只不过他们伴奏生涯中的Boss,是Bob Dylan。

  The Band乐队在1968年发行的首张专辑《Music From Big Pink》,就至少有两条和Bob Dylan有关的内容。一是唱片的封面,实际上就是来自于Bob Dylan的画作,虽然Bob Dylan一直以来是以民谣唱作人的身份传世,甚至因为提名“诺贝尔文学奖”,让文学界的人也知道有这么一位会写歌的诗人,但还是有许多人未必知道,Bob Dylan还有一个绝非玩票的艺术绝活,就是画画。与此同时,Big Pink既是The Band当时在伍德斯托克的居所,同时也是和Bob Dylan一起切磋记忆,并留下大量合作作品的地方。

  1966年8月,因为一次突然的摩托车车祸,使得Bob Dylan被迫停止如日中天的工作,因祸得福的是,他也因为这次意外,而不用借口就能推掉许多工作,过上每天读读书、弹弹琴的世外桃源式日子。当时的Bob Dylan由于也在伍德斯托克买了一间房子,和The Band的成员成了邻居,因此不仅时常串门,还在The Band那幢粉红色房子的地下室,经常性的一起即兴排练。虽然这个地下室只有一台二轨录音机和四个话筒,但却无碍于Bob Dylan和The Band在此期间创作了三十首左右的歌曲和相近数量的改编歌曲。在日后,甚至还有神通广大的盗版商,将这些小样偷偷灌录成唱片去卖,并且抢在Bob Dylan休养的空档里,单在美国就获得了35万张的销量。

  不过,由于Bob Dylan倔强又自我的个性使然,也使得他这种不听从经济人安排的生活方式,很快就使他和经济人之间产生裂痕,而经济人也很快就工作重心转移到The Band的培育上。虽然Bob Dylan出于友情的原因,曾经希望为The Band的首张专辑出把力,但在经济人的“安排”下,The Band却和Bob Dylan渐行渐远,也没有让这位民谣天王参与到他们首张专辑的制作。从《Music From Big Pink》的音乐水准来讲,总算也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