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鲍勃-迪伦与60年代艺术家:飞碟登陆般的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7:11

  Bob Dylan和Odetta Holmes:民谣天王的音乐奶妈

 


  在Bob Dylan初期的音乐生涯和少年行事中,被人提及最多的往往是他的偶像Woody Gurthrie对他在音乐人格塑造上的影响;Pete Seeger和他的“纺织工人”乐队对于他们从事民谣创作的指向性;以及民谣天后Joan Baez亦友亦姐亦伯乐的伯乐和密友作用。但却往往忽略了另一位歌手对Bob Dylan的影响,这位歌手就是被称为美国黑人民谣皇后的Odetta。

  其实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的Bob Dylan,也和当时的许多同龄人一样,爱赶时髦。他既会因为一部名叫《Rebel Without a Cause》的电影,迷上电影明星James Dean,并有样学样的买了Levis牛仔裤和二手哈雷摩托车摩仿偶像;他同样还受到时代风潮的影响,在那个“猫王”大火的年代,迷上了摇滚乐,甚至还组建过一支名为Golden Chords的摇滚乐队。而这支乐队在当时最大的成就,就是在第一次学校组织的音乐比赛中,吓坏了小孩和老师。

  这种模糊的音乐追求,却在Bob Dylan听到Odetta的歌曲后终止。日后的Bob Dylan曾经回忆说,“第一位给予我启发的民谣歌手就是Odetta,听完她早期的一张专辑后,我就立刻把我的电吉它换成了民谣吉它”。

  与此同时,原名Odetta Holmes的Odetta,除了是歌手、吉它演奏家和歌曲作者之外,同样也是人权激进分子,经常参与“公民权利运动之声”等民权活动,让音乐创作和社会实践结合到一起,这对于同样走上这条路的Bob Dylan可谓影响深远。同时,Odetta对于民谣、布鲁斯、福音、灵魂乐和爵士乐等音乐元素的融合及演唱技巧,不仅促进了美国民歌的复兴和发展,还影响了Bob Dylan、Joan Baez和Janis Joplin等等音乐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