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鲍勃-迪伦与60年代艺术家:飞碟登陆般的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7:11

  Bob Dylan与The Beatles:迪伦让“甲壳虫”转型

 


  1964年,掀起“不列颠入侵”热潮,并在美国越来越火的The Beatles,趁热打铁推出了他们的首张电影《A Hard Day’s Night》。在这部自传性质的音乐电影里,体现出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它对世界电影圈的影响,而依然还是它的电影原声对于流行音乐的影响。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出现在乐队吉它手George Harrison这里。在电影里,由于他受到美国“革命音乐诗人”Bob Dylan在1965年新港民谣音乐节扔掉木吉它,为民谣插上电的影响,第二个拿起了电吉它来演奏摇滚歌曲,从而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直接推动了摇滚音乐革命性的变革并影响了摇滚乐日后的发展轨迹。而这一切,也很快得到了验证。

  必须承认,在1965年的The Beatles,虽然足够经典、足够流行、足够偶像,但却和文化意义上的传奇还有一点的距离。也可以说,如果当时的The Beatels音乐生涯嘎然而止,或许他们就难以在今天得到这样的位置。也正是从《A Hard Day’s Night》推出一年后的《Rubber Soul》专辑开始,The Beatles才历史性地进入另一个时期,一个更迷幻、更艺术气息的The Beatles终于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而Bob Dylan与The Beatles在音乐上最为至关重要的交往,说来有点上不得台面,因为他们彼此之间的音乐友谊,恰恰是从一支大麻烟开始的。正是Bob Dylan教会The Beatles吸食大麻烟以及稍后的LSD,才让John Lennon很快走出了之前和Paul McCartney合写歌曲时的流行路子,而是在毒品的影响下,在歌词创作方面越来越迷幻、抽象和艺术化,同时也是更不知所云,但也更神秘。与此同时,和Bob Dylan私交颇为不错的George Harrison,更是在幻觉的影响下,对东方文化产生了兴趣,不仅拜印度西塔琴大师RaviShankar(爵士小天后Norah Jones之父)为师,学习西塔琴的演奏,并且也在吉它的演奏中,融入了大量东方的玄学因子和神秘气氛。事实证明,从1965年开始,The Beatles也由之前的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主导,变成了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和George Harrison三人共同主导,这不仅将乐队从流行的层次带向了更艺术的层次,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真正将The Beatles从一支流行摇滚组合变成了一支真正的摇滚乐队。

  而1967年发行的经典迷幻概念专辑《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更是让The Beatles真正进入了摇滚大师的行列。而乐队成员也表示,他们创作制作这张专辑的灵感来源,正是因为受到了此前Bob Dylan一系列作品的影响。

  即使在单飞后,The Beatles的吉它手George Harrison仍然和Bob Dylan保持了良好的私交及音乐合作关系。在他1970年发行的经典个人专辑《All Things Must Pass》(The Beatles乐队成员单飞后第一张冠军专辑)中,最开首的一曲《I’d Have You Anytime》,正是George Harrison合作的结晶,而在这张专辑里的另一首作品《If Not For You》更是Bob Dylan为George Harrison创作的作品。1988年,这两人还伙同流行天王RoyOrbison、The Heartbreakers乐队的主将Tom Petty,以及E.L.O乐队的核心人物Jeff Lynne,共同组建过一支名为The Traveling Wilburys的乐团,而环顾流行音乐史,迄今为止,这恐怕都是阵容最强大的一支明星组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