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鲍勃-迪伦改写历史的经典演唱会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8:02

  1965年英国巡演:Bob Dylan最后的原声民谣演出

  1965年4月,Bob Dylan踏上了英国的土地,举行他的个人巡演。这也是以The Beatles为首的“不列颠入侵”之后,美国流行音乐工业一次成功的反击战,而此后的英伦音乐,虽然在八、九十年代出现了U2、Blur、Oasis和Radiohead等一大批乐队,但在商业成绩上,却再也没有取得对美国音乐压倒性的优势,就像当年他们的前辈The Beatles一样。

  而作为“不列颠入侵”主要核心人物之一的John Lennon,也在当时力挺Bob Dylan的访英演出。而曾经将杰克•凯鲁亚克的小说《在路上》翻拍成电影的先锋艺术家Donn Pennebaker,亦是将Bob Dylan此次的英国之行,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下来,这就是日后成为乐坛经典资料的黑白影片《Don’t Look Back》。而让包括Bob Dylan在内的所有人没想到的,这部影片的名字在现在看来,也确实充满着寓意。因为这正是Bob Dylan最后一次完全原声的演出,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回到那个纯粹的民歌世界。

  作为花絮的是,在Bob Dylan此次英国巡演中,因为出行都入住高档酒店,从而受到英国媒体的质疑,似乎认为他的行为和他歌曲的内容并不相符。而当时Bob Dylan的好友,The Beatles的核心成员John Lennon则站在哥们儿这边,驳斥了这种谬论。摇滚精神究竟和大富大贵矛盾,Bob Dylan和John Lennon的创作,其实已经说明了问题。

  1965年新港民谣音乐节:给民谣插上了电

  Bob Dylan最早于1963年和1964年,都在新港民谣音乐节进行了演出。六十年代的美国民谣界,在音乐市场上最大的敌人,实际上并非是他们歌曲里的那些“主角”,反而是摇滚乐。但让人意外的是,在1965年年底,作为当时民谣界代表人物的Bob Dylan,却因为在舞台上使用电吉它和摇滚乐队,而让民谣界自己的后院着了火,Bob Dylan也因此被许多民谣歌曲的忠实拥趸称为“犹大”。

  在观众的一片嘘声中,Bob Dylan虽然在那次音乐节中,仅仅只是演唱了三首插上电的民谣摇滚单曲,却被认为是摇滚乐的一个转折点,改变了摇滚乐未来的方向。

  1995年MTV不插电演唱会:回归不插电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MTV音乐频道推出的Unplugged演唱会,可以说也让“不插电”这种更接近音乐原始状态的演出形式一度风靡全球,当耳膜终日被重金属的隆隆之声所侵扰着,Unplugged的出现更像是人类一种本能的反抗,虽然这种只是单纯拨去插头的方式仅仅是一次行为,而并不涉及某种音乐风格的确立,不过确也一度衍生出一种不插电的文化现象。

  MTV音乐频道组织的这些系列“不插电”演唱会在当时也囊括了许多大腕,诸如Erci Clapton、Mr.Big、Mariah Carey,甚至日本的“恰克与飞鸟”和台湾的庾澄庆,都在此间留下了珍贵的瞬间。而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Grunge乐团Nirvana在1994年的纽约不插电演唱会,这是乐队主唱Kurt Cobain自杀前的最后一张专辑,也成为摇滚作品不插电的范本。

  而和三十年前将民谣插上电既相同也不同的是,Bob Dylan也不甘人后的在三十年后,再度回归到这种本意为返璞归真的潮流中。从插到不插,不仅仅只是音乐带不带电的问题,其实更包含了一种音乐态度和人生态度。对于Bob Dylan来讲,当年将民谣插上电是一种革命,而1995年给吉它拔掉插头,同样也是一种革命。而且对于他来讲,这还不仅仅只是赶时髦,而是贯之以他音乐生涯的始终。因为在1965年之后,Bob Dylan的每次演唱会,都会包括了民谣和摇滚两部分内容,他也堪称是流行音乐史上,脚踩民谣和摇滚两只船最成功的音乐人。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