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第247期封面人物:鲍勃-迪伦(Bob Dylan)

2011年04月07日16:02

 

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

  经常有消息称,在欧美乐坛最具影响力的“民谣诗人”鲍勃·迪伦(Bob Dylan)将来到中国登台演出,但由于Bob总是由于各种原因而未能成行,不禁让人习惯性地怀疑起其真实性。这次——4月6日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和4月8日的上海大舞台,已经70岁鲍勃·迪伦,将确实地给我们带来他首度在中国的音乐盛宴。

  在美国乐坛上的重要影响力无人能及

  鲍勃·迪伦出生于1941年5月24日,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有重要影响力的美国唱作人、民谣歌手、音乐家、诗人,获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其实如果你想,你甚至还可以在Bob的名字前加上思想家、画家等更多的称谓,也几乎所有形容“伟大”的词都能放在他的名字前面。

  鲍勃·迪伦的被认为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民谣歌手,并被视为20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的代言人。鲍勃·迪伦对音乐的最主要的贡献是他将歌词的深刻寓意与音乐成为同等重要的一部分,不止影响了列侬和麦卡特尼之后的很多歌手,更是对工业国家整整一代人的敏感性的形成也起了很大的作用。鲍勃·迪伦在音乐上最大的成就在于他音乐作品的社会性和文化性。

  鲍勃·迪伦的音乐直接影响了一大批同时代和后来的音乐人,例如尼尔·杨、大卫·波维、娄·里得、约翰·列侬等人,曾被《时代》杂志选为本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人的名单。如果没有他的影响,摇滚乐的发展无疑将走一段弯路:将不会有“披头士”的《佩珀军士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不会有“滚石”的《乞丐的宴会》,也不会有“乐队”的《来自大平克的音乐》。纵观其音乐生涯,Bob Dylan真正赋予了摇滚乐以灵魂。可以说,他的音乐对理解和分析60年代是至关重要的。

  对中国来说或许还有些陌生

  鲍勃·迪伦从1961年4月11日第一次在纽约登上舞台,此次鲍勃·迪伦在国内的演出恰逢五十周年的重磅纪念,再加上他本人特意要求不得提高门票价格,此次的演唱会无疑将会吸引一票资深乐迷前去观看。

  然而不得不承认,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对鲍勃·迪伦的了解,还仅仅限于“听说”。乐评人郝舫早在几年前的《像一块滚石》中文版出版之际就对媒体表示:“据我所知,鲍勃·迪伦的CD在内地销量并不高。”

  在内地,由于音乐历史巨大的时间差,很多人接触鲍勃·迪伦,都是从他那一首《答案在风中飘荡》开始的。其实鲍勃·迪伦最早是以文字而不是音乐的方式出现在中国的,当时刚刚经历了“文革”的噩梦,很多音乐形式还不像现在这样能大张旗鼓的宣传,也不被人广为所知,于是,威廉·曼彻斯特的《光荣与梦想:1932—1972年美国社会实录》和莫里斯·迪克斯坦的《伊甸园之门》就成了那时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的启蒙之作。他们从书中看到关于鲍勃·迪伦的诸多介绍,却直到80年代中后期才第一次听到了他的《答案在风中飘荡》,因此这首歌也是他在中国影响最大的一首。2009年,歌手汪峰甚至出过一张专辑叫《信仰在空中飘扬》,也可以看出受他的影响之深。

  魅力是成长酝酿后的安定

  14岁时,他在戏院里看到了《Blackboard Jungle》中的摇滚狂热, 从此他发现了摇流乐的歌词使人振奋,反映着青少年的个性、野心与叛逆,自此以后,他所住的希宾小镇再也拴不住他的心了;1961年,鲍勃·迪伦从明尼苏达州立大学辍学,开始专心致力于歌唱工作,并来到纽约的表演场所演出,早期鲍勃·迪伦的一些作品是以传统旋律为基础的,后来逐渐吸取了乡村音乐和黑人音乐元素并加以创新,他的抗议歌曲对当时青年人的心灵起了巨大的震撼作用,因而促使六十年代美国青年的大觉醒,正是在这一时期,鲍勃·迪伦成为民歌界和激进分子的英雄;六十年代后期,鲍勃·迪伦的创作开始自我回归,具有宗教式的超脱感,1965年,他的专辑《Highway 61 Revisited》发表并获得好评,此时他的身价已跃升到了流行音乐的顶点,并正式确立了摇滚音乐家的地位;七十年代,他的作品吸收了Jazz 和Blues的元素,歌词充满了哲理性,带动了那时的美国青年,也不再是反抗的狂热者,而是逐渐安定下来,出现了哲理性的趋向。进入九十年代,鲍勃·迪伦出版唱片的速度开始变得缓慢,其中在1992年的《As I Been to You》和1993年的《World Gone Wrong》中,他重新拾起早期的民谣,翻唱许多并不广为人知的歌曲。

  可是,曾经有人问过鲍勃·迪伦,问他最不愿承认的一件事是什么,他给的答案却是:“民间摇滚乐奠基人”称号。也许他在音乐上的发展,早已不仅仅是“民谣”这一个简单的符号就能代替的了,他追求的一直也是更全面的发展,他冲动过、激进过、震撼过、哲理过,现在将慢慢地安定下来。

  鲍勃·迪伦4月份的这两场中国演唱会的看点颇多,单凭曾经出过五十多张专辑、如今已经七十岁的“高龄”,也足以成为届时座无虚席的理由之一,何况这也是他首度在华演出。像前段时间老鹰乐队在国内的演出,就着实勾起了大众的一阵怀旧热潮。

  (文/沙茜茜)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