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李楠首张专辑蓄势待发 海外学子抒发爱国情怀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4月08日15:10
 


  看着录音棚里深切投入演唱的李楠,记者不忍打扰,也借机大饱耳福一番。李楠是德国汉堡音乐戏剧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正值冬假回国筹备、录制自己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用以表达自己出国后对祖国,对母亲更深切的爱恋。虽然年纪尚轻,但还是能从李楠华丽漂亮的音色中感知到一份难得的平和、沉稳。而此时李楠所演唱的“忘不了母亲”的歌声,早已让在一旁陪同的母亲眼噙泪水,有辛酸,也有着更多的欣慰……

  录制专辑

  表达海外学子的 爱国心

  李楠首张个人专辑经过了近一年的筹备,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的录制工作,专辑共收集了10首歌曲,《祖国我的母亲》、《乡魂》、《忘不了母亲》……首首歌曲都表达着浓浓的爱国情怀。李楠说:“以前在国内,觉得过春节时才能感受到举国欢腾的喜庆气氛,可是出国深造后,只要听见‘中国’两个字,心里都是振奋的,对于祖国的牵挂和思念,一时一刻都未曾停止过,是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所以这次录制自己的首张专辑,我最迫切表达的也是对祖国无限眷恋和祝福的情感。”李楠只身求学德国,住过土人区,大学公告栏贴过求助启示……所有求学的点滴都印在她心里,也时刻让她更思念自己的祖国。作为一名海外学子,李楠进入声乐的最高学府深造学习,当歌声成为她唯一的骄傲和表达时,那些祝福和爱恋的旋律,又怎能不感动和凝聚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出国深造

  考场见李楠 考生很发憷

  由于美声唱法起源海外,2008年,李楠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只身前往德国,开始了海外求学的艰辛路程。文化的差异、思想的隔阂,语言的障碍……丝毫没有动摇从小生活优越的李楠对于求学的坚定。到德国后,在海外留学的同学跟她说,你第一年不要奢望考大学,这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可是李楠却让奇迹,奇迹般地发生了。

  在德国,学生大都只报考一个国立大学,然后再报考几个州立学院,可是李楠报考的学校全部都是柏林艺术大学、汉堡音乐戏剧学院此类的德国顶尖级国立音乐学院。在顶级学院奔波考试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一次在考场外,一名美国选手问:“你是楠?”李楠回答:“是”。“我们都认识你了,你每次都能顺利的通过初试,了不起的中国楠。”李楠礼貌回应着,心里美滋滋的,还没考上就居然出名了。

  在紧张、劳累和巨大压力下李楠也收获了喜悦,几个顶级音乐学院陆续向她发出了录取通知。最终,李楠选择了德国汉堡音乐戏剧学院声乐系,做为她海外留学的第一站,而她也成了这个系里唯一的中国人。

  发奋图强

  爱国情 歌剧梦让我不能倦怠

  李楠在德国求学的日子虽然很充实但也很辛苦。平日里,除了上课,还参加各种大师班、音乐会、以及歌剧的演出,休息时她便走过德国的大街小巷,了解欧洲的历史和文化。在李楠的心中:她要让自己课堂上的人物活脱脱的感受现实的鲜活。

  虽然出国前李楠进行了语言训练,但是当真正到了德国后和德国人在一起生活、学习,国内得语言训练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更快得消除语言障碍,融入国外得学习环境里,李楠只能一刻不歇的追赶,学习。找语伴,查资料……半年时间下来,李楠就有了一口流利的德语,还时不时的给同学用德语讲笑话。就连汉堡音乐学院的院长schmitz先生都评价李楠在语言上有出众得驾驭能力。

  在采访过程中,李楠讲述着她只身求学国外的经历,而一些辛酸早已让旁边的妈妈“情到深处”……李楠告诉我们:“妈妈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由于中德7个小时时差,妈妈为了不打扰我的学习又能跟我说上句话,总是要等到夜里2到3点。”说到这里,妈妈和李楠都笑了……简简单单的话语点点滴滴的深情,也许母爱就是这么平凡和伟大吧!

  记者:在德国求学将近三年了,是不是已经很好的融入了德国的生活圈子?

  李楠:应该算吧,各方面都挺适应了。但还是会想家,想回国。尤其是过春节的时候,心里那滋味都无法形容。今年过年因为我在上课,所以没回国过年,但大年三十那天还是调课看了春晚,春晚对于在国外得留学生来说意义是不同的,只有在那时那刻才能感受到祖国浓浓得春节气息。

  记者:德国汉堡音乐学院作为德国顶级的音乐殿堂培养了众多世界一流的歌唱家,但据我所知,这个学校中国人很少,亚洲人也不多。

  李楠:对,这是一所公立学院,学习基本是免费的,所以很难考。我们声乐系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既珍惜,也有些孤独(笑声)。

  记者:研究生的课程紧张吗?我听说你为了提高自己得专业还在外面找专家上小课?

  李楠:我现在研究生的课程非常紧张,我们系也是学校公认的课程最多的系。我几乎每天都在上专业课,我的老师Geerd Smitz教授是我们院得系主任,他对艺术上要求及其严谨,有时达到苛刻得程度,不过对我很好。因为我对自己要求也很苛刻。(笑)但是我为了在德国求学的时间里能吸收更多得技巧与知识,所以我每周还要坐5个小时的车去柏林另外的老师家里上专家课。

  记者:8月份,在你专辑发行的同期,要在郑州大学开唱?

  李楠:是的,那是我的老家,学习了这么多年,我希望给家乡一个满意的汇报。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学校开唱?

  李楠:我现在还在求学阶段,以后也会陆续的在各个高等院校开唱,我希望做面对面的学术交流,能在演出的过程中再提高丰富自己。以后我会走上社会的舞台,但我觉得现在自己还不够。

  记者:你为什么说出国的目的是回国?

  李楠:我出国学习是因为我想要学到原汁原味的艺术,但是我的根永远在中国。在德国除了睡觉时间,我几乎没有过娱乐,都在上课,查资料、背谱子大量听音乐会。只有学的更多,我将来才能把更多的知识带回祖国,就能更好的在学术上发挥作用。

  记者:你的梦想是在舞台上还是在讲堂上?

  李楠:是课堂!我要回归教学的课堂,这是我所热爱的,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是为将来从教打基础。但是我也不会离开舞台,因为教学的前提就是舞台实践,我会唱,才能教学生唱。(笑声)。

  采访间隙,应记者的一致要求,李楠给我们演唱了几段歌曲,所有人都聚精会神、聆听着她清澈的音色,接纳着她在歌声中传递的思索和真挚情感。那种空灵的美妙,没有正襟危坐的距离,只有心灵的飞扬和对话。李楠是一个传统的女孩,喜欢安静,因为安静能带给她思索;喜欢歌唱,因为歌唱是她的最爱。李楠说:“安静加上理智才能产生智慧。”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李楠终将为中国的音乐事业点亮一片精彩。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