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2011春十大揭晓 《花诀》夺冠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9日14:35
《花诀》
《花诀》


  前言:

  代表2010年度华语音乐成就的第十一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甫于昨日揭晓提名,来自两岸三地的50多位评委今天又为我们选出了2011年头三个月里表现最突出的十张华语专辑。在这个百花绽放,万物回春的季节里,最获青睐的正是由林一峰和黄馨携来的一张借花喻情的专辑《花诀》。

  在这个唱片业已近生死存亡的寒冬,难得尚有如此重视专辑整体概念与质素的音乐人,继续以其真诚与热忱在坚持他们的梦想——就像黄小琥和萧煌奇这样的乐坛宿将,任凭时光如刀而声音依然感人肺腑,温暖如昔。而他们并非唯一的坚守者,我们还能听见,从克拉玛依历游遍至广州北京的旅行者张智,从花莲走唱全台湾的汤姆与哈克们,甚至是你已睽违多少年未曾听到的孙燕姿、陈洁仪,重新自南洋传来她那把感动过你的声音。

  花开花落,苦过后更加清,特立独行如Eason,如今也在新碟《Stranger Under My Skin》里悟透“有些事是提早都不可以明白其妙处 未开出最后的花蕊 你别要气馁”,一如某位微博网友对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提名的肯定,“不媚俗就是真诚推音乐的气节所在”,即便于这个最坏年代,这些真诚也从不缺席,依然有不舍摇滚精神的刺猬、龙神道、廿四味、张震岳,依然有用心雕刻专辑的麦浚龙、RubberBand……让听觉的世界从寡味肃冬里豁然开朗,满园春色关不住,东风夜放花千树。

  当冬夜渐暖,自有后来者,恰似年轻的80后组合C AllStar以《我们的胡士托》怀缅过往历代巨星的同时,也唱出流行于每一世代的歌手理想:万般过去亦无味但有领会留下,望那日世代再次升华,千秋里开花……哪个时代能没有属于自己的时代曲呢?因为一切好东西都永远存在,它们只是像冰一样凝结,而有一天会像花一样重开。(邮差)

  评委点评:

  林一峰/黄馨《花诀》

  一年前曾问过林一峰,是不是上了舞台剧的瘾?他默认。林生戏瘾一发作,因此上,便演出这前世风雅子与现代文艺男的《诗文会》,镜花水月风月情浓,只是浓浓的红妆也掩不住他的清愁。

  《花诀》中,林一峰是晨光里的玲珑清露,黄馨是夜色下的迷朦絮风,如此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林生的歌里,能听出李后主卞之琳苏东坡,听出黄耀明张国荣,甚至梅艳芳都不奇怪,而黄馨的声音里,听出了叶蓓,就颇有点意思了。还是说声音,结构上是一出精雅深厚的全本婉转大戏,林生的声音,让它最终还是唱成了一出都市清唱剧,清淡轻薄,幸还有黄馨偶而起承转合,终不至单调。 (卢世伟)

  黄小琥《如果能重来》

  听黄小琥,就是一种进行时,就证明着你在关注华语音乐。13个月后,黄小琥神速再出发,《如果能重来》继续实行《简单/不简单》积累的成功策略,深入肺腑情歌和格调气质快歌左右开弓,而她凭着在Pub界30年不倒的醇厚唱功,能够把各种歌路拾掇得光彩照人。不过新专辑里似乎暴露了一丝神色匆匆,缺少了《简单/不简单》的从容和洗练,黄小琥好像唱新人类心态的歌曲过多了一些,这种挑战不失不过。但哪怕我们再挑剔,也阻拦不了《如果能重来》已成为2011最抢眼的华语女歌手专辑之一。(邱大立)

  萧煌奇《孤独的和弦》

  因为萧煌奇之前的传唱金曲早已深入人心,所以首次加入大公司并由巨星级制作阵容打造的此专辑《孤独的和弦》并未与萧煌奇之前的作品有较大的落差,作为叩开华语音乐主流消费圈的敲门砖恰到好处,保持着金曲歌王令人印象深刻的唱腔和较好的传唱度。整张专辑围绕着孤独的主题展开却没有阴郁的哀伤,相反还有些励志和淡淡的幸福感。《另眼相看》延续《你是我的眼》的概念,将成为所有华语视障歌手的必修曲目,而萧煌奇也将坐稳此类型歌手的“祖师爷”。(小四儿)

  张智《尼勒克小镇》

  从前的张智是图画老师,现在的张智是中国民族音乐收集者,未来的张智也许是第一个用中国话创作世界音乐的人。他和他的“旅行者”乐团正在手持冬不拉、蒙古三弦、萨满鼓、曼陀铃、木吉他、音笛、世界民间打击乐器向这个目标坚定的走着。(刘洋)

  孙燕姿《是时候》

  暌违几年,以《是时候》归来的孙燕姿,新专辑里的歌曲散发着一种沉静的气息,她安静而平静地唱歌,没有炫技,却更增添了更愿细细聆赏。而随着年龄增长的,还有属于成熟的气质。

  《愚人的国度》、《180度》、《明天的记忆》都是很耐听的作品,孙燕姿的拿捏显得更加有度。《世说心语》唱出的,便是时间的味道。而个人较为喜欢的是《时光小偷》,大提琴的音色铺陈出时空的交错与纠结。(王磊)

  陈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

  继《Time Flies》之后,短暂明亮的陈奕迅继续在悲壮大路上骄傲前行。《六月飞霜》唱着唱着日本就震了,看来Eason可被安上预言家美名。《苦瓜》可选为春夏之交当季最爱,适合年纪稍大,已厌倦于波澜壮阔,狗血琼瑶,却容易被面不改色吐苦水类情歌一击即中的稍有情感经历的男女们聆听。当年的《圣诞结》演化成如今的《My Private Christmas Song》,依然没有普天同庆的热闹。发行后有消息称这张EP与《Taste The Atmosphere》其实是由一张完整大碟拆分而成,无论是商业行为还只是因为赶不上周期,最后的补救创意还算贴心。因为密度太大的音乐,一次听太多,着实难于消化。(阿落)

  龙神道《拥抱》

  自从鲍勃-马利用他的雷鬼乐天赋唱出《No Woman, No Cry》的那一天起,雷鬼就与爱划上了等号。龙神道从形象到音乐无不是在追随鲍勃-马利的精髓,清一色的大脏辫,典型的Reggae律动,还有充满爱的歌词。他们的旋律的确有点讨巧,或者像一些资深雷鬼乐迷说的那样未免有些流行,但不妨碍这支中国雷鬼乐队的出彩。古筝特有的音色让雷鬼增添了古韵,真想告诉所有的老外,“这就是我们中国的雷鬼乐。”(朱尔摩斯)

  麦浚龙《无念》

  概念碟,EP,已然成为Juno的“独家专供”。这次,Juno用《无念》为题,完成了一次意念上的蜕变。私以为,最知道Juno要什么的,是林夕,最知道Juno想什么的,却是周耀辉。始终难受落林夕这几年的超然,那些大道理说得腾空而起,反而让人珍惜起周耀辉这个香港词坛“最后的浪漫地”。林夕的词,总是用一句话告诉你爱是这个世界最大的传奇,然后用十句话让你用各种方式抽身,其实,教人相信爱是多容易,教人不爱,先问是否过得了自己这关?

  全碟犹如一年四季般鲜明,《无念》最终也都是“无解”,便只当是看了一场凄美的风花雪月,听了——耳朵若有似无,已然足够。(冬青)

  刺猬《甜蜜与杀害》

  这还是那个你一听就猜得出来的刺猬,因为他们的旋律和吉他永远比主唱好听。从《白日梦蓝》开始,刺猬就不再是之前没心没肺的小屁孩,开始冰冷起来,果然《甜蜜与杀害》成了他们宣告青春终结的休止符。不过,带着一辆随时出状况的大面包车全国巡演还在微博上不断抱怨,这让这几个一本正经的年轻人的宣告式,还是带着那么点孩子气。 (紫微)

  C AllStar《我们的胡士托》

  有能跟上i时代的潮流紧贴,亦有能关注时局、怀缅过去的集体回首,几多“队”持续爱到几多岁,在这没有乐坛只有娱乐圈的香港里,难得能跳出一队组合,可以不背负盈亏包袱,真心真意地做着代表“我们”的音乐。

  譬如新碟主题歌《我们的胡士托》,就觉得他们将这种如文章用上第一人称的亲近、代入感,很成功地表露而出同根同源的无代沟。我相信歌曲内含的情怀感动,远比那机械式的纯熟技术重要,就像家常小菜般立足于微博的《全情关注》;更有以背后惊世爱情故事为引,指向着永恒之爱深谛的《天梯》;曲简编不寡的《千秋万世》,把带入禅意放低的珠玑字字,落缀在阳光旋律里,动听萦牵脑海。(田中小百合)

  得票详情:

  艺人 专辑 得票率

  林一峰/黄馨《花诀》 40.30%

  黄小琥《如果能…重来》 35.80%

  张智《尼勒克小镇》 26.90%

  萧煌奇《孤独的和弦》 23.90%

  孙燕姿《是时候》 22.40%

  陈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 20.90%

  刺猬《甜蜜与杀害》 19.40%

  龙神道《拥抱》 17.90%

  麦浚龙《无念》 17.90%

  C AllStar《我们的胡士托》 16.40%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