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鲍勃-迪伦首次中国开演唱会 让你找不到High点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4月12日13:42
“安静”的Bob Dylan没有让不明真相的观众High起来,但这究竟是谁的问题呢?
“安静”的Bob Dylan没有让不明真相的观众High起来,但这究竟是谁的问题呢?


  郭小寒 特约人物观察员 乐评人

  这个将乡村、民谣、布鲁斯相结合的高手,他变化无常的音乐和啰嗦古怪的唱腔对国人来讲没有可听性,也找不到High点。

  在灯光的斜射下,佝偻的Bob Dylan在幕布上投下巨人般的影子,这影子就是他留给这个时代的,而他自己已转身而去。很多人只是活在这巨人的阴影之中。

  时间到了八点四十分左右,Bob Dylan演唱会已经开场半个多小时,简陋的舞台装置,含糊的音响,几个老乐手尴尬地站在舞台上,没完没了的布鲁斯吉他,加上一个70多岁的老头稀奇古怪地唠唠叨叨,很多人在微博上纷纷表示找不到High点。这时著名音乐人左小祖咒发了一条类似百度百科词条似的微博:“鲍勃-迪伦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最具创作才华的民谣摇滚歌手和音乐家……我对他非常感恩。祝他今晚成功!我到。”好吧,我从这不咸不淡的微博里听到了他对Bob Dylan的无感。

  说到Bob Dylan,中国人会很自觉地把他老人家供上神坛,美国最伟大的民歌手,20世纪文化的重要代表之类的,他以抗议歌手的身份介入社会参与政治,他几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等等。然而国人对Bob Dylan的崇拜似乎又是虚无缥缈的,因为国人始终无法真正欣赏Bob Dylan 的音乐本身。这个将乡村、民谣、布鲁斯相结合的高手,他变化无常的音乐和啰嗦古怪的唱腔对国人来讲没有可听性,也找不到High 点。

  77岁,一个直不起腰板的爷爷的年纪,一个有50 多张专辑和500百多首作品的音乐家,他的世界巡演会是什么样,迪伦放弃了一切华丽的包装和掩饰,就那么直白地走过来,走过去,把5000多人的工体演出弄得像个酒吧。但这正是他想要的感觉,随意的,即兴的,纯粹的,摘下所有帽子,他就是个唱歌的,正如迪伦自己说的:“我早就进入了21世纪,而你们还在谈论我的六七十年代。”何必感慨他脸上的皱纹,猜他身后的社会意义,你看他的乐队配合得多好,音乐编配多么精心, 一首简单的歌能给你唱上10几分钟,还有什么不比享受音乐本身更尽兴呢?可遗憾的我们还是一个靠看歌词欣赏音乐的国度。

  面对强大的媒体宣传攻势,本土很多乐评人和音乐人都只能坦诚地表示自己听得不多,或者像左小祖咒那样打打官腔。相比之下,我更烦类似:“老头子的声音等同于历史和岁月,沙哑深沉稳重温暖,我的心就碎了”之类的言论。Dylan19岁时就是这沙哑沧桑的嗓子了,为什么一见个老的就要感慨岁月啊沧桑啊温暖啊的,就自我感动了呢?与其去考证美国1960年代的文化运动和所谓的抗议歌手这个名词,还不如看看我们当下的民谣艺人:左小祖咒虽然跟Bob Dylan不熟,但他的《北京画报》与Bob Dylan的古怪冗长和社会责任感如出一辙;周云蓬虽然不是什么抗议歌手,但也写出过《中国孩子》这样的金曲……也许他们都不是Bob Dylan的铁杆粉丝,但他们才是Bob Dylan的一脉相承者,而不是看看翻译歌词和自传就觉得Dylan是精神导师的那些伪知识分子,更不是拿Bob Dylan能否在中国演出为标准判断中国是否开放的好事者。

  舞台上,在灯光的斜射下,佝偻的Bob Dylan在幕布上投下巨人般的影子,这影子就是他留给这个时代的,而他自己已转身而去。而很多人想看的和热捧的也正是这个背景,那些发通稿上错了照片的日报,那些跟亲爹来了似的摇旗在现场却只能玩“愤怒的小鸟”的文艺青年,全都活在这巨人的阴影之中。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