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滚石30敲定部分曲目 群星鸟巢“追”忆张国荣

来源:新京报 作者:康沛 姜妍
2011年04月14日11:12
如何能让滚石群星的演出不变“拼盘”

  “滚石30”演唱会即将于5月1日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上演,昨日滚石公司公布了演唱会的一些息。和在台北小巨蛋的“快乐天堂”演唱会把所有艺人分成八组登台不同,这次的艺人组合将超过20组,不少大牌艺人将多次登场,而曲目方面也会尽量照顾大陆歌迷的口味。而演唱会当天最具温情的环节将是滚石群星以特殊表演形式,唱起已故张国荣的《追》、歌手梅艳芳的《亲密爱人》、黄霑的《黎明不要来》、黄家驹的《海阔天空》,表达追思之情。

  艺人分组,经典歌曲频现

  主打《凡人歌》《恋曲1980》《广岛之恋》《小薇》

  记者昨日从演出方处了解到,在攻克了鸟巢的场地和音响两大技术难题之后,节目安排曾令滚石老总段钟潭和所有工作人员大伤脑筋。而滚石方面负责人一再表示,这次演唱会将尽量避免给观众造成“拼盘”演出的感觉,艺人间的相互合作会给大家带来不断的惊喜。

  在所有艺人中,打头阵的依然是台北演唱会时,由伍佰、张震岳以及五月天组成“超级大乐队”,他们展现的是滚石曾经的摇滚力量,目前他们确定演唱的歌曲是李宗盛的《凡人歌》、罗大佑的《恋曲1980》和陈淑桦的《梦醒时分》等,向滚石乃至华语乐坛所有的音乐人致敬。而黄韵玲、万芳、苏慧伦和卓文萱这一众女声将组成“女力乐队”,她们将一起演唱张艾嘉的经典代表作《童年》。

  其他的组合方式也都很有意思,莫文蔚将和张洪量一起重现《广岛之恋》;伍佰和莫文蔚、刘若英将组成“美女与野兽”最火辣的一幕;任贤齐和黄品源这对“哥俩好”将献上经典歌曲《心太软》和《小薇》牵动全场大合唱;五月天和陈绮贞将完成首度内地同台献唱;齐秦和张震岳将合唱《思念是一种病》;重量级新花旦郁可唯将分别和不同的艺人搭配组合。

  金曲太多,万人合唱不断

  主打《真心英雄》《花心》《海阔天空》《浪人情歌》

  在台北站的演出中,滚石曾专门安排了一个环节演唱上世纪七十年代台湾民歌复兴时期的作品,吴楚楚等大陆歌迷相对不熟悉的歌手占据了较长时间的演出。对此,滚石方面表示,曲目安排上将尽量照顾到大陆歌迷的需要。

  陈升的《北京一夜》、周华健的《花心》、Beyond的《海阔天空》、伍佰的《浪人情歌》和齐秦的《大约在冬季》,都会让鸟巢万人大合唱不断篇,在“滚石30”演唱会最后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所有艺人都将会再次站上这个巨型舞台上,除了第二次呈现各自经典外,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滚石群星将带领全场9万观众合唱《真心英雄》。

  目前已经公布的30首曲目单中,既有《花心》《海阔天空》《浪人情歌》这些“男人们的歌”;也有《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领悟》《伤痕》《最浪漫的事》《回家》《他不爱我》这种女人情歌;齐豫的《橄榄树》、张艾嘉的《爱的代价》和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这种充满了文艺气质的歌曲也会在鸟巢呈现。而李建复将作为台湾民歌运动的代表演唱《龙的传人》。

  返场环节

  群星重演绎,似是故人来

  由于歌手太多、经典歌曲也难以在一般演唱会的两三个小时内容纳,整场演唱会将持续五个半小时,开场时间提前到下午四点半开始。

  其中返场部分将持续一个小时之久,周华健、任贤齐、小虫、李泉也将以特殊表演形式,唱起已故歌手梅艳芳的《亲密爱人》、黄霑的《黎明不要来》、黄家驹的《海阔天空》、张国荣的《追》,以表达追思之情。

  四问“操盘手”

  老段:演唱会是我用钱堆出来的

  身份

  《最近比较烦》里周华健唱“我问老段说怎么办?老段说,基本上,这个很难”。歌词里的老段就是滚石老板段钟潭。现在我们就把关于这场演唱会最关心的事情问问老段。

  1 为什么非要在鸟巢办演唱会?

  坦白讲,我们本来是想在工体场做,合同也谈了,后来知道了有鸟巢,才决定进来,筹备过程真是很难,包括演出时间、灯光和舞台等一系列问题。但鸟巢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有四面台,而工体是因为和球赛有合约,所以不能开四面台。

  另外,华语地区在做演唱会的水平还是应该有所进步。演出这件事情是钱堆出来的,硬碰硬的事情。我们现在的技术水平可以做一两万人的演出,但我们要赶快去做七八万(人的演出),甚至20万人的演出。对于整个华语音乐来说,“滚石30”应该是个开始。

  2 怎么才能满足那么多观众需求?

  我们在鸟巢这么大的地方办演出,怎么能让来的人满意,觉得精彩,要知道歌迷从二三十岁到五六十岁的人都有,我实在觉得压力很大。我今年60岁了,我也有同学来看,台北站我觉得很精彩,我敢说超过九成的观众没有走人,没有说看完自己喜欢的歌手唱完就走的现象,到了最后还是很热闹。

  大部分的艺人在台北演出时也都很激动,他们说这些歌里都包含着他们的回忆,歌里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只要有情感在,我有这个自信到时候能达到很好的一个气场。

  3 如何避免艺人多成“拼盘”?

  有这么多的艺人参加,避免不了是拼盘的结构,但绝不会有拼盘的气氛。什么是拼盘?拼盘就是大家来了,唱个歌,就像上班一样,应付了事,但歌手用不用情感唱,绝对是10分和100分的区别。拼盘演出是观众看热闹,对歌都没有情感和回忆,那种微妙的互动是没有的。

  坦白讲,我要做拼盘也不会去鸟巢做,演唱会的质感决定了一切。你比如说,都是LV的衣服,山寨版的质感就不一样,天差地别。我们把钱都扎到哪里去了?就是为了一种硬件上的质感。

  4 观众追求大合唱,歌手却未喜欢,如何平衡?

  我们是做演出,现场的效果,观众喜欢不喜欢是我们的第一个考量。我们对艺人最大的责任就是让他表演完了之后得到全场的喝彩,这是唯一的责任。

  台北站我们有很长一段是回顾台湾民歌,有十二个人要登台唱。而北京站只有李建复会来,我有把握他会得到全场喝彩,因为《龙的传人》在这边也是经典。另外十一个人把我骂死,他们也想来,但我说不行,我不能把你丢到台上,你唱完观众听不懂,嘘你,我对不起你。节目我们一直在调整,就是要考虑到观众的感受。(口述:段钟潭)

  歌迷必备

  “滚石专辑全记录”下周出版

  本报讯 由华文天下图书公司出版的《滚石30:1981~专辑全记录》预计下周三(4月20日)上市。

  《滚石30:1981~专辑全记录》收录了滚石唱片自1981年至今共计1500余张专辑封面图片,百张珍贵的从未曝光过的艺人宣传照片、新闻资料、幕后拍摄制作花絮;珍贵绝版1976年及之后所出版的滚石杂志封面和内页;李宗盛、陈升歌词及传真手稿;滚石1986年快乐天堂演唱会企划手稿;过往滚石员工所提供的珍贵工作证、历史照片、滚石文具、滚石相关商品等历史宝盒;以及滚石大事记等内容。

  负责主编本书的正是滚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段书佩,也是滚石唱片创始人段钟沂之女。她向记者表示,这本书是过去30年台湾流行音乐和文化发展史的缩影,“总之这是许多当年爱音乐、相信梦想,充满热情和勇气的音乐人的青春,是跨时代的集体回忆。”本书目前正在紧张赶工中,预计上市时间为4月20日左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姜妍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