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歌剧女皇”乔治乌办视听盛宴 下月大剧院开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2011年04月14日13:56
安吉拉-乔治乌(资料图)
 

  她是世界歌剧舞台上的名伶,靓嗓和美貌俱全。

  她是音乐界的 “话题女王”,桀骜、另类、我行我素。5月17日,这位活跃在世界顶级歌剧舞台上的当红歌剧女高音家安吉拉-乔治乌,将在上海大剧院举办她的独唱音乐会。

  乔治乌表示自己从 6岁登台演唱开始,从来没有梦想成为歌唱家,只想当好一个歌剧演员。 “如果在舞台上表演,就一定要感染观众,一定要受人尊敬,否则不如在卫生间对着镜子自己一个人演唱。 ”乔治乌说。

  两度与上海擦肩而过

  安吉拉-乔治乌算得上当今歌剧舞台上不可多得的集美貌与靓嗓于一身的女高音歌唱家, 1965年出生的她正属于歌唱演绎的黄金年龄,声音条件、技艺掌握以及对角色感情的理解都处在最佳的阶段,种种原因让这次音乐会显得更加难得。

  早在几年前,上海大剧院就曾邀约乔治乌来沪演出,却因行程安排等一些情况未能实现。 2008年保利新年音乐会和2008年国家大剧院“与奥运同行”系列文化活动,乔治乌曾两度将她美妙的歌声献给了北京。此次,面对上海大剧院的再度邀请,乔治乌欣然接受:“上海是我特别慕名的一个城市,北京交织着古老与现代的氛围让我印象深刻,我想上海会提供给我另一个角度去看中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 ”

  曾两度在北京开唱的乔治乌,让中国观众领教了世界顶尖女高音的水准。一向以擅长演绎威尔第和普契尼作品而闻名的乔治乌,让观众有幸在众多经典歌剧中见到她美丽的身影。事实上,无论是威尔第歌剧 《茶花女》中的薇奥列塔还是《波西米亚人》中的咪咪,无论是比才 《卡门》中的米卡埃拉还是普契尼 《图兰朵》中的柳儿,她对每一个角色的完美诠释都能引发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此次来沪演出,乔治乌同样带来了她的拿手曲目,普契尼 《波希米亚人》中的 “哦,温柔可爱的姑娘”以及 《蝴蝶夫人》中的 “晴朗的一天”等。与此同时,观众比较熟悉的马斯卡尼 《乡村骑士》、唐尼采蒂 《爱之甘醇》中的经典曲目也将献演。下半场的曲目更为丰富,乔治乌将演绎柴科夫斯基、伯恩斯坦等大师的名曲以及一些民歌作品。

  艺术面前决不妥协

  北京独唱音乐会上,乔治乌曾以帕瓦罗蒂拿手的男高音歌曲 《我的太阳》作为返场曲而让观众大为意外和惊叹;秀水街上,乔治乌卸下歌剧女王的架势,和商贩讨价还价,让随行的人员见识到了她高傲的外表下亲切随和的一面。个性的乔治乌常常因为不按常规出牌而成为人们关注的 “话题女王”。最近,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传来消息,乔治乌因对新一季歌剧 《浮士德》制作的不满而闹情绪,她这个顶梁柱如此大动干戈让大都会歌剧院头痛不已。

  在艺术上,乔治乌坚持她的直觉和想法。有评论认为 “她懂得怎样合理、适度地用嗓,绝不随便接触与自己嗓音条件不相吻合的角色,这也是她近年来状态始终保持一流甚至越唱越好的重要原因。”据说乔治乌刚刚来到大名鼎鼎的英国科文特花园歌剧院时,歌剧院艺术总监卡托纳让她饰演咪咪一角,然而,出于对自己能力与感觉的把握,乔治乌主动要求出演莫扎特歌剧 《唐璜》中采琳娜的角色。结果,她以动人的歌喉和传神的表演演活了那个天真无邪还带有几分稚嫩轻浮的农家女形象。当时她年仅27岁,这样一个新人在论资排辈的乐坛居然直接挑战歌剧院艺术总监的安排,绝非一般人可为。正是这种魄力让乔治乌确立了在英国科文特花园歌剧院的地位以及迈向西方歌坛的第一步。

  “歌剧女皇”不二人选

  乔治乌的演唱擅抒情,能花腔,也有着戏剧女高音的力量,甚为全面。她的发声松弛自如、柔润流畅,音质醇美、干净。她如今正处在歌剧演绎的黄金年龄,巅峰时期的乔治乌依旧保持强劲的势头。除了她美好的嗓音之外,她的容貌与外形也算得上惊艳,尤其在大多数时候不讲究外形只求嗓音的歌剧舞台上,她的美丽让她在塑造很多楚楚动人的角色时更为贴切动人。这些也成为歌剧领域以及媒体将她与卡拉斯相提并论的原由。歌剧界专业杂志、英国版 《歌剧》曾谈论: “安吉拉-乔治乌是继卡拉斯之后最令人感动的歌剧女高音,是 ‘歌剧女皇’的不二人选。”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