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 > 光辉岁月摇滚演唱会新闻

现场摇滚经典,怒放光辉岁月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4月19日11:57

  继“怒放摇滚”之后,“光辉岁月”也启航了,中国摇滚乐的春天,终于齐整的出现了。

  从开始到结束,有关于“怒放摇滚”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歇,有说只剩下怀旧的,有说摇滚乐商业化的,也有说演唱会没创新的。但“怒放摇滚”演唱会最终还是成功了,演唱会的组织者应该为此感到庆幸,如果只是听信那些虚无主义者的论调,显然就错失了一个赚钱的机会,也让歌迷错失了一次听觉怒放的机会。有多少美好的理想,就是因为想当然的不作为而为此错失,有多少美好的理想,就夭折在瞻前顾后的犹豫中。如果说在干还是不干这个角度,去诠释摇滚乐的精神,其实就是那一个字:干。

  “怒放摇滚”之所以成功,有怀旧的因素,却并不仅仅只有怀旧的因素,君不见在“怒放摇滚”的现场,并非只是一帮清一色的中年怪叔叔,那里面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老的可以在这里重新点燃对摇滚乐的热情,少的又可以在这些摇滚老将的作品里,找到这个时代摇滚乐作品最缺少的底蕴。摇滚乐的现场有时候很简单,就是演的人兴奋,听的人投入,演的人即兴,看的人随兴。在这种简单中,阴谋论神马的是站不住脚的。你总不能把兴奋的“黑豹”生生地想像成不兴奋吧?!而如果一个摇滚歌手不能怀旧,你难道要把Bob Dylan逼得唱起舞曲才高兴?!

  而从行业的角度来讲,从“怒放摇滚”到“光辉岁月”,其实又不仅仅只是这两场演唱会那么简单。当年的“黑豹”、“唐朝”和何勇等歌手,固然在乐坛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因为一些客观的因素,缺乏现场的互动,缺少现场对这些作品原始激情的还魂,也让曾经的乐迷对这些乐队和歌手的理解,很多时候都停留在静态的层面上。而动态实际上才是摇滚乐最大的魅力,1994年香港红磡的“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的动态。比如,如果没有那次演唱会,你仅仅只是停留在专辑版《垃圾场/麒麟日记》的认知上,你或许真得只是听到了50%的何勇。也正是因为通过那场演唱会,才让有些歌迷知道吉它原来不仅是用来弹的,还是可以用来打架的;唱歌也不一定非得站着或跳着,还可以来回冲刺地跑着;而矿泉水对于歌手也不一定只是用来润嗓,还可以用来淋浴。总之,呈现出你在一张唱片里听不到的自由和随兴。

  但很多年过去后,中国摇滚乐的现场,却依然还是停留在“中国摇滚乐势力”时期。而这几年中国摇滚乐渐有复苏之势,也恰恰和小型演唱会和大型音乐节的蓬勃发展有关,这其实就是一个现场才是摇滚乐生命的最好证明。

  “怒放摇滚”和“光辉岁月”在这个摇滚乐的春天,则扮演着更专业的角色。我们总是非常羡慕国外大牌歌手和乐队良好的巡演氛围,这其中就是需要有专业的演出团队来操作。说什么摇滚乐不能商业化云云,就是胡说八道。如果没有商业化和专业化,我们就听不到The Beatles,听不到Pink Floyd,Nirvana的主唱Kurt Cobain或许不会死,但至今都可能只是个默默无闻的醉鬼,Bob Dylan或许现在都只能在格林威治村里穷困潦倒。商业其实是一个最好的平台,它能把璞玉变成奇石,更能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机制,而再辅以专业化的团队,则又能带动音乐产业相关技术的发展。因此,我宁愿认为“怒放摇滚”和“光辉岁月”只是一个开始,让新一代的歌迷,从此不只是讨论一张张的经典摇滚唱片,而是讨论一场又一场的经典摇滚演唱会。让听歌的和唱歌的,都能在现场的氛围中,形成动态的摇滚共鸣,摇滚不摇滚不是靠分析出来的,一切更在现场中。(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