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中国音乐版权高峰论坛举行 付林呼吁版权透明化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肖旋/文
2011年04月21日23:44
谭晶演唱歌曲《世界》
谭晶演唱歌曲《世界》

 

刘媛媛演唱歌曲《民生》
刘媛媛演唱歌曲《民生》

 

杨坤演唱歌曲《牧马人》
杨坤演唱歌曲《牧马人》


  搜狐娱乐讯 (肖旋/文)4月21日下午,“我们的声音”——中国音乐版权高峰论坛,在北京平谷大华山镇桃花海举行,中国乐谷音乐版权交易中心也正式启动。李双江李双江、付林、邹友开、刘诗召、羊鸣、陈其钢、李海鹰、王平久、何沐阳、谭晶、杨坤、刘媛媛、常石磊、陈小朵、冯晓泉等五十余位知名音乐人和歌手,以及唱片公司,版权机构代表都出席了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如何促进中国音乐产业版权保护的相关系。

  本届高峰论坛分别从中国音乐版权发展现状、各方对版权保护的意愿及看法、如何发挥音乐产业优势引导版权市场、如何从制度上推进音乐版权保护,这四个方面对中国音乐产业版权保护问题进行探讨。

  版权僵局:让中国音乐产业举步维艰

  数字音乐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取代传统唱片业,成为音乐产业的真正主角。在中国,这场变革让近年来的音乐产业举步维艰:音乐人的创作收益微乎其微,歌手的收入主要依靠商业演出,音乐作品质量不尽人意……探究种种问题的结果就是将版权问题推到了最前面。

  日前受聘高峰论坛“中国音乐版权保护大使”的歌手汪峰说:“我认识很多很好的词曲作者,但是他们完全得不到创作上起码等值的回报。如果中国的版权保护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我相信音乐一定是个有巨大利润的产业,最终听众也会受益,他们会听到好的歌曲,会看到他们羡慕的国外那种顶级水准的演唱会。”

  中国音乐版权高峰论坛主席、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教授说:“必须创造一个公正、和谐、遵守版权规则的中国原创音乐环境。仅仅有音乐人站出来呐喊是不够的,保护音乐人合法权益,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健康发展,是全行业、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著名词曲作者付林,也就版权结构和音乐人的合作提出了意见:“我们这些人过去种田,喜欢种瓜种桃。大家喜欢吃就给了,后来又开始偷了,偷一两个也没关系,但是你拿去卖就不对了,卖了还没有透明度。我们愿意做种瓜人,所以我们现在有版权管理人,很多人呼吁,既然把保护版权委托给你了,就要有透明度,我希望双方协调好,在我们完成的第一阶段,生产进入轨道以后,版权保护提升到日程上来,我们要和很多机构打交道,我们服务应该有自己的约束。我身边有很多音乐人找我开会,如果再解决不了版权问题,就集体退出。”

李海鹰与新疆建设兵团的孩子们合影,向音乐人发出西部公益歌曲邀约
李海鹰与新疆建设兵团的孩子们合影,向音乐人发出西部公益歌曲邀约

 

中国乐谷音乐版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中国乐谷音乐版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版权保护:意识觉醒,但制度仍然欠缺

  中国在版权这个问题上可谓从未形成过成熟、深刻的认知。没有网络的唱片年代大众只知道盗版,等到全新的获取音乐的形式出现了,版权问题则随之尖锐地暴露出来。没有版权意识就不可能有为适应这种变化创建新制度的能力,所以当有了免费下载,一夜之间,无人再为音乐买单。

  著名音乐家陈其钢在谈到中国音乐版权现状时表示:“很多大众还不理解音乐人的‘劳动’。对精神产品应该有付费意识,这一点在西方国家早就形成了传统。”作为法国音乐版权协会的会员,陈其钢深刻感受到了国内外在音乐版权保护上的差距,“中国的音乐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1年年初,“汪峰收回《春天里》”、 “文化人联手声讨百度”、“华语音乐词曲作者成立维权联盟”,高呼“版权维护”的声音以其前所未有的分贝在人们耳畔响起。当“习惯免费”正在为许多版权维护者声讨时,对于制度上的诉求也就随之而来。

  东亚唱片大中华区行政总裁余秉翰说:“像日本、美国他们面临数字音乐的革命就做的很好,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地方,香港和台湾在这方面也要好于大陆,香港那些音乐创作人每年可以从他们的版权协会中得到比较可观的版权收入,这就可以为他们的创作提供时间积淀的可能,好的音乐就有更多出现的可能。”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理事长王化鹏表示:“虽然现在对于版权保护的意识有所提高,但是在法律在制度上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这几年像音著协、音集协这样的组织也在做着努力,比如说号召更多的音乐人、歌手加入以保障他们的版权收益,逐步推进收取电视广播领域,以及KTV、商场饭店等场所公共使用音乐的版权费用。现在音乐可以为大众享受的方式五花八门,但如何建立有效的制度,让音乐产业的收益真正到达音乐创作者手中是亟待我们解决的问题。”

  中国乐谷音乐版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此次中国版权交易高峰论坛上除了邀请众多业内人士共同探讨版权保护问题之外,还正式启动了国内首家官方背景音乐版权交易中心。该中心将为音乐著作权人提供作品登记、价值评估、交易、维权等专业化音乐版权服务。“中国音乐版权交易排行榜”也随交易中心一同启动,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受聘成为“中国音乐版权交易排行榜宣传大使”。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音乐市场上针对音乐版权保护的交易中心还处于起步阶段,由此市场普遍存在的音乐版权交易不规范,没有经过合法认可的音乐作品屡屡被非法滥用,以及如何从行业的角度解决著作权人维护正当权益等制约音乐产业发展的难题。全国首家具有官方背景的音乐版权交易中心成立后,将根据目前国内音乐版权的现状,积极完善平台的服务功能和保护手段,真正为规范我国音乐交易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