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吉杰《红与黑》:音乐里洋气的红酒与咖啡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4月22日14:46
 

  从参加快男选秀伊始,吉杰就是与众不同的那一个,曾经的企业高管背景、高大成熟的外型以及独特的歌路都令吉杰有显著的个性区别于歌坛其他男歌手。尽管快男落幕之后吉杰在音乐方面推出的作品不多,更多的时候是以主持人的身份亮相,但2008年底那张《爵士圣诞》EP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圣诞单曲是欧美歌手历来的传统,但在内地,只有像吉杰、尚雯婕这样深受西洋音乐熏陶的歌手才有勇气付诸实践。

  三年的沉淀让吉杰有了充足的内容想要通过音乐来表达,因此首张个人专辑《红与黑》便主打起了“双色双面”的概念,通过原创与非原创的划分简单明了,同时通过两种颜色的对比带出了大胆不羁与优雅高贵的风格碰撞,富有意蕴的企划以及华丽的视觉元素给这张专辑加了不少分数。

  音乐方面,《黑》的部分作为人们眼里的吉杰,是快男舞台上那个灵歌王子的延续,创作者在保持吉杰独特音乐品位的同时力图加入更多的流行性,无论是灵乐、R&B或者电子舞曲,每首歌单独拿出来都算不上太另类,但是对于其他歌手而言,这些歌也称不上是华语流行乐的主流,而《黑》这张碟正是把这些非主流集合在一起当作吉杰亲近听众与时尚接轨的部分,像饮品中百搭的咖啡,用于清晨醒脑、餐后消食、深夜提神皆可。颇受好评的《刀点心》便是首优雅浪漫充满流行与质感的集大成之作。

  《红》作为吉杰眼里的自己,全部曲目来自本人的创作,五首歌主题虽零散,比之《黑》却又有升华,如同味觉丰富的红酒,需要听者更细致去品位每首歌当中的情感释放。此前吉杰并未过多展露自己的创作才华,专辑中《烧》歌里的假音唱段、《高跟鞋》里的“滴嗒嗒...”还有《1234567》里简单的“1231365”都是通过极简来替代繁复表达丰富,这其实与时下流行的《忐忑》是异曲同工的。吉杰的节奏感仿佛流淌于血液中信手拈来,取材于真实情感的作品《父亲》将说与唱和谐结合炉火纯青,也展现了爵士乐即兴的精髓。

  无论是咖啡还是红酒,它们都是舶来品,对于国人来说并非具备天然的亲切感,这与我初次听到这张《红与黑》专辑的感受是一致的。粗略听第一遍的时候,我很佩服吉杰想法大胆有魄力,同时也担心这张专辑因为流行度的欠缺在大众传播上会遇到困难,后来听久了,发觉这张专辑其实挺有味道的,整体看虽然有些另类,但是其实每首歌分拆开来都可圈可点,一些贝斯的落点恰好搔到了旋律的痒处,很多地方的转音处理也让人觉得舒服,吉杰的出色演唱、丰富的曲风集合以及制作编曲的用心令这张专辑成为技术上很出彩的唱片,将蓝调音乐的魅力发挥了出来,同时也能成为内地此类型音乐的代表作品。在文化产品日趋分众,“神曲”后浪推前浪的今日,抓小放大不失为长尾理论在流行歌曲当中的应用,起码通过这张《红与黑》,我们再一次认识了吉杰和他与众不同的洋气音乐。 (文/小四儿)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