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民族元素嫁接流行乐 萨顶顶:听我唱,别穿正装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26日03:09
萨顶顶
萨顶顶


  新京报讯 凭借着一个英国BBC大奖,原名周鹏的萨顶顶这几年在海外一直发展得很顺,在环球唱片出了《万物生》和《天地合》两张音乐性很强的专辑,巡演也已经走遍了全世界。现在,萨顶顶要开启一条典型的“墙外开花墙内香”的路,5月2日她要在人民大会堂做自己国内巡演的第一站。

  然而谈到萨顶顶,许多国人并不认可。有人说她“就是在跳大神”,有人说她的转变是在取悦外国人对中国的标签化想象。但也有人认为,萨顶顶并不是一个投机分子,她的工作态度专业而疯狂,充分体现了一个摩羯座的本色。

  谈创作 音乐就是情绪的体现

  新京报:让民族音乐元素和流行音乐相融合,有很多人都在做,但你是做的比较成功的一个,你觉得最关键的因素是?

  萨顶顶:我觉得最终还是得落在审美上,而且不能跟风。我们首先不能抄自己,每一张专辑都不能有重复;第二不能抄别人,已有的东西要避免。做音乐一定要是你的心情你的思考从内而外的表现,如果不是,音乐就会变得很生硬。

  至于民族元素的融合,一定得自己去寻找一个最好的方式。其实我第一张唱片基本上没有用中国乐器,只用了一架古筝,并不是你一用中国乐器就是中国风。现在我最讨厌的方式就是电子配民乐,(尤其)最近我很反对这个方式。我的演唱会里也有,但我用的非常平衡,一首歌50%电子加50%民乐这绝对不行,要去考虑怎么巧妙地嫁接。像《万物生》的舞蹈我用了(延桀)功夫团,我也跳舞,中间加了当代舞和现代舞串。每个元素都降低它的功效,这样的话就会有一个审美的平衡。

  新京报:在创作的来源上,会固定去田野采风吗?还是只听一些民族的音乐而已?

  萨顶顶:其实采风有两个部分(功能),一个就是放松心态,从城市的天天工作(的状态)回归到放松的心态;另一个就是在放松的心态中找到好的音乐线索。可是这些东西并不会成为我创作的中心。采风在我音乐中只能占到5%的比例,音乐最大多数的是我的思考,比如这一段(时间)心态和情绪有什么变化。再比如第一张充满了失意,专辑里就充满了小悲伤和小失落的感觉;到了第二张我刚开始全球巡演,每天都应接不暇,能见到很多欣赏我音乐的人,我的音乐自然就变了,变得快乐积极,就很有力量出来。关键是要明确地感知自己的情绪,情绪带动整张唱片的感受,大家听到这张唱片就能感受到创作者的情绪在哪儿。

  新京报:跟你谈话,会觉得你是个事业狂,典型摩羯座的感觉。你对你事业的掌控细到什么程度?

  萨顶顶:确实是面面俱到。在第二张唱片的缩混里,我的合作者都要疯了,因为我细到每个音色,编曲也是我一点点盯着去做的。我经常跟录音师打电话说“那个小叮咚在第四小节第五秒为什么调小了声音?我现在需要这个小叮咚再大一点”之类,他们都对我的记忆力感到很惊讶。

  新京报:你一天大概睡多长时间?

  萨顶顶:睡觉还是比较多的,因为我比较懒,但是当我一睁眼就开始无休止地工作。有时候我的经纪人会说我需要舒展一下了,每天都在“轮圈转”,(晚上)三四点钟还在说工作,也不管别人休不休息。

  谈演唱会 用放松的心态来听

  新京报:我很好奇,演唱会会唱周鹏时期的作品吗?

  萨顶顶:这次演唱会不会回顾,但大家肯定能找到我以前的影子。为什么呢?因为到疯狂快乐的时候,大家肯定能找到《咚吧啦》的感觉———那种活跃性和热情度。

  新京报:那会不会走一个“咚吧啦”的旋律?

  萨顶顶:不会。因为整个音乐线索和内容都很完整,不是一首歌完了一首歌又开始,它从头到尾是一个贯穿,所以我一直开玩笑说看我的演唱会要先去趟厕所,中间你如果去了厕所就接不上了,会像《骇客帝国》的感觉,必须中间不能断的。

  新京报:很好奇你的演唱会是什么样子,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萨顶顶:你来看的时候什么都别准备,千万别带着之前的概念。之前在香港艺术节,有很多人以为来欣赏的是很严肃的佛教音乐,他们都穿上了自己很严肃的正装———香港坐在前四排的很多显贵穿的都是正装。可是音乐一出现了我在台上疯狂打鼓,所有的乐手穿着皮毛,我拿着小笛子跑到台下去跟大家交流的时候,这些穿正装的人突然发现不是他之前想象的音乐概念。

  新京报:那你对观众有要求吗?

  萨顶顶:其实我更希望大家以一种最放松的心态,以一种来参加音乐节的放松心态,穿上自己平常最艳丽的衣服,不要是正装,是最松散的衣服,能让你第一时间站起来别被凳子扯住,第一时间能够欢呼起来的自己最舒服的衣服和状态(来听演唱会)。当然未来我更希望回归自然,所有来参加演唱会的人也回归自然,他们以这种最放松的心态,打扮成嬉皮士或者打扮成日本玩偶和猫,我希望观众进入我的演唱会是他们自我的展现。我觉得重要的是先来,你来了以后具体你怎么判断这种音乐,具体你怎么去想,那是你看完整个演唱会以后再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 康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5061粉丝

关注

搜狐音乐

781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