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跳动春光画中国 民歌手邓超予推新歌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03日16:56
邓超予
邓超予


  2011年新年伊始,民歌新秀邓超予携新作《跳春光》和《画中国》重磅出击。《跳春光》和《画中国》是著名词作家佟文西继传唱大江南北的《山路十八弯》之后,历时4年,为邓超予量身打造,而曲作者,则分别是赫赫有名的著名曲作家雷远生和孟文豪。大气磅礴的嗓音,浓郁的土家风味,强强联手,完美组合,合力打造一场听觉盛宴。

  茉莉飘香满乾坤

  邓超予,出生于湖北宜昌市长阳县,土家族人。超予呱呱坠地异常响亮的声音响彻了当时的土家寨子,接生的王婆婆说这孩子将来必定吃开口饭,今天的超予果真与王婆婆的话不谋而合。超予成长在一个艺术世家,自幼被土家山歌的文化氛围所包围,随母亲学习声乐,超予的母亲出自于书香门第,曾接受复旦大学歌剧系老师的亲自授课。超予回忆说,母亲给了最初的艺术熏陶,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在母亲的指导下学习,母亲将她一辈子对音乐及人生的感悟都传授给了自己。

  “超予”,顾名思义,即超越自己之意。从名字也能看出邓超予父母从小对自己的孩子给予的期望。地灵出人杰,水秀生天仙,美丽的长阳清江哺育了世代纯朴善良,能歌善舞的土家儿女。超予除了拥有一副好嗓子,山青水秀的荆楚之地更是给了她清秀甜美的容貌。先天的优厚加之文化上的修为和沉淀,熟悉超予的人都赞叹她“人如其歌”。著名曲作家孟庆云老师在她的首部音乐剧《茉莉花》全国公演之际,赠与超予一个亲切的昵称——茉莉,并寄语超予“茉莉飘香满乾坤”。

  跳动春光画中国

  “太阳跳出山哟龙过江,月亮跳进水哟凤朝凰。”在《跳春光》里,她翩翩起舞,她唱山,山也跟着跳了起来,她唱水,水也跟着跳了起来,极目四望,到处都是明媚的春光,到处都是欢乐的海洋。而到了《画中国》,随着一声长而悠扬的京剧腔调,她带你走进一幅绵延千里的画卷,她以声音作画笔,画大黄河,画大三峡,画喜马拉雅,画香格里拉,好一幅壮丽山河!好一幅人间胜景!

  对于《跳春光》和《画中国》,超予有自己的理解,她说:“《跳春光》表现的是一派万象更新的景象,冰雪融化,万物复苏,演唱时,我的心里也好像开满了花。而《画中国》则更多的表现的是歌颂祖国、民族团结,在这首歌里,有我对祖国母亲的拳拳之心和热爱之情。”

  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现代社会,邓超予却选择了民歌,对此,她的回答是:“能够从事自己喜爱的民歌演唱事业,我感到很幸福。我会一直努力学习,继续向前。虽然音乐发展的路很漫长,也很辛苦,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正是凭着这种热爱和执着,超予选择了音乐作为自己的个人事业,在后来的系统化学习当中不断锤炼和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和演唱水准。

  强强联手 量身打造

  时光倒流到2006年的某一天上午,著名词作家佟文西正在家中休息,这时,一位朋友带着一个女孩子走了进来,只见眼前的这个女孩子由内而外散发着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自我介绍后,佟文西这才知道她的名字叫邓超予,而她此次前来的目的正是请求他帮她写歌,面对执着得近乎固执的超予,在这及其后超予多次再四请求下,佟文西终于被打动了,于是便有了《跳春光》和《画中国》。

  《跳春光》和《画中国》歌词朗朗上口,古色生香,具有浓厚的中国风,传唱度较高,也是佟文西老师的得力作品之一。“她身上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力量,叫你无法拒绝。”佟文西如是说。而超予的出现,也给佟文西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灵感,《跳春光》和《画中国》几乎都是一蹴而就,而且仿佛就是为超予而生的,“这两首歌与超予本人的契合程度,可以说达到了百分百。”佟文西不无感慨地说。

  好词配好曲。《跳春光》和《画中国》的作曲分别请来了谱写过《再见大别山》的湖北籍著名曲作家雷远生和著有《故乡探雨》、《爱情的味道》、《宝贝,你怎么能让我流泪》等一系列音乐作品,被称为游走于现实与音乐界的“魔力王子”孟文豪。歌曲结合二胡、胡琴、京剧等中国传统元素,将歌词的中国风发挥到极致,荡气回肠。

  谈及与超予的合作,孟文豪无比爽快地答应了。对于超予的演唱,孟文豪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他说:“超予的演唱,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辨识度极高,相信不久的将来,超予会成为一个出色的民歌手。”在音乐大师的点拨下,超予在音乐造诣上的进步与日俱增。传承了中国古典文化的超予,同时将个人对时尚的理解融入到了音乐当中,形成了自己音乐作品的独特风格。《跳春光》和《画中国》等深受业内老师好评和民歌乐迷朋友的喜爱,获得了“民歌小甜后、时尚民歌代表”等诸多赞誉。并于2011年获全国艺术新人金奖。

  对此,超予却表示自己的事业才刚刚开始,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未来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正是凭着这样一份努力和执着,超予在音乐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默默前行,正如一朵含苞的茉莉花,不断积蓄着能量,静候盛开。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