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 > 光辉岁月摇滚演唱会新闻

在摇滚的春天重塑昔日的光辉岁月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05日08:36

  去年夏末的某夜,在北京的工人体育馆场内上演着一场名为“怒放摇滚”的拼盘演唱会,云集了张楚、何勇、崔健、唐朝乐队、汪峰、郑钧等等众多中国摇滚史上的风云人物在其中。相信,也因此而换来了一次珍贵而稀有的岁月回声,对于在场的众多乐迷、观众来说。

  当时我也是观众席上的一员,和很多在场的观众一样,都在默默地透过现场的众多歌手、乐队的歌声,来默默地去沉醉在那些从记忆之中回荡而来的共鸣里面。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上一次“怒放摇滚”的成功,令到更多的乐迷都开始把注意力放到“摇滚”的这一个音乐领域上。说真的,当晚的演出中并不是清一色的中年人,在场的还有很多年轻一辈的乐迷,也随着那即兴的演出、经典的摇滚旋律去投身到哪一个属于摇滚的情绪中。

  对,是这样的,无论是任何的年代都会有需要摇滚,都会有人懂得去用摇滚来释放出那份潜藏在内心出于对生活的历练的热血与愤怒。同样,无论在那个年代都有属于那个年代专属的极具时代特色摇滚作品和乐队。例如,2000年开始流行起来的花儿、五月天、以及近年来在香港火起的Mr、Rubber Band等等,这些从年轻一辈唱响开来的乐队,除了用音乐唱出了自己属于这个年代的心声外,更多的是还有一份写入音乐之中的共鸣让很多很多属于这个年代的人得以体味,继而成就了他们继续走向未来的音乐之中。

  摇滚乐是张狂的、是热血的、是直率的,和很多很多风格、类型的音乐相比,摇滚更能直接袒露出创作者与歌者某个时刻、对于某件事情的体会、与感受。这是摇滚乐之所以被成为“具有时代特质”的一个最好的证明,毕竟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里面都没有真正的离开过“摇滚”!虽然有的人并不喜欢摇滚,但摇滚乐却又像病毒那样扩散在生活的每一处影响着所有的人,最显然的例子是电台的音乐节目、网络上的音乐试听,里面总不是地会听到很多很多国内外的摇滚作品……或者,换一个说法来概括是,摇滚本身就是生活,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的成长,又代表了那一个个不同时代里面的最大特色。

  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摇滚音乐节的出现,让很多人都在生活里面增加了和摇滚乐接触的机会。就算,很多平时并不喜欢摇滚的人,都会因为一时的兴起而出现在音乐节的现场。这对于一直以来默默耕耘的摇滚乐手、乐队、乃至歌手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毕竟多点站出来演出,无论对于音乐上的交流、还说增加曝光的机率。当然,音乐节遍地开花这种状况,更重要的一点是绝对可以让摇滚乐更好地普吉到广大乐迷的生活里面。

  接下来的5月13日,在北京的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里面,又将会有一场极其震撼与耀眼的摇滚盛事将会展开。不过,它不是音乐节、也不是类似于去年的“怒放摇滚”那样的拼盘式演唱会,因为它作为“光辉岁月”世界巡演大型演出的揭幕演出,标注开来的是一次殿堂级中国摇滚乐的盛典。无论是由唐朝、黑豹、黄家强(BEYOND)所组成的,标注着中国摇滚的黄金时代的豪华阵容,再还是从这些演出乐队的名字所折射出来的一切光芒,都深远地标记着中国摇滚最辉煌的成就与成绩。《黑豹》当年的150万销量,就算对于现今很多天王天后的唱片销售数字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天文数字!Beyond凭着他们创作出来的一首首经典粤语流行曲风靡了全国、乃至全亚洲的乐迷,影响力更是远超当年的“四大天王”!作为一直全国最著名的乐队唐朝,可以说是在过去二十多年来用自己的音乐,去影响过一对又一代的乐迷,最好的证明就是乐队前贝斯手张炬的不幸逝世会直到现在依然会被很多乐迷记住!

  而“光辉岁月”演唱会的主办方,更在事前打出了“这不是一场演唱会”的口号,透露了和“怒放摇滚”不同的是,“光辉岁月”并不是一场拼盘式的演唱会,当中的每个细节与解构都经过精心的设计与打造,三支乐队更轮番上阵演唱。相信,在5月13日的这一个夜里中国摇滚乐历史上最经典、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梦回唐朝》、《无地自容》、《海阔天空》等等金曲,一定会不断地被唱响与回荡在在很多现场的摇滚乐迷的耳边、以及是首都的夜空之上。更值得提及的一点是,这次“光辉岁月”将上演的是中国摇滚乐历史上首部剧情式摇滚演唱会,由经典摇滚作品与描述青春与成长的《光辉岁月之再见理想》电影互动组成、无缝连接上演。这部由名为《光辉岁月之再见理想》的电影作品,除了会作品为电影单独在电影院上映外,更会剪辑成精华部分用作在“光辉岁月”的演出现场播放。相信这么一场透过视觉与听觉双重感官编排而出的演唱会,更能去直接与突破传统地表现出那一份属于乐迷对即将被重塑而出的那些经典摇滚乐章的情结、也更显出属于当年中国摇滚乐的辉煌。(文/蓝蝴蝶)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