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杨臣刚不爱“老鼠”爱金属 借草莓开始转型摇滚

来源:新京报 作者:康沛
2011年05月06日06:21
“摇滚新锐”杨臣刚的首秀看来比较成功,我们等着听他接下来的死亡金属吧
“摇滚新锐”杨臣刚的首秀看来比较成功,我们等着听他接下来的死亡金属吧

 

尽管5月1日黄沙漫天,但歌迷们仍旧不遗余力地给杨臣刚呐喊助威
尽管5月1日黄沙漫天,但歌迷们仍旧不遗余力地给杨臣刚呐喊助威

  新京报讯 (记者 康沛)自从凭借《老鼠爱大米》走红以后,杨臣刚的名字就开始被绑定在“网络歌手”的名号上。被群众当做三俗代表了这么多年,杨臣刚突然在五一的草莓音乐节上来了个彻底的大变身,他回归自己摇滚青年的本色,而且是跳上过载舞台玩起金属音乐,真是让人感觉有点不适应。而网络上的恶趣味爱好者更是把杨臣刚归类为“农业重金属摇滚音乐人”,不怀好意地嘲笑他的这次转型。

  顶着巨大的质疑声,杨臣刚通过这次演出的现场表达了自己对摇滚乐的钟爱。虽然台下有“膜拜”的,有扔卫生纸卷的,不过杨臣刚自顾自地在台上玩得很high,甚至还即兴地把卫生纸缠在身上。(不少人评价此举为“真摇滚”)这次表演者和观看者都极有娱乐精神地演出以一种热血和喜感交织的独特效果告终,而杨臣刚本人则开始了他的摇滚转型之路。

  出道

  随着网络流传开

  杨臣刚说,在《老鼠爱大米》之前,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摇滚青年。在武汉这个朋克青年的聚集地,他从1996年开始受Beyond乐队的影响学习吉他,还在武汉音乐学院学习过专业的作曲。不过做摇滚乐的岁月对他来说是窘迫的,他不得不开始写一些上口的流行音乐,《老鼠爱大米》就是其中的作品之一。

  “2004年,有一个朋友把《老鼠爱大米》做成flash放在网上,过了两个月大街小巷就开始有人在唱了,网上有个叫香香的女孩找我要和我合作,然后就走了正规的程序,签约公司,走上了网络歌手的道路。”

  对于不少人心目中“《老鼠爱大米》等于低俗”的说法,杨臣刚并不认同,他说自己当时只是以一种平和淳朴的心态写这首歌,“好听好传唱并不等于低俗,我当时的心态很简单,别人怎么认为是别人的事。”

  灵感

  凭借“草莓”实现梦

  2008年,杨臣刚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和李湘、叶世荣等歌手都以写歌或制作人的身份合作过。他这几年的歌从名字上来看,都有着明显地想复制《老鼠爱大米》的意图:《老鼠爱玉米》、《小强爱旺财》、《兔子爱萝卜》……可惜《老鼠爱大米》走红的幸运是不可复制的,杨臣刚后来写的歌曲虽然也有一定的流传度,但始终未重现当年的辉煌。

  而一个意外决定却让苦苦探索的杨臣刚赢得了不小的关注度,那就是重拾自己当年的摇滚青年理想,在摇滚乐的舞台上一展身手。“这次在草莓登台其实是一个多年以来的想法,以前一直没有机会可以实现自己,这次终于有了可以支持我的平台。”

  转型

  调整老歌玩摇滚

  5月1日下午6点,杨臣刚和他的乐队在草莓音乐节的过载舞台登场。他准备了六首以他自己形容的“励志摇滚”歌曲,而且为适合“过载”的主题,老歌都做了激烈和适合现场的调整,人人都会唱的《老鼠爱大米》放在压轴。

  杨臣刚和他的乐队认真地表演给现场带来除了他自己形容的“癫狂的摇滚气氛以外”,还有一种微妙的娱乐氛围。有激动者伴随着音乐“跳水”和pogo了起来,还有人把卫生纸扔到了杨臣刚的身上。不过不以为意的杨臣刚把卫生纸都缠在身上,台上台下其乐融融。

  ■ 歌迷反馈

  ●小王 豆瓣网友

  我是豆瓣“杨臣刚狂热追随小组”的成员,组员们总是以调侃杨臣刚为乐,我去草莓看他也是抱着嘲笑的态度去的。不过看了现场才知道,他的境界其实挺高的,他并没把台下的疯狂当成是一种反面的,而是在疯狂中越玩越疯,他是超越时代的真摇滚。

  ●Karma 摇滚乐迷

  看完杨臣刚的表演,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原来摇滚乐和流行音乐的区别就在于编曲。至少我没觉得杨臣刚的摇滚版《老鼠爱大米》和郑钧翻唱的《阿诗玛》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要说区别,也就是郑钧长了一张严肃的摇滚脸,而杨臣刚总是顶着一个杀马特的头显得low了一点。

  ■ 对话

  我也能唱死亡摇滚

  这次音乐节上过载舞台上的其他乐队,做的都是那种特别嘶吼的死亡摇滚,我觉得我也可以做。

  新京报:对自己的这次“摇滚处男秀”评价如何?

  杨臣刚:一开始和草莓音乐节接触的时候,得知他们把我安排在过载舞台,我就想办法在曲风上调整,去符合那个稍微比较重的状态。我觉得那天的状态挺好的,观众也都对我挺热情,一上台我就看到好多朋友在台下热情地挥舞双手,现场也唱得很过瘾,非常出乎意料。特别是我在唱《老鼠爱大米》的时候,感觉底下好多人的状态都接近疯癫了,我还看见有人和保安打起来了,观众越激烈,我就越开心,等于说是一个超水平发挥吧。

  新京报:很多人对你尝试摇滚都抱着一种质疑甚至嘲笑的态度,对此你知道吗?有没有压力?

  杨臣刚:这次我是第一次这么近地和观众面对面地唱,而且我现在要做的音乐和流行的商业歌曲完全是两个概念,肯定会有人质疑,那些网上很激烈的言辞我也都看了。不过压力基本没有,因为我毕竟也唱了十几年了,春晚也上过,经验的累积也有不少,以前说我不好的人更多,不过每个人的审美不同,我不太会多想。

  新京报:你以前说过《老鼠爱大米》是一首烂歌?

  杨臣刚:那首歌只是我随手写出来的,并没有觉得有多好,但朋友无意间把它放到网上,被大家认可以后,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地红了。说实话,我当时对这首歌能红根本没有心理准备,直到我在大街小巷都听到这首歌才意识到这首歌这么受欢迎,不过这首歌并不能代表我当时的创作风格。

  新京报:你想追求的创作风格是什么样的?

  杨臣刚:我在音乐上的偶像是Beyond乐队,黄家驹的风格影响我很深。这次音乐节上唱了另外几首歌其实比较能代表我的风格,就是励志摇滚。有一首《好兄弟》是讲男人们之间的感情,而《我是北漂》讲的是北漂族们的心里话,还有一首《Rock&roll》是专门为这次音乐节写的,比较重,表演这首歌的时候我感觉最high。我有一些朋友,包括这次音乐节上过载舞台上的其他乐队,做的都是那种特别嘶吼的死亡摇滚,我觉得我也可以做,但我觉得我最本质的东西还是那些旋律上口的,歌词容易造成共鸣的东西,希望可以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去努力拼搏,对现实不要妥协。

  新京报:既然你并不是很认可《老鼠爱大米》,那么唱了那么多年这首歌,是不是会有抵触情绪?

  杨臣刚:那肯定的啊!唱了几千遍了,肯定难受,不过也是没办法,出去演出的时候,人家就让你唱这首歌,而且从八十岁老太到三岁小孩都会唱,我能不唱吗?

  新京报:现在回归摇滚乐之后,以后还会唱《老鼠爱大米》吗?

  杨臣刚:我也不会放弃,毕竟那种抒情的东西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如果是自己出去演出,我还是会唱,但如果是带乐队的话,我就会变得摇滚一点。以后就两者兼顾吧,既要实现自己的理想,但商业化也不会放弃,如果别人要求我唱,我总不能和大家对峙啊。

  新京报:网上有传你是左小祖咒的妹夫?

  杨臣刚:我不认识左小祖咒,到目前为止我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情况。


搜狐制造:大鹏嘚吧嘚杨臣刚音乐节唱摇滚 掺杂rap自称摇滚high曲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