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著名词人化方谈歌词:陈词才出滥调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10日09:58
词人化方
词人化方


  从早期的央视热播神话剧《宝莲灯》主题歌《不灭的心》开始,“哪里去找爱的法门,哪里去寻情的慧根”,到最近与著名音乐人徐沛东合作的歌曲《我要去延安》,“先喝羊杂汤,再吃黄米饭”,化方的歌词始终坚持“人文化”与“文人化”写作态度。

  在采访中,化方给我们简单的阐述了人文与文人化态度的基本核心,坚持人文化写作就是坚持对“人”的尊重写作,坚持文人化写作就是坚持文化的质感。

  除了人文情怀之外,化方把当下流行歌曲歌词简单分为两类,非文人化与文人化。非文人化即是那些口水歌,文人化即在一首歌词中除了提供信大息量以外,更多的可能地提供文化含量。

  化方表示并不反对歌词非文人化,只是自己坚持走自己的路。比如化方写《中国字画》 “细细雪狼毫,北风梳理,出没在漫漫雪地,丝绸袖口轻轻卷起,泪水一滴,洇开结局”。淡淡几笔,把浓郁中国文化渗透出来。

  比如化方写《南锣鼓巷》 “月色在影壁的墙上变得发白,府第的灰瓦被绿荫覆盖,朱红门微微半开,淡如你的唇彩,隐约传来你的声声感慨,雪地上留下了,昨夜无声徘徊,应该的对白,只剩下空白,简单的默默相爱,怎么样的意外,不知是谁拆开两小无猜。”寥寥几行,几近白描,几丝幽怨哀愁跃然眼前。

  化方在谈到近年来大陆流行歌曲之所以缺乏好歌,是因为“陈词”才出的“滥调”,因此,词人的道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