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姜昕出书讲述青春岁月 爱上窦唯只因爱摇滚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齐书勤
2011年05月12日11:16
姜昕出书讲述青春岁月
姜昕出书讲述青春岁月


  姜昕,一个行走在摇滚道路上的创作女歌手,一个在窦唯记忆深处难以抹去的名字,昨日下午,姜昕为新书《长发飞扬的日子》举行发布会,何勇、张楚、高旗、常宽等十余名著名摇滚明星到场助阵,大家一起谈摇滚、谈理想、谈爱情。 □记者齐书勤

  初衷 绝望中想用文字疗伤

  谈到创作《长发飞扬的日子》的初衷,姜昕表示,动笔写书是因为绝望,“我曾以为那些飞扬的日子已经离开我了,我的余生就将依靠过去的温暖度过,我希望用文字为我疗伤。 ”姜昕表示,《长发飞扬的日子》初稿创作了整整十年,“我之前一直把文字放在网上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些年不断有出版社找上门来要我出书,但我一直没信心。 ”姜昕说,直到有一次她把文稿打印出来拿给王朔,结果第二天,王朔就打来电话鼓励姜昕出书,姜昕又认真修改了半年才决定出版。书中,王朔欣然为姜昕作序,“不管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长发飞扬的日子,都是磕得动的日子。 ”

  出道16年,姜昕经历了许多,尤其是和窦唯的那段失败婚姻,她说:“现在有一种说法,只有我们这拨儿女孩会为了摇滚乐爱上一个男人,的确,那时的爱情、那时的理想都不会被物质左右,只有这样的生活我觉得才是最纯粹的。”姜昕认为,这都是她的命运,自己没有刻意选择怎样的人,“我爱的是这个群体,偶然性是因为热爱,必然性是因为命运。 ”

  正名 摇滚圈其实非常单纯

  针对一些读者认为这本书其实是她的自传的说法,姜昕予以否认,“这就是一本小说,是我文学创作的一次尝试,它不是自传,它是一部为青春祭奠的作品。 ”姜昕还表示,自己出书除了为了纪念一段灿烂的青春,其实还有一个“自私”的想法,那就是为摇滚圈正名,“大部分人都觉得摇滚圈是一个跟毒品有关的圈子,这是那些没有身在其中的人的误解。这么多年,我感受到这个圈子是非常单纯的,我们很认真地爱,很认真地做音乐。 ”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姜昕现场还大谈她和何勇、张楚、许巍等朋友互相鼓励、互相提携的往事。何勇、张楚作为摇滚繁荣时期的亲历者,自然最有发言权。何勇表示,当他看到姜昕这本书时,十多年前的青春一下子呼啸而来,那时候的他很年轻、很冲动,也很纯粹,现在的他已没有那么多激情,所以很羡慕姜昕这么能写,他的那些故事只能寄情于歌中。相比何勇,张楚更加不善言辞,他除了不停点头,认为本书“挺好看”,“很有意思”外,只补充说“那段岁月,其实也挺寂寞”。

  姜昕表示,之所以选择在5月11日举行新书发布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一天是她的好友、唐朝乐队前贝斯手张炬的忌日。“今天是5月11日,是张炬离开我们16周年的日子,选择在今天召开这部小说的发布会,一是为了和所有老朋友聚在一起,二是把我的书和我的音乐作为礼物送给张炬。张炬的生命永远地停留在了25岁,而今天的我们已迈入中年,但我希望我们的内心永远年轻。 ”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