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林宥嘉新专辑:升华陈小霞 超越陈奕迅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15日14:12
林宥嘉第三张专辑《美妙生活》
  林宥嘉第三张专辑《美妙生活》

  专辑:美妙生活

  艺人:林宥嘉

  厂牌:华研国际

  时间:2011/05/06

  评分:★★★★☆

  听林宥嘉的歌声,想要不想起陈奕迅很难。这种声线特质的相似性,也让说起林宥嘉时不提及陈奕迅,很难。但在林宥嘉的第三张专辑《美妙生活》里,如果还是要将他和陈奕迅联系到一起,那么比起不进则退的陈奕迅,现在的林宥嘉,则显然处于音乐上升期,在音乐的张力和控制力的提升上,远比现在陈奕迅的新专辑,更多给人惊喜。也可以说,从《美妙生活》起,林宥嘉是真正和陈奕迅“分手”了。

  《美妙生活》在音乐上,就像是上张专辑《感官世界》的雕琢版,但提升了几个最重要关节的瑕疵,也让新专辑的密度一下子升高。《美妙生活》因此成为一张真正首尾连贯、气质统一,有整体有细节,有风格有变化的概念专辑。而这个概念的组成部分,除了音乐,还是音乐。

  与上张专辑《感官世界》里还小心翼翼的声线发挥不同,林宥嘉此次在新专辑里,已经比较好地将英伦式的迷幻自恋声线,自如地运用到每一首作品里。单曲《晚安》于迷幻中呈现出的空灵和飘逸,也说明林宥嘉本人并没有将所谓迷幻的唱法标签化,而已经慢慢融化到自己的音乐血液里,有风格也有自由。

  《感官世界》在音乐上极其精彩,但过于多元开放的曲风元素,多少也会让林宥嘉表现得有些不适,而他更为擅长的乐队氛围感,也让他在一些慢歌中感觉发挥欠有力。经过上张专辑的磨合,林宥嘉和音乐团队在《美妙生活》里的配合,显然要更为默契。整张专辑几乎找不到一首刻意为之的商业K歌,浑然一体的整体感,也让这张专辑在当今的台湾主流乐坛显得特别另类,倒更像是人山人海这样的香港团队,打造的一张港乐流行专辑。

  其实专辑里也不是没有K歌。《我总是一个人在练习一个人》和《晚安》,就都是出自金曲写手陈小霞。但和其他所有邀陈小霞写歌,就是要“利用”她的金旋律在排行榜上镀金不同,在林宥嘉这张专辑里的两首陈小霞作品,却完完全全地被林宥嘉的演绎给艺术化了,也和整张专辑的色调完全统一。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