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女孩与机器人:当林熙蕾走进宠物店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20日17:50

  电子乐其实并不好鉴别,因为更多时候是往空幻里走,不像流行曲那样一目了然,也不像摇滚乐一样实打实。在华语领域,电子乐更是良莠不齐,要么是丰江舟王凡那样搞成先锋派,要么就是合成器烂俗小调,真正赏心悦目、让人听着舒服又言之有物不落窠臼的,反倒是窦唯的《山河水》和超级市场的《七种武器》,还有就是台湾的林强,这些都是老名字了。所以真正当下能拿得出手的电子流行,还真是寥寥无几。或者可以说到与非门、牛奶@咖啡、卡奇社,但影响范围有限,与宠物店男孩化学兄弟新秩序在欧美乐坛的地位实在无法同日而语。

  这个时候再台湾突然冒出个“女孩与机器人”,仿佛一股清流,在小文艺小清新日渐俗套的时候,用一种冷硬点子节奏对已受诟病的小独立来了个华丽丽的“马赛回旋”。主流无法让人振奋,甚至连小众都不再有新鲜感,那就只剩了一条路——用一种动感的方式复古,重回上世纪八十年代新浪潮,于是《十一月女伶》来了,《My Boy》是电音糖衣包裹下的诱惑,《两寸半舞曲》则是冒着傻气儿的混不吝,在Drum 'n' Bass碎拍中迂回热身,不知道下一个节拍又会有什么好玩的点子冲你挤眉弄眼。

  再加上《昨天》的成熟表露和《The Calling Of Love》的戏剧化回味,可见这个叫“女孩与机器人”还真是非同小可,这年头能做到有风格已经相当不易,更何况在风格中还有想法,在想法中还有立场,在立场中还有情怀,在情怀中器宇轩昂。看下组合成员,有周董背景的录音师出身的团长Jungle和身跨众家独立乐团的千面乐手蛋,都是手底下相当有活儿的主儿,都不是等闲之辈,这些构成组合最基本的机器底座,建筑成一座万兽合鸣的宠物店,而一个貌似林熙蕾的女孩子参与进来,让组合更有了灵气和风情,更显得莺歌燕舞,赏心悦目。

  所以啊,华语电子流行,并不是缺物料,也不是缺心境,缺的只是契合;在欧美,麦当娜、凯莉米洛这样的大姐大都能做出别具一格的电子舞曲,而我们的一众天后却还在比拼谁更山寨,当“女孩与机器人”横空出世,用一种为所欲为的态度玩着出其不意,既有宠物店的热闹,又有林熙蕾的性感,剩下的,就只是大众识不识货了。(文/老丁)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