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Lady Gaga引发的音乐大战 亚马逊借机挑战苹果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25日14:27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亚马逊(Amazon.com Inc.)希望夺走苹果公司(Apple Inc.)在数字音乐领域的一部分控制权。它正在利用Lady Gaga新出的热门专辑《生来如此》(Born This Way)发动这场战争。

  两家公司对《生来如此》的处理方法很能说明它们如何定位自已在风云变幻的媒体业务中的地位。

  落后于人的亚马逊采用了大幅打折的办法:先是0.99美元的单日促销价,然后是平时6.99美元的价格。后面这个价格仍然低于这张专辑9美元左右的批发价。

  苹果则已经在享受自身支配地位带来的好处。其用户已经沉湎于它的音乐购买流程,在这个流程中,苹果的不同业务相互促进,相互受益。从第一代iPod开始,苹果轻薄的音乐播放器把人们带进“iTunes Store”,然后人们在这里形成了购买音乐的习惯。终端-软件-商店的模式,让很多用户把iTunes当作自己默认的音乐零售店,同时也加强了苹果公司终端的销售。

  唱片公司负责数字分销渠道销售的高管说,亚马逊从未给iTunes的市场份额造成很大影响。据估计,iTunes市场占有率在90%左右。而且在周一亚马逊以0.99美元的价格出售《生来如此》的时候,iTunes以全价出售Lady Gaga这张专辑仍然卖得很火。但一些人说,这场促销活动有望提升亚马逊份额,至少会有短暂提升。

  亚马逊的打折活动似乎成功地吸引了一些在意价格的消费者。和苹果公司一样,亚马逊有这张专辑的扩大版出售,里面包含22首歌曲,而不是普通版的14首。苹果这个版本的售价是15.99美元,亚马逊售价为12.99美元。定价更高的这个版本已经有两天位居苹果销量排行榜第一,在亚马逊销量排行榜上则是位居第四,第一名是价格更便宜的那个版本。

  亚马逊和苹果均拒绝置评。

  亚马逊通常每天会推出一张售价3-5美元的促销专辑。周一打出0.99美元的特价后,该公司服务器速度变慢,可能是因为应付不了消费者对这张低价专辑的需求,从而引起了广泛关注。

  Lady Gaga的这张专辑由Vivendi SA旗下 环球唱片(Universal Music Group)下属的唱片公司Interscope发布,预计将成为今年最畅销专辑之一。据音乐行业一位人士初步估计,发布之初的24小时内,两家在线商店一共销售了大约25万到35万份。今年只有少数专辑在整个一周的销量超过这个水平。

  周三上午可能能够看到CD销量估计数字。尼尔森音乐统计(Nielsen SoundScan)要再等一个星期才会发布首周总销量。

  为了争取客户,亚马逊很多门类的产品常常放弃获利。它最近曾强调传统零售业务的规模扩张和收入增长。今年一季度利润下降33%,原因是它在扩建订单处理中心和其他方面进行了投入。该公司还曾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利润下降。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