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红与黑》 吉杰的野心之作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丁博
2011年05月31日16:26
 


  我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是还是会将法国大师级作家司汤达的小说《红与黑》当做必读的文学著作,但是,吉杰的这张个人专辑《红与黑》确实应该好好感受一下。这不仅是一套很不错的音乐专辑,也体现了吉杰这段时间对音乐的新的感悟和野心。

  司汤达的“红与黑”究竟指代的是什么有很多种说法,我比较接受的是代表了拿破仑时期的军队和教会,这也是当时年轻人实现野心的两种途径,有点像现在的香港人口中的律师和医生。吉杰及其公司在决定用“红与黑”这个概念作为专辑名称的时候,或许只是单纯想给商业判断和个人喜好找到一个概念上的结合点,但是,仔细聆听,这张专辑中丝毫不缺少的就是野心。

  提到这张专辑,首先应该提到的就是造型。这次吉杰的造型相当出位,甚至是颠覆了大家一直以来对吉杰的印象。尤其是红色版的造型,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我会选择“妖艳”。连曾经以造型出位而闻名的天后王菲也对吉杰这次的造型表示了惊艳。尤为难得的是,这种带着一些魅惑的造型并不仅仅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和音乐的风格相应和。在这个过于重视唱片企划反而会因为企划而限制歌手特色的时代,吉杰这次的唱片企划并没有成为音乐的桎梏,而是为了配合音乐而存在,这一点绝对值得唱片从业者参考。

  在造型上的大胆,可以看出吉杰对这张专辑志在必得的一种野心,但这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已,他更大的野心其实体现在音乐上。

  这张专辑为什么会分为红与黑两部分?因为争吵!顺应市场还是尊重个性?这一直是摆在歌手和唱片公司面前的大问题,而且始终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之前的习惯是,当歌手资历尚浅的时候,往往会尊重公司的意图,更加商业一点,而歌手功成名就之后,话语权加强,就会更加偏重个性。事实上,过于尊重歌手的专辑失败率并不低,几大天王天后都有失败的经历。不过,音乐真正的流行趋势已经越来越难把握,反而一批有着自己音乐个性的歌手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对于音乐产业来讲这是一个危险的时代,但是对于音乐本身来说,这个时代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对音乐的执着,是一个歌手的魅力,对公司专业意见的尊重,是一个歌手专业的体现。在争执不下的情况下,吉杰的这张专辑被一分为二,黑的部分是公司的意见,而红的部分是吉杰个人的喜好。

  坚持自己的音乐喜好也是一种野心的表现,吉杰开始明确自己对音乐要求,这是一个好歌手必须具备的特质。但是,具备这个特质未必就一定是好歌手,这些年已经见过太多坚持到固执的歌手,而他们喜欢的音乐风格却很难被大众接受。没有足够的音乐的品质,野心反而会是坏事。至于吉杰这张《红与黑》到底算是成功还是失败呢?好吧,这个答案还是那句套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我可以肯定地说,我很喜欢。

  从个人的感觉来说,吉杰这次的红与黑有点错位了,被收录在“黑”色专辑中的歌曲,其实比较顺应流行潮流,而被收录在“红”色专辑中歌曲,表达的立意却有点“黑色”。我更喜欢比较“黑色”的红色专辑中的歌曲,也就是那些由吉杰自己创作,反映了他个人音乐喜好的作品。

  红色专辑中收录五首歌,《烧》是一首风格很鲜明的歌曲,主歌部分旋律短促有力,而副歌部分则融入了很强烈的民族色彩歌词填充的快而密,这种强烈的反差带来一种冲击力,也是因为这种特别的冲击力,使得这首歌成为整张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作品。《父亲》是专辑中最具争议的一个首歌,在这首歌中,吉杰大胆地讲述了父亲的粗暴,却在这种控诉中隐含了一种对父亲的特别的爱,而这种很强烈的矛盾感,在说唱结合的演绎下,确实体现出了一种触动人心的力量。如果有可能的话,强烈建议大家听听这首歌的现场版本,因为吉杰在现场演绎这首歌的时候,多了很多录音室版无法容纳的东西。这些东西,或许会带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感悟。

  黑色专辑的五首歌中,个人会推荐《刀点心》和《贪爱》。《刀点心》是一首带有一些爵士风格的歌曲,不太容易唱,但是很有音乐性;而《贪爱》是一首很耐听的歌,或者可以这么说,这首歌开始听的时候属于比较普通的情歌,但是多听几遍会感觉很有味道,而且去掉那些复杂的技巧,这首歌适合K。

  总之,总共的10首歌都是很有品质的作品,但是比作品品质个值得重视的是吉杰透露出来的那种音乐上的野心。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