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特别策划:唱支红歌给你听

来源:《音乐周刊》 作者:卢世伟
2011年06月01日14:45
作曲家傅庚辰
作曲家傅庚辰

 

歌唱祖国作者王莘
歌唱祖国作者王莘


  4、《映山红》…陆柱国词 傅庚辰曲

  《映山红》是电影《闪闪的红星》中另外一首充满抒情意味的插曲,当时的场景是,潘冬子问妈妈,红军什么时候能够回来,冬子妈便陷入深切的回想与盼望当中,画面之外,便响起了由著名歌唱家邓玉华演唱的这首歌曲。

  但这首歌却是一首计划外的作品。1973年10月29日到11月14日,傅庚辰写完了剧本中所有的歌曲,配上了合唱,增写了《红星照我去战斗》,并完成了全部乐队伴奏总谱,每天夜以继日地工作。这些歌曲经摄制组全体讨论获得通过,回到北京后准备开始录制。就在这时,傅庚辰却在音乐组一次开会的办公室里发现了《闪闪的红星》文学剧本的第三稿。其中有一首歌词写道:“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亲人回,岭上开遍映山红。”在“四人帮”实行文化专制的时代这几句话让傅庚辰怦然心动。音乐组的其他同志也认为这首歌词好,鼓励他换歌。从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但前几首歌已经摄制组讨论通过,总谱也已完成,花费了很多心血,马上就要开始录音,从头新写能否超过从前?思想斗争很激烈。但是经过深入分析,傅庚辰下决心舍掉已经写好《手捧红星盼红军》和《热血迎来红旗飘》,改写《映山红》,并把歌词中的“若要盼得亲人回”改成“若要盼得红军来”,才有了这首至今传唱不朽的红色经典。2009年的快女比赛中,最终获得季军的四川山妹子黄英正是凭着这首经典红歌而一举成名,她的粉丝也因此叫做“映山红”。

  5、《情深谊长》…王印泉词 臧东升曲

  《情深谊长》是歌唱家邓玉华的另一首代表作品。1964年10月2日,为了向年轻的共和国15周岁生日献礼,一群青年才俊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火热激情上演了一场经典大剧——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从那天开始,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会哼上一首《东方红》中的歌曲,其中一首彝族歌曲《情深谊长》也像歌中所唱一样,像一朵五彩云霞飞进了人们的心里,成为了一首世纪经典。歌曲描述的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大小凉山时,刘伯承元帅同彝族头领小叶丹结盟的故事,是中国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

  6、《过雪山草地》…肖华词 晨耕、生茂、唐诃、遇秋曲

  1937年,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二方面军、第六方面军经过长征开始北上,再过草地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红军根据地。这是为了红军长征胜利庆祝而编成的乐章。从歌曲中可以看出红军的乐观主义、团结、同甘共苦、不怕艰苦、有理想、有坚定信念的精神,正是因为有着这么多的精神,红军战士们战胜了一切困难,迎来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7、《五月的鲜花》…光未然词 阎述诗曲

  上世纪50年代末,电影《青春之歌》的上映,让一代人认识了林道静,也让一代人学会了一首名叫《五月的鲜花》的歌曲。但令人吃惊的是,这首传唱了半年多世纪的歌曲,它的词曲作者终身都没能见上一面。

  《五月的鲜花》曲作者是阎述诗。阎述诗家在东北,从小就喜欢音乐创作。学生时代经常参加宣传抗日思想的演出活动,也因此受到敌人迫害,后逃到关内,辗转来到北京,在一所中学担任数学老师。1935年,著名诗人光未然在报纸上发表了一首小诗,阎述诗受到了诗歌的感染,想起自己在参加学生运动时的情景:敌人用刺刀阻止同学们的脚步,许多人付出了鲜血的代价,但大家仍然情绪高涨,没有一点退缩……他激动地提笔为这首诗谱了曲,当晚就交给大家,并很快成为鼓舞情绪的“战地”歌曲。这首诗,就是如今大家熟悉的《五月的鲜花》。

  当年恐怕连阎述诗自己也没有想到,这首歌后来能流传如此之广。先是学校里的学生合唱,后来逐渐传到了一些抗日团体里,成为他们用来鼓舞士气的“战歌”。而最令人难忘的就是1937年冼星海在一次万人聚会上,一句一句地教大家唱《五月的鲜花》,在场的好多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但却没有人知道谱曲者是阎述诗,连歌曲的词作者光未然也对他一无所知。最初,光未然一直在文艺界寻找这位“合作者”,却始终没有消息,直到上世纪60年代阎述诗去世的时候,光未然接到了一纸讣告:特级数学教师阎述诗去世,上面还写有生平和家庭住址。光未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一直寻找的人竟然离他这么近,住处只距离一条胡同之遥,但两人却整整30多年始终缘铿一面,这也成为光未然的终身之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