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特别策划:唱支红歌给你听

来源:《音乐周刊》 作者:卢世伟
2011年06月01日14:45
歌唱家邓玉华
歌唱家邓玉华

 

音乐家乔羽
音乐家乔羽


  30、《让我们荡起双桨》…乔羽词 刘炽曲

  创作、拍摄于1954年春天的电影《祖国的花朵》,是第一部反映新中国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故事片。它需要一首主题歌,导演约请中国剧本创作室27岁的乔羽来完成主题歌的创作。乔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歌词创作生涯就这么开始了。

  当乔羽正与佟琦进行着热恋。那一段时间里,乔羽就是忙活三件事;一、恋爱与划船;二、饮酒与神侃;三、漫无边际的溜达。乔羽与佟琦常常为到哪里玩而发生争执。1954年4月16日,乔羽与佟琦又是一场争执。乔羽想去昆明湖,佟琦坚持要去北海,最后还是听了佟琦的,两人一起去了北海公园,租了条船,尾随着过队日的少先队员在湖上泛舟。这时正有一船孩子向他们划来,孩子们悠悠然划桨的姿态,小船儿推浪而行的“憨态”……神差鬼使般地让乔羽把心智的大门敞开,此时,他已经忘记自己身置何处,口中呢喃不止;“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对,对,对,就是这样,就是这样!”佟琦被乔羽的神态弄呆了,这是怎么了,怎么了?乔羽说;“快上岸,歌词来了!” 两人立即将船靠岸,他拉着佟琦连蹦带跳来到一片绿草地上,掏出个小本子,《让我们荡起双桨》就这样诞生在北海公园里了。

  乔羽紧接着又按照导演的要求写了第二首歌词,这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姊妹篇《我们在大地上栽种鲜花》。说来奇特,这首最贴近《祖国花朵》的主题歌,却远不如《让我们荡起双桨》风光无限,长达五十多年的如潮好评为这只“小船”鼓起了远航的风帆。

  31、《人民军队忠于党》…张永枚词 肖民曲

  这是一首由著名军旅作曲家肖民与词作者张永枚合作完成的军队队列歌曲,创作于1960年。其节奏鲜明,铿锵有力。1960年春,肖民与词作者张永枚等同志到井冈山深入生活,红军在艰苦的环境中,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坚持战斗的事迹,激发了肖民的创作激情,一曲节奏鲜明的队列歌曲《人民军队忠于党》蕴育而生。这首歌刊于《解放军歌曲》后在全国流传开来。1961年,它被军委总政治部列为全军必唱的13首歌曲之一。1964年荣获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音乐创作奖。这首歌从诞生至今,依然响彻祖国的大地,并在我军重大的庆典场合天安门广场多次奏响。2009年10月1日国庆阅兵,这支乐曲再次奏响。

  32、《我爱祖国的蓝天》…阎肃词 羊鸣曲

  创作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我爱祖国的蓝天》由我国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作词,羊鸣谱曲,是一首反映我国飞行员面貌的军歌,歌曲赞颂了当代空军飞行员热爱祖国蓝天,如何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保卫领空,捍卫国家主权。

  这首歌几十年来,几乎成了我国空军的代言曲,但作曲羊鸣却说这首歌是“最不像军歌的军歌”,它能传唱至今,凭藉的是植根生活体验的词曲,唱出了飞行员的心声,唱进了听者的心坎上。1961年,没有的《我爱祖国的蓝天》也将子虚乌有。阎肃、羊鸣二人去空军部队“下放”一年,二人来到广州空军某战斗部队代职当兵,分属一个大队的两个中队,属于最基础的机械兵。那时候,阎肃30出头,还没结婚。每当只剩下他自己时,会有一丝孤寂悄然漫过心头,常常一个人躺在草地上,注视着广阔的蓝天和壮丽的云霞,一种莫名的创作热情直冲胸臆,《我爱祖国的蓝天》就这样诞生了。

  为什么说这首歌不像军歌?因为它是一首三拍子的歌曲,有点像圆舞曲,而且一句大调,一句小调,错落有致。作曲羊鸣表示,这也不是他故意为之,写作的时候,脑海里闪现飞机点火的壮景,而飞到空中这个庞然大物变得如同一个小小的风筝,悠然自得,有大气、有细腻,“这是我想表达的。”

  词曲完成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空政歌舞团的任世荣发现,刚好歌舞团要去上海演出,就由当时的男高音秦万坛首唱,不到一年时间,《我爱祖国的蓝天》就在全国流行起来。多年后与阎肃同住一个大院的年轻军官也曾对他说,他当年就是听到了这首歌后,才立志报名参加空军的。

  33、《我们走在大路上》…劫夫词曲

  《我们走在大路上》是由李劫夫于1962作词谱曲的一首红色经典歌曲。这是一首鼓舞人们士气的歌曲,周恩来总理非常喜欢这首歌。

  劫夫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创作构思酝酿于1962年的春天,发表于1963年春天。当时,共和国刚刚告别艰辛、苦痛的三年困难时期,即将进入“知天命”年轮的劫夫在那时酝酿创作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正是那个时代最强音的能动反映,是中国人民矢志战胜天灾人祸,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心曲与战歌。

  1992年12月,《我们走在大路上》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列为124部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之一;1997年7月,在庆祝香港回归的音乐大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等与首都数万名群众一道齐声高歌了《我们走在大路上》;1999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的盛大阅兵式上,雄壮高昂的《我们走在大路上》乐曲又成为代表一个共和国历史时期的进行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