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搜狐音乐专访沼泽乐队:后摇滚的古琴爆破美学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07日10:58
沼泽在北京(摄影:王文涛)
沼泽在北京(摄影:王文涛)

沼泽在苏州 (摄影:yeo).
沼泽在苏州 (摄影:yeo).


  “电吉他可能代替不了木吉他的那种质感,但是它又带来了电吉他一个广阔的世界。”

  搜狐音乐:我记得08年的时候《沧浪星》就尝试录过,那个版本为什么不行?

  沼泽:主要是那个拾音器录的声音很不行,呃,但是有人就说,那时候你为什么不直接分轨录,但是那时候我刚好有忧郁症,现在也还有,情况有好转。然后我一录音呢,就会很…有很多状况出来,就没法做。但整个乐队一起演奏的时候就没有这个问题,但一起演奏的话就必须要用一个内置的拾音器才能解决,因为你用麦收的话,其他队友(演奏)的声音也很容易录进去了。08年的时候我们是租了一个地下室,临时搭建一个录音棚,它跟现场录音其实是一样的,但我装的那个拾音器录得很不好。一开始想将就吧,但后来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所以就取消了。

  搜狐音乐:像(演奏)古琴现在你需要用电将它表现出来吗?

  沼泽:这张专辑的录音都是用传统古琴录音的,但是我们在现场用的是电古琴,就是一个电拾音的古琴,主要是因为传统古琴如果用麦收的话在现场根本不可能演奏。跟摇滚乐队一起演奏,你用电吉他就必须用吉他箱,要知道电吉他加电吉他箱才是一个完整的乐器,但是吉他箱你声音要开到一定程度才好听,吉他贝司原理是一样的,耳鼓的原声本身就很大。所以在这样的声场下面,你根本不可能单独去拾音。现在我不断试各种方法,找到一个成都的师傅,专门定做一个拾音(器)。我还是觉得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当然还是有一些地方不满意,可能是电位重了一点。

  将来一方面我会继续寻求传统古琴拾音更科学的方式,另一方面——即使我找到那个方式了——我也会在电古琴方面去找更多的一些创作。因为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坏事,等于是电吉他跟木吉他的不同一样,虽然电吉他可能代替不了木吉他的那种质感,但是它又带来了电吉他一个广阔的世界,所以未来这两者起码会兼顾。说不定也是一个更大的空间,因为两者你都去用的话,那么你去表达不同的东西时候,你会发现各自的特长可以用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一页] [1] [2] [3]

文本导航

  • 第3页:“电吉他可能代替不了木吉他的那种质感,但是它又带来了电吉他一个广阔的世界。”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