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中国口弦琴尝试征服北欧乐迷“摇滚耳朵”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吴志飞
2011年06月28日08:20

  北京时间6月30日,第41届罗斯基勒音乐节将在丹麦城市罗斯基勒拉开演出的帷幕,中国口弦琴演奏家王利应邀将在音乐节上进行表演。在今年音乐节演出众多“摇滚火力”的“夹击”下,王利将尝试用一只小小的口弦琴,去征服北欧乐迷的“摇滚耳朵”。音乐节期间,北京音乐广播将通过广播报道,网络图文,联想直播和现场转播,将音乐节风貌全面呈现给国内音乐爱好者。

  今年罗斯基勒音乐节现场演出总计达136场,规模超过去年。演出的主力阵容包括美国老牌重金属摇滚乐队Iron Maiden(铁娘子),有着“非主流摇滚教母”之称的英国女歌星PJ Harvey(PJ 哈维),英国著名独立摇滚乐队Arctic Monkeys(北极猴),以南方摇滚和车库摇滚为音乐基础的美国乐队Kings of Leon(里昂国王),美国前卫金属摇滚乐队Mastodon(乳齿象),英国著名的Trip-Hop乐队Portishead(波第斯头颅),以及美国优秀的独立摇滚乐队The Strokes(敲击)。从音乐类型上看,今年音乐节的主力演出阵容“摇滚火力”十足。不过,与以往一样,音乐节整体音乐上的包容性这一特点却没有改变,依旧保留了流行、电子、爵士和世界音乐等门类的演出。作为世界音乐风格的艺人,中国口弦琴演奏家王利的表演将安排在今年新建的、更适合于表演世界音乐的舞台Gloria进行。

  王利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现旅居法国。他曾是管弦乐队中的贝司手,后来去法国深造并探寻属于自己的音乐之路。王利有着高超的口弦琴演奏技巧,并通过与众多欧洲音乐家们的合作演出,赋予口弦琴——这一中国的古老乐器新的、迷人的光彩。在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世界音乐周上,他与法国黑管演奏家约姆进行了合作演出,大获成功。

  王利这次在音乐节上是只身一人进行表演,没有任何乐器伴奏,全凭他兜里的口弦琴。用他的话说:“我没想到会被邀请到这么大的一个摇滚音乐节上演出,而且我就一只口弦琴,其他演出的人都是摇滚乐队”。看来,王利对在音乐节这样的“大场”进行演出似乎有点儿不太适应,也对自己的口弦琴音乐能否被摇滚乐迷接受有点儿没底儿。

  的确,要在“摇滚火力”十足的丹麦音乐节上,凭借一只口弦琴哀怨、委婉的旋律让北欧乐迷狂放的心沉静下来,并最终征服他们的“摇滚耳朵”,对王利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北京音乐广播对罗斯基勒音乐节的现场转播始于2004年,今年,将是北京音乐广播第七度派出转播小组赴丹麦对罗斯基勒音乐节进行采访报道和现场转播。

  北京时间7月1日至4日,北京音乐广播丹麦音乐节转播小组,将会从音乐节向国内发回各类演出和活动的现场报道,并通过北京音乐广播的《974信息网》节目全天滚动播出,使国内的听众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有关本届音乐节的最新动态消息。此间,转播小组的前方主持人还将与北京音乐广播早间《先听为快》节目的主持人,就音乐节的热点话题进行电话联线直播。

  罗斯基勒音乐节是一个集音乐演出、文化活动和环保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为使国内音乐爱好者能从各个方面对音乐节的活动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在获得听觉体验的同时也能获得视觉的体验,北京音乐广播将在官方网站https://fm974.rbc.cn 和北京广播网https://www.rbc.cn 开辟第41届丹麦罗斯基勒音乐节图片专栏。转播小组的摄影记者将发回不同主题的各类活动的精选新闻图片,供网友和乐迷们浏览。

  北京时间7月3日21:00—22:30,北京音乐广播FM97.4将对第41届丹麦罗斯基勒音乐节的演出进行国内独家现场转播,欢迎国内的听众和乐迷们届时收听。而有关此次现场转播将播出的演出内容,请留意收听7月1日至3日北京音乐广播《974信息网》节目所播出的节目预告。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